英倫遊學記之二 | 在劍橋學什麼?世界頂級學府房地産首席教授的課

观点网

2018-11-27 00:21

  • 在世界頂級學府上課的經歷,對于來自中國的企業高管們來說,可能並不缺少,但這一次或許有所不同。

    觀點地産網 劍橋第二日,觀點遊學計劃進入内容豐富且緊湊的環節——遊學在劍橋。

    在世界頂級學府上課的經歷,對于來自中國的企業高管們來說,可能並不缺少,但這一次或許有所不同。

    這是一座充滿人文、學術與歷史氣息的小城,在初冬的清晨,空氣清新而且帶着撲面的寒意,觀點學徒一行開始步行前往劍橋大學的Newnham college(紐納姆學院),就像無數個在此間求學的人們一樣。

    走過一段鋪滿落葉的街道,道路旁的兩行大樹已漸現枯黃,踩在層層疊疊的金黃樹葉上,耳邊響起了冬天逐漸來臨的腳步聲。

    十幾分鐘後,衆人抵達了紐納姆學院的上課地點。課室不大,但設備齊全,擁有同聲傳譯功能,學員們可以根據自身英文水平,自主選擇英文原聲或中文翻譯。

    授課導師之一

    劍橋大學Colin Lizieri教授

    上午課程的授課導師,是劍橋大學房地産金融學首席教授Colin Lizieri。Colin教授同時還是Pembroke College(彭布羅克學院)的研究員,在加入劍橋大學之前,他曾是雷丁大學亨利商學院的房地産金融學教授。

    Colin教授擁有牛津大學地理學學士學位和倫敦經濟學院博士學位,有着超過30年的房地産研究和咨詢經驗,並在房地産金融、投資和商用辦公市場等方面發表了大量論文,收錄于主要國際期刊、書籍和專業網站。

    Colin教授研究重點是房地産金融、房地産金融産品的風險和回報以及辦公樓市場的模型。因此,上午的課程核心内容,就是房地産金融特别是商用房地産金融的方向。

    毫無疑問,英國房地産金融的各個方面都遙遙領先于現時的中國房地産行業,有很多值得學習的經驗和可以開拓的視野。

    Colin教授首先用詳實的數據和圖表,介紹了英國的商用房地産市場及發展規律,其後是房地産金融特别是REITs方面的專業知識,此外,還從宏觀層面的房地産與經濟增長的關繫講到倫敦房地産市場的具體表現。

    長達兩個小時的授課過程中,觀點學徒計劃學員們表現越來越認真且專注,積極提出問題,與授課教授進行對話和讨論,氣氛熱烈。

    授課結束後,Colin教授與學員台下互動合影,並繼續進行更深入的交流。

    授課導師之二

    London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Office合夥人Jonathan Baines導師

    劍橋遊學下午的課程更加緊湊,請出了兩位著名授課導師,首先開講的是London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Office合夥人Jonathan Baines。

    Jonathan Baines導師擁有超過25年的房地産從業經驗,累計為英國、歐洲超過50億英鎊的商業及住宅物業交易提供投資和咨詢服務。

    他的職業生涯開始于倫敦的Cushman&Wakefield(戴德梁行),當時作為股權合作夥伴,與戴德梁行合作了16年。其後,于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擔任歐洲區域主管,負責英國和歐洲的直接和間接房地産投資。

    目前,Jonathan Baines主要為主權财富基金、全球性機構和家庭辦公室在倫敦、英國及泛歐洲市場尋找投資和發展機會。

    Jonathan Baines導師的授課,主要方向是倫敦房地産市場及中國資本投資案例,並詳細介紹了外來資本在英國投資的要點和注意事項等實操性内容。

    精心準備授課PPT的同時,Jonathan Baines亦為學員們準備了大量的中英文實體資料,以及相關網絡下載資料,可以說,這是一場關于倫敦房地産市場和投資的視聽盛宴。

    授課結束後,仍然是相同的交流環節,多位學員積極提問,将整個課堂的氣氛推向的新高度。

    授課導師之三

    美國康涅狄格大學John Glascock教授

    最後一位上台的授課導師John Glascock教授來自美國,他帶着明顯的美式風格,與前面兩位英國導師有着明顯的不同。

    下午的時間安排比較緊張,原計劃兩位導師之間是沒有課間休息的,但John Glascock教授接過話筒之後,首先說了一句:“我是美國人,按照美國的方式,在開課之前讓我們先休息十分鐘。”

    課堂氣氛為之一變,現場響起一陣輕松、會意的笑聲。

    John Glascock教授目前為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康涅狄格大學)房地産和城市經濟中心主任,他曾經也是劍橋大學房地産研究主任。更為重要的是,John Glascock教授是中國問題專家,曾經去過許多的中國城市,並在一些城市擔任政府顧問。

    John Glascock教授的授課風格非常生動且充滿激情,屬于典型的美式導師風格,肢體語言豐富,非常喜歡在授課時與學員交流,讓在座每一個人都能感覺到被重視,並沉浸到課程里面,全心投入。

    John Glascock教授的授課内容宏大、視野開闊,從全球投資市場分析介紹到美國、中國、英國等重點市場特點,描繪了一個全球跨境投資的巨幕影像。

    這是一個從全球視野到英國和中國房地産市場的全方位梳理,為參加的學員建立更高層次的思維、視野和格局。

    授課結束之後,安排了一個小時的交流和問答時間,觀點學徒計劃學員經過一天課程之後,非常踴躍地提出了許多專業問題,與現場兩位導師面對面交流。

    内容之豐富,讨論之積極,使得這一個小時顯得遠遠不夠,結束之後,大家都顯然意猶未盡。

    在劍橋這個特殊的地方,似乎更容易激發觀點學徒計劃學員們的學習熱情,並希望在短短一天遊學課程中,能夠有所收獲。

    撰文:徐耀輝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