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強制復牌的地産股銀億

观点网

2018-11-20 22:09

  • 對于許多遲遲未復牌的上市公司而言,這一案例的出現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

    觀點地産網 猶如古代戰場上挂出的免戰牌,如今不少上市公司每逢大事便會選擇“停牌”,等待一切塵埃落定。但如今,高挂“免戰牌”尋求暫時休憩的上市公司們似乎已經不能“免戰”。

    11月19日,深圳證券交易所發布公告稱,因重大資産重組事項而停牌,且遲遲不願復牌的銀億股份有限公司将在11月20日強制復牌。據稱,這是深交所A股首家遭到強制復牌的上市公司。

    公告顯示,深交所是根據《股票上市規則》第12.17條的相關規定而做出了強制復牌的決定。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該條規定顯示,深交所可以依據中國證監會的要求或者基于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市場秩序的需要,作出上市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種停牌與復牌的決定。

    對于許多遲遲未復牌的上市公司而言,這一案例的出現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

    “由于市場上以散戶居多,停牌制度原本是為了在企業出現重組等重大事件時,防止市場出現不理智反應的出現。”業内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介紹說,但如今市場上出現了“任性停牌”的現象,“一些大股東會在面臨股價壓力時也選擇停牌,這對市場秩序而言並不是件好事。”

    該人士表示,随着新停復牌制度的出台和實施,A股上市公司的“任性”或許能得到一定的把控。

    停牌中的“自保”

    為何停牌?又為何會被強制復牌?通過復盤銀億股份停復牌的全過程,或許能夠發現一些端倪。

    在今年8月23日,銀億股份召開董事會審議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産的重大資産重組事項,當日上午開市起停牌,並于5天後披露了《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預案》及相關文件。

    9月4日,深交所向公司發出《關于對銀億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組問詢函》,要求其于9月7日前就相關問題進行答復。不過在這一節點,銀億股份並未對此問詢函進行及時答復。

    随後在9月13日及10月17日,深交所就此分别向銀億股份發出關注函及監管函,督促其及時回復問詢函件並申請股票復牌;直到11月19日收市,銀億股份才披露了回復問詢函的公告,但至此,其也並未申請公司股票復牌。

    從時間線上看,銀億股份種種動作,所透露出的信息似乎便是“不想復牌”。回看其停牌的前兩天,銀億股份連續遭遇股價閃崩跌停,公司控股股東及一致行動人的部分質押股票出現平倉風險。于是乎,銀億股份在8月23日申請了停牌。

    如此看來,“停牌”對于銀億股份而言更多像是一種“自保”的動作。而這一猜測在其被強制復牌後似乎也得到了呼應。

    11月20日早間,銀億股份開盤便遭遇跌停,報5.07元,封單1,484,334手,折合7.53億元。全日成交1.14億元,換手率0.87%。顯然,強制復牌後的銀億股份,不得不直面來自市場的沖擊與壓力。

    對此,銀億股份作出回應稱,股價的下跌使得大股東的平倉風險确實存在。但這種風險仍處于可控階段,目前不存在實質性平倉風險。

    把任性者關進“籠子”

    不管怎麼說,停復牌新規出台後的“第一槍”算是在銀億股份身上打響了。

    業内人士指出,強制復牌的權利交給交易所後,上市公司在停復牌上的高自主權就像被關進了籠子里,很難再随性停牌。

    據公開數據顯示,截至11月20日,兩市仍有38家公司停牌,相比11月初的逾60家停牌,停牌數量已大幅減少。而随着衆公司陸續宣告復牌,目前連續停牌天數超過100日的剩余16家,其中有兩家是連續停牌天數超過700日的公司,分别為*ST新億和深深房A。

    而說到深深房,自2016年9月14日,其因控股股東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籌劃與恒大地産的資産重組而停牌,至今已經停牌超過兩年。

    深深房最近的動态發生在11月13日,其發布公告表示,重組方案的相關信息預計無法在11月14日前披露,該公司股票将自14日起繼續停牌不超過1個月。

    在這十余家停牌逾百日的企業中,誰會成為強制復牌的下一家還未可知。

    對于上市公司停牌的理由,市場人士分析稱,除了重大資産重組事項外,股價跳水同樣是一部分上市公司選擇停牌自保的原因。

    他随即表示,停牌之後,雖然暫時質權方沒辦法強平股票,但這一風險卻不會消失,如果上市公司大股東無法在規定時間内化解平倉風險,或者在復牌時上市公司方面無法給出超預期的利好消息,則公司股價仍存在巨大的補跌風險。

    而就重大資産重組停牌而言,新規對于企業的停牌時間和停牌期間的信息披露等都加強了管控。市場對此普遍看好,並表示,新規之下或許A股市場上長時間停牌的現象能夠得到極大的消除。

    不過,也有業内人士表示,由于每個個體都有着差異性,因此對于停牌的企業尚需“一事一議”,“強制復牌”此類操作不會太過頻繁,更有可能的是會循序漸進地開展工作和把控市場秩序。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陸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銀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