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全球開放,“地平線下的想象”建築奇觀首度亮相

观点网

2018-11-18 08:46

  • 與不斷向天空發展的建築不同,世茂深坑洲際酒店下探地表88米,依附深坑崖壁而建,被美國國家地理譽為“世界建築奇迹”。

    2018年11月15日,“地平線下的想象”——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全球媒體發布會在上海盛大啟幕。

    從采石留下的廢棄深坑,到修復自然傷痕的“世界奇迹”酒店,世茂集團歷時12年潛心打磨,以“尊重自然生态”的理念開發建造,實現建築與自然的融合共生,希望為上海這座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再添新名片。

    (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全球媒體發布會現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代表Mr. Michael?Croft,上海市松江區旅遊局局長金冬雲先生,上海市松江區佘山國家旅遊度假區松江管委會副主任胡文輝女士,上海市松江區佘山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陸雲峰先生,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許世壇先生,世茂深坑洲際酒店首席建築設計師Mr. Martin Jochman等嘉賓,以及來自全球和全國各省市、港澳台地區上百家主流媒體,共同出席了世茂深坑洲際酒店的首發盛典。

    (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全球媒體發布會出席領導及嘉賓)

    發布會現場設置了“深坑人文故事展”,通過自然傷痕、彌合傷痕、設計靈感、構築想象、致敬偉大的建設者等篇章,首次以記錄者的視角,用人文故事的方式,講述了酒店的前世今生。

    (世茂深坑洲際酒店深坑人文故事展)

    開啟想象  彌合自然傷痕

    200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荣茂先生來到上海市松江區,在佘山腳下發現一個廢棄多年的采礦坑,看到了這個采石坑與周圍的青山綠水非常不協調,便萌發了希望能夠将這里好好利用起來的夢想。

    (建造過程中的世茂深坑洲際酒店)

    正是這次機緣巧合的相遇,讓世茂集團開啟了一個大膽的想象——把這個廢棄的采礦坑打造成一個自然生态酒店,化傷痕為瑰寶,讓沉寂已久的廢坑綻放出它的震撼和美麗。

    城市與自然的關繫也是本次發布會上的重要議題。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許世壇先生在活動致辭中表示,世茂深坑洲際酒店項目的實踐意義,在于用城市力量改善自然生态,實現建築與自然的共生共荣,為“可持續發展”開拓更豐富的想象空間。

    (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許世壇先生致辭)

    發布會現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為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全球亮相的見證人表達了對這座偉大工程的贊賞。作為一直以來持續關注生态保護和自然資源管理的全球性機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代表 Mr. Michael?Croft表示:“可持續發展正成為人類共同的願景,同時在現代語境下被賦予更多語義。世茂深坑洲際酒店項目契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圍繞自然生态升維和人文多樣性保護兩方面,向人類提出了一種新的探索方式。這代表中國的一種新想象力,也是中國向世界輸出的可持續發展方案。”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代表 Mr. Michael Croft先生致辭)

    設計理念  在自然與文化中生長

    崎岖不平的崖壁、涓涓而洩的瀑布、寂靜的水潭,以及遠處綿延的綠色山丘。這是設計師Martin Jochman對深坑的“第一印象”。2006年,曾參與過迪拜帆船酒店設計工作的英國設計師Martin Jochman,接到一場面向世界的競賽征集,這份開放任務書沒有任何的限制。

    (世茂深坑洲際酒店首席建築設計師Martin Jochman)

    “敏感設計”由此而生,馬丁先生充分調動情感思維和感官直覺。抽山為形,沿着崖壁曲線構築酒店;畫水為瀑,通過在電梯中融入抽象瀑布設計,讓山、崖壁、瀑布形成新的自然語境;取境造意,打造開放式的互動空間,營造自然詩意的歸屬感。

    Martin 介紹道,做一個真正在大自然中生長的酒店,而不是仿生建築,這是他靈感的來源。

    此外,世茂還保留深坑的人文意蘊。酒店在施工中,不惜代價地保留了200余棵野生樹木,並将原有的300級采石棧道予以修繕,在前人留下的痕迹之上續寫屬于深坑的人文故事。酒店從山水畫中獲取靈感,利用遠景、中景、近景的融匯結合,傾力營造山水意境之美。

    構築夢想 挑戰工程極限

    與不斷向天空發展的建築不同,世茂深坑洲際酒店下探地表88米,依附深坑崖壁而建,被美國國家地理譽為“世界建築奇迹”。

    世茂集團蘇滬地區公司助理總裁陳少偉先生首次面向全球媒體解讀了項目的工程難點及室内設計亮點:12年匠心鑄就的背後,深坑團隊克服了64項技術難題,其中完成專利41項,已授權30項,突破了包括“一樁一探保證樁基穩固”“主體異形鋼結構”“混凝土向下超深泵送”等史無前例的工程難點,最終将這個曾被定性為“不可能”的作品呈現在所有人面前。

    (世茂集團蘇滬地區公司助理總裁陳少偉先生致辭)

    以“一樁一探”為例,岩石的表面因長期受到自然侵蝕,用力碰觸甚至便會脫落。而在深坑下的岩石,表面、中間層甚至更深的岩層都被不同程度分化,造成了很大的施工難度,打入的樁基在分化的岩石上無法起到固定作用,施工過程中的200根樁共用了200次地勘,平均一根樁用時3天時間,200根樁耗時将近2年。

    在室内設計方面,世茂深坑洲際酒店以“礦意美學”為理念,将原生粗犷的岩石崖壁與缥缈雅致的山水自然相結合,打造出專屬于世茂深坑洲際酒店的意境文化。置身其中,從地面向地下深處探索,仿佛跟随探險家體驗了礦洞的探險奇遇。

    (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大堂)

    賦能城市 創造稀缺價值

    近30年來,世茂集團在全球近100個城市,形成了多元業務並舉的“可持續發展生态圈”,其中在參與上海的建設和發展中,從世茂濱江花園到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從黃浦江畔的高度到上海之根的深度,世茂一直致力為上海創造更高價值和稀缺體驗。

    世茂深坑洲際酒店旁還建有世茂精靈之城主題樂園,将世界地標和國際IP相結合,帶來全新的度假娛樂體驗。沉浸式的主題包裝、經典的遊樂設備、限定的獨家商品和特色餐飲,都将給遊客留下快樂難忘的回憶。

    世茂深坑洲際酒店作為世茂集團探索“可持續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世茂集團副主席許世壇先生表示:世茂集團提出並倡導“城市治愈自然”的理念,人類亦可反哺土地、森林、海洋,城市也能治愈自然生态。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