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王四太梁安琪入夥 保利置業香港33億港元油塘項目引援

观点网

2018-11-14 00:46

  • 保利置業在今年8月以33億港元奪得香港油塘高超道地塊後,近日旗下持有該地的項目公司Ace Alliance Development引入了賭王何鴻燊四太梁安琪。

    觀點地産網 雖然接近市場預期下限競得土地,但保利置業依然為香港油塘高超道住宅地塊拉來了香港本地的朋友一起開發。

    港媒近日消息指出,保利置業在今年8月以33億港元奪得香港油塘高超道地塊後,旗下持有該地的項目公司Ace Alliance Development引入了賭王何鴻燊四太梁安琪,及其地産公司尚嘉行政總裁吳士元任董事,並引入港資尚嘉參與發展。

    經過這一輪董事變動後,Ace Alliance由5人出任董事,其中3人是保利高層,包括主席雪明、總經理助理蔡偉生及潘治平,尚嘉地産代表則為梁安琪及吳士元。

    據了解,該項目毗鄰港鐵油塘通風樓,最高可建樓面約35.65萬平方呎,當中私人住宅樓面不多于約29.71萬平方呎,料可提供約480個單位,而項目最低3層估計可提供約5.94萬平方呎商業樓面。

    而根據香港地政總署公布的資料顯示,油塘高超道住宅地皮彼時共有10個财團入標競投,最終由保利置業以33億港元奪得,每呎樓面地價9256港元。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按彼時市場估計,該地塊成交價約32億港元至46億港元,每呎樓面地價介乎0.9-1.3萬港元,實際成交價接近市場預期下限。而據随後地政總署公布的落選投標者的投標金額顯示,中標的保利置業與第二標價只差1,100萬港元。

    對于已在啟德獨資項目開發並且成功完成理想的銷售成績的保利置業來講,在香港獨資開發項目並不是什麼難題。並且油塘高超道地塊成交價更是接近市場預期下限,土地成本不高,但顯然保利置業依然想借助港企的資金和開發經驗。

    據吳士元透露,此次合作的機緣,他與恒隆地産早前有參與油塘灣項目,熟悉該區發展便是其中一項原因。

    事實上,由于受到國内資本海外投資監管的影響,目前中資對于香港土地的投資更加謹慎。

    據標準普爾對官方數據分析,自去年4月至今年年初,在香港政府的土地拍賣中,内地開發商拍得的土地按價值計占總數的11%,而在2015/16、2016/17财年,這一比例約為60%及50%。標準普爾分析師Esther Liu表示,内地開發商撤出香港的主要原因是,中國政府自2016年底開始監管對外投資。

    不過,盡管内地開發商在香港拿地越來越少,但他們對于香港地塊的興趣並未減少。據英國地産咨詢公司萊坊數據顯示,過去大半年内,内地開發商參與了80%的香港地塊投標,相較于去年的71%,略有增長。

    資本管制顯然掣肘着内地房企在港投地的動作。而對于已在香港購買土地的内地房企來講,在香港本地尋找銀行或者港企,通過借款或入股的方式融資便成為應對的策略。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包括保利置業、恒大、龍光地産、合景泰富等在香港購置土地的中資房企,目前均向銀行進行融資,合計共222.1億港元。

    其中包括保利置業向中信國際借貸13.3億港元、恒大向光大銀行借貸52.8億港元、龍光地産與合景泰富向建設銀行(亞洲)借貸51億港元等等。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統計

    另一方面,與港資房企相比,内地房企是以高杠杆支撐規模的快速擴張,高周轉是其中一個竅門。不過相比于内地從拿地到出售首批期房的流程一般只需要6到9個月,香港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來規劃地塊開發並獲得所需批準,這一點亦影響到内地房企在港投地的決策。

    有市場人士分析認為,由于資本管制及開發周期較長的限制所導致的财務上的壓力,内地開發商将比前幾年更加謹慎。該人士預計,内地開發商将更多地與香港本地大開發商建立合資企業,已減輕資金壓力,降低風險。

    撰文:廖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保利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