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房企的交易 萬科接盤嘉凱城71萬平米房地産資産包

观点网

2018-11-09 23:52

  • 在成交價格3.55億元之外,萬科還需幫助償還股東債權款合計約30億元。

    觀點地産網 在收購華夏幸福、海航部分資産後,萬科又與恒大旗下A股上市公司嘉凱城達成資産包交易,這是一場少見的兩大龍頭房企之間的交易。

    11月9日,嘉凱城公告稱,公司5家公司股權(統稱“房産項目資産包”)已由杭州錦藍置業有限公司買下,成交價3.55億,交易共涉及4個城市6個項目。

    房産項目資産包里包括杭州嘉凱城濱虹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杭州名城博園置業有限公司100%股權、諸暨嘉凱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重慶華葡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和張家港嘉凱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75%股權。

    公告顯示,杭州錦藍為杭州錦業的全資孫公司,杭州錦業由浙江萬科南都房地産有限公司和中航萬科有限公司各持股50%。

    在成交價格3.55億元之外,萬科還需幫助償還股東債權款合計約30億元。

    資産包中,涉及位于杭州、諸暨、重慶、張家港共6個房地産項目,項目剩余可售面積超過71.06萬平米。

    嘉凱城在挂牌時曾表示,此次出售有利于公司進一步加快存量去化、增強流動性,有利于集中精力發展第二主業。

    資料顯示,恒大集團是嘉凱城的控股股東,共持股55.78%,加上重組的深深房,恒大在A股市場同時擁有的兩個地産上市平台,也由此引發了同業競争的問題。

    恒大與深深房重組後,為解決同業競争,嘉凱城就在剝離現有的地産業務。有市場研究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恒大對于嘉凱城的定位在變化,近期深深房重組有一定的壓力,一定程度上倒逼恒大加快解決兩個平台之間的同業競争問題。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嘉凱城數月前以5.95億元收購北京明星時代影院投資有限公司和艾美(北京)影院投資有限公司100%股權,正式進軍院線業務。

    同時,為了全力支持嘉凱城開展新業務,恒大決定将原先的恒大院線品牌退出市場。恒大在不斷剝離嘉凱城的地産業務,並給予院線業務一定的支持。可見,嘉凱城極有可能成為恒大非地産業務的運作平台。

    另一個疑問是,恒大為什麼不用自己的關聯公司接下嘉凱城的地産資産包?

    早在2017年8月,恒大旅遊全資子公司就曾以挂牌價56億元成功将嘉凱城武漢巴登城項目納入囊中。

    有資産地産行業研究人士對此表示,恒大作為嘉凱城的控股股東,關聯交易很難定價。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最重要的還是萬科發展策略的考量,可以通過收購嘉凱城資産包,加大對華東市場的布局,有利于業務擴展。

    事實上,萬科在2018年一直沒有放松在土地市場上的追逐,其中最受關注的莫過于與華夏幸福的大筆交易。

    10月,萬科斥資32.34億元收購華夏幸福旗下5家公司部分股權,獲得位于河北涿州、大廠、廊坊和霸州市的多宗土地,總用地面積約33.93萬平方米,均為住宅用地。

    另于11月,北京萬科又斥資10.35億接手海航地産資産。近期,萬科也接連在哈爾濱、太原、中山等地均有落子。

    對于龍頭房企不斷在土地市場加碼,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産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曾解釋,現在土地市場的價格趨于合理,很多地底價就可以拿下來,對于萬科這類資金充裕的房企來說是不錯的機會。

    他表示,大企業由于項目多、資金鍊長,回旋余地比小企業大很多。

    這是一個逆市拿地的邏輯,有分析認為,下半年是投資、拿地、收並購的機會,機會将一直持續到明年上半年。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並購

    恒大

    萬科

    嘉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