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2018THINK-IN粵港澳大灣區論壇在廣深港同步舉行

观点网

2018-11-07 16:46

  • 來自廣深港三地政府、開發商及投資機構等業界重量級代表,通過實時直播和連線互動的方式,與在場近千名參會嘉賓,分享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城市産業融合和地産領域投資面臨的機遇及挑戰

    優勢再造:廣州領銜粵港澳大灣區多城将邁向産業融合及城市群聯動發展之路

    ——戴德梁行2018THINK-IN粵港澳大灣區論壇在廣深港同步舉行

    廣州,2018年11月6日——全球領先的房地産服務商戴德梁行今日在廣州、深圳及香港三地,同步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産業及房地産引領大灣區投資商機”THINK-IN論壇。來自廣深港三地的政府、開發商及投資機構等業界重量級代表,通過實時直播和連線互動的方式,與在場近千名參會嘉賓,分享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城市産業融合和地産領域投資所面臨的機遇及挑戰。

    ▲粵港澳大灣區“産業及房地産引領大灣區投資商機”論壇現場

    廣州會場以“大灣區城市群産業發展演變、趨勢及機遇”主題分享了灣區發展歷程中,廣佛肇、澳珠中江、港深莞惠城市群未來在TOD、創新科技及智能制造領域的産業機遇。在探讨“優勢再造:廣佛産業及房地産發展新機遇”議題環節,廣州會場特邀來自佛山市投資促進局、越秀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星河産業集團及光大産業集團代表,為廣佛如何借助自身獨特的雙城聯動優勢,未來在産業布局及地産領域上達成共赢,實現飛躍發展展開了讨論。

    大灣區城市群産業發展機遇

    以珠江灣區為核心的粵港澳大灣區,匯聚了廣州、深圳、香港、東莞及珠海等多個港口,同時又聚集了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及高科技産業,被賦予了“灣區群+港口群+産業群+城市群”的疊加效應,具備多極共生及梯度發展的特色。由此形成的廣佛肇、澳珠中江、港深莞惠城市群将依托各城産業優勢,進一步推進區域一體化及産業融合。

    ▲大灣區各城市産業定位及新區發展方向

    廣佛肇城市群,由廣州在科技産業創新及樞紐型網絡城市方向的發力,攜手在制造業上積蓄巨大能量的佛山、肇慶,将打破城界壁壘,在産業分工與布局上更加合理,向着灣區樞紐邁進;匯聚金融、科技創新産業及制造業絕對優勢的港深莞惠城市群,将伴随着港深一體化、深莞一體化的步伐,成為未來灣區創新中心;随着港珠澳大橋的通車,澳珠中江所處的珠江西岸城市群與東岸的壁壘将被打破,東西兩側的資本、産業鍊将暢通無阻,未來以國際創新型城市及生态文明特區珠海為中心,帶動中山及江門實現經濟上的崛起。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分享,大灣區未來的産業機遇将聚焦在TOD(包括空港經濟)、創新科技及智能制造這三個領域:

    1.聚焦TOD:灣區備受矚目潛力股

    逐漸完善的鐵路、公路及機場交通網絡,打通了城市間資源流動的脈絡,為城市群及跨區域的經濟往來打下了堅實基礎。TOD作為灣區内未來最具潛力的投資機遇,受益于戰略需求及政策扶持,在帶動區域升值、優化産業結構、加速人口導入及完善城市功能上将大有所為。其中,作為連接珠江兩岸城市的西橋頭堡“中山翠亨站”,憑借政策推動、絕佳的區位與交通及高新科技産業發展目標,走在前頭,成為值得重點關注的TOD投資區域。引入的龍頭項目包括中興、哈工大機器人、保利及萬科等。在TOD範疇持續發力的空港産業,為大灣區相關輻射區域帶來了房價的大幅度攀升,成功帶旺區域升值。

    2.借助人才科研資源孕育創新科技産業

    創新科技産業憑借大灣區絕佳的人才資源、優質的研發條件及布局廣泛的新興産業重點發展基地,未來将全面推動灣區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産業多元化,往産城人融合方向發展。未來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聯動多個跨區域産業區,未來将迎來更密切的互動,帶領三大城市群創新科技的發展進入新階段。

    3.憑優良制造業基礎讓智能制造大放異彩

    擁有雄厚制造業基礎的大灣區,搭乘産業結構更新升級及智能制造全面飛速發展的東風,圍繞六大重點投資區域,包括中新廣州知識城、思科廣州智慧城、佛山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深圳灣生态科技園、松山湖科技産業園區及珠海經濟技術開發區大放異彩。

    陶汝鴻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内部的各個城市及片區需發揮自身優勢,加強灣區内的交流協作、融合發展,抓住三大産業的發展機遇,搶占先機,實現經濟上的共同發展。

    ▲圓桌讨論

    廣佛聯動 優勢互補賦能地産闆塊

    廣州與佛山的聯動,促進了兩地在人才、資本及各類資源的流通,加速了産業結構的優化與轉型升級,為地産闆塊賦予了新的能量。

    佛山市投資促進局局長俞紅平表示,佛山是大灣區中擁有極強制造業基礎和創新能力的城市,未來随着9條地鐵線路規劃的落地,廣州與佛山将進一步實現無縫對接,促進人才的流動。佛山也積極與各方合作,發揮自身優勢及潛能,比如和香港貿發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項目多達11個、牽手碧桂園布局順德新能源汽車小鎮、促成美的庫卡産業園等。操盤過多個産業地産項目,從珠江東岸進軍到西岸的星河産業集團産業發展中心總經理吳孟轲介紹,随着大灣區規劃的出台,南沙區在交通航運及金融科技等領域,都有了長足的規劃。作為自貿區,南沙緊跟人工智能趨勢,引進大量高端制造企業,是重點發展的優勢區域。而佛山強大的制造業底蘊,具備發達的智能制造、機器人、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和汽車電子産業,未來将有無窮的潛力。在房地産投資領域有着豐富經驗的越秀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主席林德良表示,做産業地産,城市産業及驅動力是關鍵。TOD項目在帶動城市基礎設施實現質的飛躍的同時,能有效拉升産業驅動力並帶動區域升值,是引領灣區前進的引擎。位于東莞松山湖的光大WE谷項目,投資逾16億,是光大集團布局多元産業、完善城市綜合服務而傾力打造的綜合性産業園。掌舵人林建強指出,轉型産業地産,要抓住産業的本質。首先應明确産業定位,再者是如何打造産業生态,以及提供增值服務幫助企業快速成長及發展。産業運營應積極引入産業資源,與企業共同經營、發展及生存。

    深圳及香港會場的嘉賓亦帶來了精彩的分享:

    ▲戴德梁行粵港澳大灣區業務發展總經理及高級董事江冰河

    戴德梁行粵港澳大灣區業務發展總經理及高級董事江冰河分享了戴德梁行研究院今年以來發布的一繫列粵港澳大灣區研究報告,並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在打造科創灣區中如何抓住産業升級機遇進行了解讀。其中深圳作為灣區内活力科創的前沿,受益于多年來政策扶持以及自由完善的市場環境,已經培育了一條從行業巨頭、獨角獸、創業企業到行業上下遊企業的科創企業生态鍊。而廣州的傳統制造業将在産業升級的浪潮帶動下轉型升級,加速IAB、NEM 等新興産業領域的發展,加上雄厚的教育和科研資源,實現千年商都向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大腦”的飛躍。香港将利用國際化的商業模式及服務體繫、高度發達的金融市場,成為灣區内科技公司面向海外“走出去”的第一站,助力大灣區科創産業高效對接全球資本。江冰河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内部的各個城市及片區需發揮自身優勢,同時充分利用不同的資源進行協同互補、融合發展,便可令各城産業遇到的短闆問題迎刃而解。

    基匯資本董事總經理盧慶雄在香港會場進行了“粵港澳大灣區房地産投資今昔與展望”的主題分享。他表示,自從粵港澳大灣區戰略面世以來,投資于大灣區内房地産市場的金額驟升,從2017年的273億美元,增至2018年迄今的331億美元,當中香港市場仍在投資者心目中占龍頭位置。自2011年起,投向大灣區房地産的資金中,落戶香港的資金占了84%,廣州、深圳的占比居次,然後是大灣區内其他二綫城市。香港深受投資者垂青,既反映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的價值,而随着大灣區整體第三産業的進一步發展和成熟,香港市場将面對更大的需求。目前以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産業,在大灣區内的分布仍以香港為主導,2017年數字顯示其占本港生産總值逾九成,但廣州、深圳的第三産業發展近年亦愈見飛快,去年占各自生産總值的比重已升至六、七成水平。第三産業的發展将引發對于寫字樓物業的龐大需求,目前香港中區的寫字樓供應已經非常緊張,中資機構近年對於租賃中區寫字樓亦十分積極,預料在大灣區第三産業高速發展下,香港、深圳、廣州等城市的寫字樓市場展望當可看高一線。

    ▲戴德梁行華中區董事總經理劉小華

    戴德梁行華中區董事總經理劉小華總結,日益完善的交通網絡,将促進大灣區各城市群之間的緊密合作,更将打破灣區東西兩翼的基礎設施瓶頸。城市群将響應灣區效應,協同發展,實現資源整合,推進要素流動及産業的分工協作與轉型升級,帶動地産闆塊迎接新活力與新機遇,為創造區域經濟新動能注入強效催化劑。

    THINK-IN論壇是戴德梁行的年度品牌活動,亦是中國房地産行業的重要盛事。今年戴德梁行不僅在北上廣深舉辦四城同步直播的“中國‘新’經濟”THINK-IN主題論壇,更把論壇品牌拓展至更多新一線城市,聚焦更多國家發展和行業關注的熱點領域,如成渝城市群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未來,戴德梁行THINK-IN論壇将延續“提供洞察 創造遠見”的理念,促進政府、房地産企業及金融投資機構的重要對話與思想交流,探讨房地産行業的重大變革及深遠影響。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