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太子當家 李澤钜7億英鎊再入英倫的長實余蔭

观点网

2018-11-07 00:28

  • 對于近年來已經在倫敦甚至整個英國砸下重金的長實來說,Earls Court地塊也只是其衆多資産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觀點地産網 已經号稱“買下英國”的長江實業,還在繼續加碼倫敦的物業數量。

    最新的報道顯示,長實正準備收購位于西倫敦Earls Court的超大型地塊。

    Earls Court地塊目前由英國上市公司Capital & Counties Properties Plc持有,最新估值為7.07億英鎊(約63.6億人民币),占地77英畝(約31萬平方米),地價為每英畝918萬英鎊(約每平方米2.05萬人民币),是倫敦西一區最大的開發項目。

    Cap Co于英國時間周一下午發布公告,證實正在和長江實業洽談,可能會出售Earls Court地塊。更具體來說,是長江實業希望收購Earls Court地塊約90%的股權,但不包括其中的Lillie Square高檔公寓開發項目。

    當然,Cap Co也同時表示,對該地塊有興趣的企業很多,長實只是其中之一。

    對于近年來已經在倫敦甚至整個英國砸下重金的長實來說,Earls Court地塊也只是其衆多資産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長實重倉英倫

    長實在倫敦的房地産項目有多少?

    據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的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傅士鵬統計,截至目前,長實在倫敦的地産項目有6個。

    具體分别是Royal Gate Kensington公寓、Belgravia Place公寓、Montevetro公寓、Albion Riverside公寓、Chelsea Waterfront公寓和Deptford大型地塊。

    其中,Royal Gate Kensington公寓位于倫敦高檔社區肯辛頓與切爾西之間,占地約22000平方尺,可提供132套住宅;Belgravia Place公寓位于貝爾格萊維亞區,占地約1英畝,擁有自己的私人廣場;Montevetro公寓位于泰晤士河南岸巴特西區,由五棟建築組成;Albion Riverside公寓位于泰晤士南岸,阿爾貝恩河岸;Chelsea Waterfront公寓占地8.8英畝、擁有600米長的濱河區域,兩棟塔樓分别高37層和25層;Deptford大型地塊位于倫敦東南部,占地41.2英畝,涉資10億英鎊。規劃将在保護地塊上歷史遺産的基礎上興建3500套住宅及社區中心。

    看起來已經不少,但這只是長實“買下英國”的其中一部分而已。事實上,從2000年開始,長實對英國的投資涉及多個領域。

    據不完全統計,這幾年長實用于海外投資的資金已經超過了2600億港元,遍布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的基礎建設,涉及電力、水務、天然氣等,而英國是其中重要的部分。

    2010年10月,長江基建以700億港元作價收購英國電網,成為李氏父子海外收購的最大項目,也令長江集團成為英國最大電力供貨商之一。

    一年以後,長江基建又以588億港元收購英國供水網絡Northumbrian Water。一繫列在英國市場的收購,讓李氏家族掌控了英國5%的供水市場,25%電力分銷市場和近30%天然氣市場。

    2012年,李澤钜以77.53億港元收購了英國天然氣供應商Wales&West Utilities Limited(WWU),從而控制了英國四分之一人口的天然氣供應。

    繼承人李澤钜

    2012年,對于長實和李氏父子來說,是一個特殊的年份。

    在那一年,李嘉誠正式公布了交班計劃,長江實業集團這個資産萬億的王國,由其長子李澤钜繼承。

    那個時候,李澤钜已經在長實工作了33年,如果算上幼時就在長實的董事會中旁聽學習的話,李澤钜長實生涯就更長了。

    和出生潮州、11歲才移居香港的父親相比,李澤钜從小在香港長大,中學之後則在美國求學,毫無内地生活的經驗,這使得李澤钜做生意的眼光不僅僅只放在了香港和内地,更像是一個世界級的投資者,生意的選擇範圍從加拿大到英國比比皆是。

    另一方面,和李嘉誠每次出現在公衆場所都笑容可掬、親切和善的形象不同,李澤钜通常都是一臉嚴肅、不苟言笑,将李嘉誠的“高調做事,低調做人”八字奉行得更為徹底。

    直到今日,李澤钜的四個小孩中,除了長女的名字被外界所知外,其余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的名字仍是個迷。

    外界認為,李澤钜的個性和生活經歷在商場上體現得也是頗為明顯。比如,将投資的眼光不只局限在香港和中國,而是将李氏家族的商業帝國延伸到了全世界。

    從上個世紀80年代加入長實之後,幾次重大收購的關鍵時刻,當時僅20多歲的李澤钜也是表現得很果斷沉穩。

    直到現在,李澤钜當時的兩個事件仍被人津津樂道。

    1986年,李嘉誠投資32億港元,收購加拿大赫斯基石油公司52%的股權。不過,這次收購並不是沒有争議,按照加拿大的商務法例,外國人不能收購“經營健全”的能源企業。而赫斯基石油公司在加拿大西部擁有着大量油田和天然氣的開發權,彼時也並未出現債務危機,正是屬于“經營健全”的能源企業。

    最終的解決辦法是,1983年李嘉誠安排兩個兒子取得了加拿大國籍,于是李澤钜因此出面順利完成收購。

    此次收購,也成為了李嘉誠“一生中最偉大的投資之一”。

    讓李澤钜在商界打響自己名頭的是另一個收購故事,對象是加拿大世界博覽會舊址的龐大開發項目——萬博豪園,面積相當于香港整個灣仔區外加銅鑼灣,是加拿大有史以來最龐大的建設計劃。

    李澤钜看中這塊地的商業價值,再一次以“加拿大公民”的身份最終獲得該項目,並主導發展。

    1990年,萬博豪園推向市場後,兩小時内一棟大樓銷售一空。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武瑾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海外投資

    長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