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佛山取消原購房入戶入學政策 納入積分制統籌安排

观点网

2018-11-04 16:17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佛山取消購房入戶入學 轉為采用積分制入戶政策

    11月2日,佛山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原則上通過新修訂《佛山市新市民積分制服務管理辦法》(簡稱“新《辦法》)。新《辦法》将購房類人群納入積分制統籌安排,明确不再執行原購房入戶政策,同時取消購房類政策性借讀生待遇並設置過渡期,将房産情況作為申請入戶、入學的計分指標,增加積分入住公租房的内容。

    新《辦法》指出,從2019年1月1日起,不再執行原購房入戶政策,轉而将購房類人群劃入積分制管理,只有在佛山市已連續按月繳納一年社會保險費,且申請期間保持參保狀态的新市民,才可申請積分入戶。房産情況只作為申請入戶的一個計分指標,並規定了最高144分的限制(房産每個平方米算一分,最高144分)。

    新《辦法》明确,将取消購房類政策性借讀生待遇,将其納入積分制統籌安排,且規定在佛山購買住宅及商業住房的非戶籍人員,統一參加積分排名。同時,該項政策設置了一個過渡期,即本新《辦法》公布之前,購房面積超過80平方米的購房業主,可繼續享受政策性借讀生待遇至2019年12月31日止。

    就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2年佛山市曾頒行《佛山市非戶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讀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實施辦法》,規定購房面積超過80平方米的購房業主,其子女可享受政策性借讀生待遇,直接入讀義務教育公辦學校。

    同時,新《辦法》增加居住證和社保的分值,強化積分制的引導作用。為了落實國務院《居住證暫行條例》,引導新市民辦理居住證,鼓勵新市民在佛山長期工作生活,辦法在修訂中提高了居住證和社保的積分分值,突出居住證和社保的導向作用。

    此外,從2019年1月1日起,新《辦法》還增加積分入住保障性公租房的内容,将符合申請保障性公租房條件的新市民納入到積分服務中,改變原來揺珠排名的方式。新市民可按照積分高低排序獲得保障性公租房。

    富力參與的廣州黃埔筆村征地43公頃 用于舊村改造項目

    11月2日,廣州市黃埔區政府發布一則征地公告稱,将黃埔區東區街筆崗社區經濟聯合社共43.297公頃舊村莊集體建設用地,轉為國有建設用地,用于筆村舊村改造項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征收土地位于東區街東鵬大道西側、廣園快速南側,面積43.297公頃,是黃埔區東區街筆崗社區經濟聯合社屬下集體土地。

    補償情況方面,由于征收土地用于筆村舊村改造項目,不作為政府儲備用地,該用地由項目改造主體落實征地補償,政府不予以征地補償。而征收土地的地上附屬物(含村民住宅、集體物業)按照經有審批權限人民政府批復(穗蘿府[2011]26号)的改造實施方案補償,並由改造主體落實補償工作。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過往報道,筆村舊村改造項目是2011年起着手的廣州市第一批城中村改造試點,總建築面積177.37萬平方米,總投資約79億元,綜合容積率為2.85,淨容積率為3.16,總建築密度為25%,綠地率為30%。項目自2015年開始,引入富力地産參與改造開發。預計,2019年年底有兩棟樓的居民可以回遷,在2023年内筆村将完成全面改造。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