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零售寒冬 紅星美凱龍前三季開店與抱團騰訊

观点网

2018-10-31 18:07

  • 在紅星美凱龍報告中,前三季度新開店18家,只有2家自營店,今年全年的開店計劃是70到80家,完成不到三成。

    觀點地産網 10月30日,在發布第三季度報告後,紅星美凱龍如期召開投資者會議。

    “這次美凱龍的業績在家居的寒冬中還是一抹亮色。”這是首席财務官席世昌的開場白。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今年前三季度里,紅星美凱龍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人民币21.99億元,相比2017年同期增長了27.54%。

    然而,單一份好看的報表數字並不能真實反映出家居行業的現狀。

    2018年以來,好來屋廚櫃、誠豐家具、重慶家博士幾家昔日的“明星家具企業”被執行破産清算,随後北京兩個老牌家居建材市場——愛家家居西四環店、玉泉營建材市場燈具體驗館相繼閉店騰退,市場呈現出嚴峻态勢。

    在紅星美凱龍報告中,前三季度新開店18家,只有2家自營店,今年全年的開店計劃是70到80家,完成不到三成。

    季報顯示,紅星美凱龍前三季度,增加4家自營商場,新開了2家商場。截至2018年9月30日,紅星美凱龍共經營了75家自營商場,196家委管商場。

    截至2018年9月30日,紅星美凱龍儲備待開業的自營商場共有29家,其中自有22家、租賃7家,計劃建築面積約384萬平方米。籌備的委管商場中,有365個委管簽約項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權證或已獲得地塊。

    在今年3月份業績會上,紅星美凱龍執行總裁兼董事會秘書郭丙合表示,今年公司将新開自營商場6-8家,委管商場70家左右。如此看來,第四季度自營商場開店的壓力十分巨大。

    那麼今年能否完成年度目標?對于投資者的疑惑,紅星美凱龍透露,傳統的開店季節主要是在四季度,在第四季度開業的店的數量還有40多家,其中有三家自營店。

    從數量上來說,委管商場的數量遠比自營商場多,但是收入而言,自營商場占總收入的55.5%,委管商場占27.5%。有研究報告指出,委管模式雖然收入遠不及自營,但是有利于紅星美凱龍加緊速度打入各地市場,降低前期投入風險。

    随着家居行業出現大量的關店潮,加上部分上市企業的年中财報業績下跌,一時之間家居行業寒冬來臨、拐點将至的說法甚嚣塵上。

    行業下行的壓力對企業的發展帶來更大的挑戰。據郭丙合透露,今年内部組織架構發生歷史性的變革,從集團-大區-小區-門店的模式換成以省為單位形成27個小區,使管理變得更敏捷,讓顆粒度變得更細。

    此外,專門成立了一個營運指揮部,聯合招商、企劃、營運、物業部門的7人小組組成管理執行委員會,負責統一決策。

    營運發展合並會不會涉及到人才的流失?有投資者問道。

    “從目前的效果來看是非常好的,而且並沒有出現人員的流失。”紅星美凱龍回應稱,内部一體化工作已經完成了兩三個月了,現在運營平穩。

    應對經濟大環境的變化,單靠轉型遠遠不夠。“IMP智慧營銷平台是我們的重武器。”

    而事先劇透的與騰訊合作背後隐藏着轉型的心思,紅星美凱龍将推出IMP智慧營銷平台,流量實現内外導流的閉環,從而由家居行業平台商定位轉化為綜合服務商。

    為了提高内部商家和客流的轉換率,紅星美凱龍将推出IMP智慧平台,同時牽手騰訊也是有力的支持,“IMP平台給商場流量進行導流,解決大家擔心的問題,能将外面導流到商場,與騰訊的合作也是為了創造流量,和經銷商形成一個閉環。”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通過IMP智慧平台,紅星美凱龍2018年十一大促再次創下家居行業歷史紀錄,實現銷售額106.82億元,同比增22%。

    值得一提的是,9月7日,紅星美凱龍還變更了4億的募集資金投向,投資項目為“新一代智慧商場項目”,該項目共由智慧商場、“未來店”和互聯網數據中心三個子項目構成。

    紅星美凱龍方面透露,在互聯網大環境下,離不開互聯網,這個“智慧商場”也是利用了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的優勢,預計明年能推出。

    撰文:楊曉敏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紅星美凱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