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80億公司債利率上調 利息多增2.4億里的償債之問

观点网

2018-10-22 23:48

  • 包括中海地産、大名城、正荣、陽光城等同樣上調利率,但調整幅度遠不及綠地控股。

    觀點地産網 三年時間轉瞬即逝,綠地2015年發行的一筆80億公司債,如今或許已經到了償付的時候。

    10月22日,綠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公告對2015年公司債券(第一期)品種二即日起至10月26日進行回售登記,投資者可自行選擇在期内将持有的本期債券按面值全部或部分回售給綠地,或是繼續持有。

    綠地在同一天發布了另一則公告,宣布将上述公司債第4、5年的債券票面利率由3.80%上調至6.80%。

    從成本上來說,越多投資者在接下來四天里選擇回售,綠地控股所要付出的代價無疑就越小。而如若出現無人回售的情況,綠地控股對該筆利率上調3個百分點,意味着其償付的利息将增加2.4億元。

    有投資者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綠地控股選擇在回售登記期這個時間節點同步上調利率,似乎有着一絲提升投資者信心,以期望降低或打消疑慮的意味。

    從公開信息中不難看到,這筆名為“15綠地02”的公司債在經歷了去年10月94.88元收盤的低谷之後,市場價格持續回升。10月22日作為回售登記首日,該筆債券的市場價格更是達到今年新高,以99.91元收盤,漲幅0.01%。

    不難看出,市場投資者對于這筆債券依然保持看好态度。

    根據當初募集說明書中的設定,該筆債券為5年期固定利率債券,第3年設發行人調整票面利率選擇權和投資者回售權。兩項權利同時使用,或許正是綠地控股向投資者們投喂的一顆定心丸,同時也給自己築造了一條緩沖帶。

    就在一天前,綠地控股剛剛公布了自己前三季度的“成績單”。今年前9個月,該公司實現合同銷售面積2437.7萬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長54.4%;實現合同銷售金額2669.5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1.3%,完成全年銷售目標約66.74%。

    時間緊任務重,排在第二梯隊的綠地控股無論出于“年均超5000億”銷售目標的考慮,亦或是為了追趕第一梯隊,都促使它對于規模有着較為強烈的訴求。

    今年前三季度,綠地控股累計獲取項目97個,新增權益土地面積達1792萬平方米。2017年全年,該公司僅有69個項目先後落地,新增權益土地面積1088萬平方米。

    規模的快速擴張往往伴随着資金壓力,而利用杠杆驅動,“借新債還舊債”則成為了衆多房企喜聞樂見的周轉方式。

    資金,依然是聚焦點所在。

    對于當下的綠地而言,新的融資還未到位,舊債券卻面臨回購,對于企業自身的資金鍊而言無疑是一次考驗。出于這樣的考慮,綠地提高利率以吸引投資者繼續持有債券概率的做法似乎也就不難理解了。

    事實上,采取這一做法的企業並不在少數。

    最近是在10月15日,紅星美凱龍家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其将選擇将“15 紅美 01”公司債券票面利率從4.5%上調為5.9%。除此以外,包括中海地産、大名城、正荣、陽光城等同樣上調利率,但調整幅度遠不及綠地控股。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在當初“15綠地02”債券的發行公告中,綠地控股曾提到,“該筆債券所募集資金将用于償還發行人借款、補充營運資金。”

    有研究機構指,在3000億元銷售規模的房企(保利、融創及綠地)中,綠地面臨相對大的短期償債壓力,主要原因是保利地産負債中包含了大量的預收賬款,而綠地控股則背負着大量的流動負債。

    截止2018年6月底,保利地産、綠地控股預收賬款則分别為2911億元、2954億元,流動負債總額卻分别為4240億元、6287億元。

    對于房企尤其是急于擴張發展的房企而言,每一筆公司債似乎都是一個輪回,每每舊債到期便會由新債補上,如此往復。

    從綠地所發公告中得知,其目前共發行了四筆公司債,總金額為200億元。利率均在4%以下。其中本次的“15綠地02”和2016年發行2021年到期的“16綠地01”兩筆債券均設有投資人回售選擇權。

    “15綠地02”已經迎來回售,另根據時間計算,“16綠地01”的回售日也将在不久之後到來,債券規模為20億元。

    撰文:陸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