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郭炳湘 家族、帝國與命運

观点网

2018-10-21 16:30

  • 他們含着金湯匙出生,往往面臨着亘古不變卻又精心安排的命運。

    觀點地産網 10月20日,港島深水灣道21号大宅外,港安醫院大堂内,聚集了大批媒體。兩個月前,香港地産大亨郭炳湘因中風入院,此後一直昏迷,其身體器官機能衰竭,只能靠插喉維持生命。

    當天早上,院方已在其家人同意下拔管。

    在随後的一天,郭炳湘妻子李天穎及其家人發出聲明證實郭離世一事,至此,這位曾經多次登上報紙頭條,掀起城中熱議話題的郭氏長子,在家人及親友的陪伴下平靜辭世,享年68歲。

    在富豪及權貴家族史上,長子都是最優勢人群,他們含着金湯匙出生,往往面臨着亘古不變卻又精心安排的命運:灌輸精英教育,按父母之命完成婚姻大事,繼承並守護家族的權力及财富。任何浪漫與自由的念頭,都是對這種宿命安排的挑戰。

    “忠厚耿直”的郭炳湘卻是那位挑戰者。外界對郭炳湘的印象,至今還停留在他身上的諸多娛樂化標簽:“綁架”“私奔”“紅顔知己”“争産”等。世人皆知他因張子強的綁架而性情大變,又稱他愛美人不愛江山,而在一連串的事情疊加下,最終釀成一個不可協調的矛盾,爆發出一場“世紀争産案”。

    在這場争拗中,郭炳湘面對的並不僅僅是單個人,而是包括其母親、弟弟乃至妻子兒女等人在内的整個新鴻基家族。因此,在個人與家族的傳承對抗中,郭炳湘或許注定是悲情的一方。

    據港媒稱,郭炳湘辭世時家人神情平靜,多名合作多年的老臣子陪伴在旁。

    他的紅顔知己唐錦馨“沒有機會”到醫院探望,最終亦未能陪伴在側。

    郭氏家族帝國

    郭炳湘出生于1950年,是香港傳統豪門新鴻基地産郭氏家族的長子。

    1990年,其父郭得勝因心髒病逝世,留下龐大的商業帝國。彼時的報道稱,在郭得勝離世前,新鴻基地産的市值已經較1972年時膨脹了63倍,高達254億港元,成為香港最大的房地産發展商。

    按照當時的遺囑,長子郭炳湘接任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次子郭炳江及三子郭炳聯分任董事副總經理。

    與衆多香港富豪一樣,為了保障家族财富的傳承,郭得勝煞費苦心。其将郭家持有的新鴻基地産的權益放到了一個基金當中,信托基金代理人為郭得勝遺孀邝肖卿,郭氏三兄弟及其家人則分享基金股權。

    與此同時,郭得勝還在遺囑中規定,郭氏兄弟未有私自處置其名下家族基金股權的權利。這意味着,郭氏兄弟在享有家族基金股權收益的同時,僅能以職業經理人的方式管理其家族事業。

    這種“家族資産整體打包”的方式,将家族成員捆綁成一個利益共同體,也使得郭氏家族二代的過渡被認為是穩定的接班結構。

    在這樣一種家族傳承中,早期的郭炳湘也時刻恪守長子的本分以及責任,與兄弟三人組成牢不可破的鐵三角,帶領家族企業攀上更高峰,中環廣場、國際金融中心、四季匯、環球貿易廣場、西友(沙田)公司、九龍巴士等等,都是他們的輝煌戰績。

    那時,外界對這三兄弟的印象,從來都是兄友弟恭的樣子,他們是業界公認的子承父業最成功的家族企業之一,媒體從來都不吝啬對他們的贊美之詞。

    但裂痕或在1997年郭炳湘“綁票案”結束那一刻起,便悄悄種下。當家族與個人在天平上稱量的時候,将利益捆在一起的信托基金,似乎也成了束縛郭炳湘命運的一根繩子。

    郭炳湘的命運

    作為長子,郭炳湘自然深得郭得勝的疼愛及栽培,郭炳湘也沒有辜負其父的期望,外界稱贊他“忠厚耿直,老成持重,頗有祖上之風”。

    不過,在這位郭家長子的内心中,似乎也有着叛逆與反抗的一面,三十多歲時單方面宣布與父親為其指定的妻子顧芝蓉離婚,並與初戀情人李天穎私奔便是其中的一例。而在後來的家族傳承中,郭炳湘似乎也是那位出局的反抗者。

    從早期的兄弟同心,到後來的分崩離析,事情的轉變似乎要從1997年的綁架案說起。據傳,當時郭炳湘受到了非人的折磨,重獲自由後性情大變。

    當時還有傳聞稱,當時綁匪索要的贖金高達20億港元,在郭氏家族的一番讨價還價之下才降至6億港元。在贖回人之後,郭氏家族内部又對這筆錢的權屬責任出現多次争論,最後是邝肖卿出面調停,指郭炳湘是因為出任主席才會成為被綁架目標,算是代家族受罪。多年以後,郭炳湘在跟友人私下說起此事時,依然感到忿忿不平。

    綁架事件為此後的家族團結留下了隐患,但在外界看來,最終的導火線卻是一位名叫“唐錦馨”的女子。在綁架案之後,唐錦馨逐漸走進受到心靈創傷的郭炳湘心里,此後甚至介入新鴻基的決策之中。

    不僅是郭炳江、郭炳聯兩兄弟,就連母親邝肖卿也感覺到了唐錦馨對郭氏家族一致的威脅。但一如多年前與李天穎私奔,即使面對父親的經濟封鎖也絲毫不妥協一樣,這一次又再面對自己的感情,郭炳湘依然不妥協,直接導致了2008年與家族的決裂。

    事實上,在這場博弈中,作為家族信托基金的控制者,郭老太才是最終的話事人。

    2008年10月,取代郭炳湘成為新鴻基地産董事會主席的郭老太以個人名義發布公告稱,已對家族信托基金進行重組,“郭炳湘的家人”是信托基金三分之一權益的受益人,而非之前的“郭炳湘及其家人”。 郭炳湘的幼弟郭炳江和郭炳聯以及兩人的家人是信托基金剩余三分之二權益的受益人。

    一字之差,就已經意味着郭炳湘失去了家庭信托基金的收益權,也意味着在這場豪門争奪中,郭炳湘失去了作為長子的财産繼承權,被逐離家族。

    郭炳湘並不甘心,在被迫退下新鴻基地産主席一職、又被家族信托基金剔除在外之後,其自立門戶成立帝國集團,多次帶團到内地考察項目,又入股長實亞皆老街項目,並累積不少土地儲備,項目投資逾百億元。

    在此過程中,為重返新鴻基,郭炳湘亦有不少動作。

    在2012年3月梁振英當選特首的三天後,新鴻基陷入巨額行賄貪污案,公司董事局聯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聯被香港廉政公署帶走調查,更牽出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貪污案。大部分媒體均傾向認為,這一案件實為郭炳湘舉報。

    不過,令外界驚訝的是,後來紛擾多年的争産案迎來了世紀大和解,2014年2月,新鴻基發出通過稱,郭氏家族成員就處理家族權益一事達成共識,郭炳湘、郭炳江及郭炳聯将獲得相同數量的股權,條件之一是要郭炳湘脫離家族企業。

    往事成煙,如今随着郭炳湘的離去,無論是綁架悲情、紅顔知己還是兄弟反目,一切皆以成為過往,僅留下些許話題供後人感懷。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曾劍萍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新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