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真 | 香港無現金時代到來?

观点网

2018-10-18 21:34

  • 在高樓林立,人潮涌動的香港,現金依舊是主流的支付方式,已經習慣不帶現金出門的内地旅客,在這里並不容易找到那些熟悉的二維碼。

    觀點地産網 “唔好意思,我哋只收現金。”

    中午十二點整,正值午餐時間,香港的茶餐廳迎來一天中最忙碌的時光。盡管收銀台貼着一張寫有“請用現金找數”字樣的紙條,依舊能夠聽到結賬處傳來“唔好意思,我哋只收現金”的無奈歎息。

    在高樓林立,人潮涌動的香港,現金依舊是主流的支付方式,已經習慣不帶現金出門的内地旅客,在這里並不容易找到那些熟悉的二維碼。

    2018年10月18日,新鴻基地産發展有限公司與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舉行戰略合作發布會,雙方宣布成為戰略合作夥伴,並将在移動支付方面展開合作。

    會上,新鴻基地産執行董事郭基泓表示,此次合作結合了新鴻基地産的零售與電訊業務,以及騰訊的創新科技和移動支付平台微信香港錢包和微信支付功能,為香港消費者帶來經濟實惠及便捷的高增值服務。

    在2014年,微信和支付寶開始進入香港市場,但相比内地的迅猛發展,移動支付在這里卻始終顯得有點不溫不火。

    此次新鴻基地産與騰訊的合作,能否燃起移動支付在香港市場的“大火”,成為了各界關注的重點。

    移動支付的“香港劫”

    新鴻基地産與騰訊的合作,結合了新鴻基的零售與移動電信業務,以及騰訊的微信香港錢包和微信支付功能,雙方将在香港展開移動支付的推廣計劃。

    實際上,這並不是移動支付首次進入香港市場。

    2014年,微信和支付寶開始進軍香港,並且在2016年,上述兩大電子支付服務巨頭同時獲得了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發的首批儲值支付工具牌照。

    然而,拿到牌照不到兩個月,支付寶就因侵犯用戶隐私等問題遭遇了“香港劫”。

    2016年10月17日,香港消費者協會發布了《使用流動支付前 先了解個人資料保障》的文章,将矛頭直指支付寶,稱其侵犯了“保存用戶個人信息七年”這一規定。

    雖然,事後支付寶官方出面進行了辟謠,但這一事件在當時仍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此外,在剛剛落地香港時,微信和支付寶的支付業務在香港均收到了極大的限制,與内地的“到菜市場買枚雞蛋都可以掃碼支付”不同,香港僅僅開放了線上支付的權限,也就是說,他們的支付業務僅限在網上血拼。

    如果說隐私與權限是限制移動支付在香港發展的重要因素,那麼香港老牌電子支付工具——八達通,則是移動支付在香港最強勁的對手。

    早在1997年,香港已推出了八達通。最初,八達通只用在巴士、地鐵等交通工具的支付上,但随後很快普及在零售業務中,如便利店、超市、快餐店、電影院等,作為小額支付的工具。

    根據八達通官網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市面流通的八達通卡已超過3500萬張,八達通成為了香港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外,騰訊支付基礎平台與金融應用線支付業務副總經理陳起儒曾在公開場合表示:“移動支付在香港尚處于初步發展階段,在香港發展移動支付還存在着很大困難。”

    盡管如此,香港的支付市場在近兩年不斷地發生變革,旺角、尖沙咀等地的商鋪開始普及移動支付。

    移動支付硝煙再起

    在“得規模者得天下”的時代,支付寶和微信兩大電子支付服務巨頭接連推出港版支付平台,分食香港移動支付市場。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2017年9月,螞蟻金融服務集團宣布與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長和将以戰略合作夥伴身份與螞蟻金服共同運營香港版電子錢包——“支付寶HK”。

    螞蟻金服與長和于今年3月在香港組建了合資公司AlipayHK,在香港進一步推廣支付寶業務。目前,長和旗下的多個零售店鋪,包括百佳超市、屈臣氏、豐澤電器等,均可見到“支付寶HK”的標識。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日,騰訊旗下的流動支付平台微信香港錢包開始向香港用戶開放内地移動支付服務,提供跨境支付服務。

    而在今天(10月18日)的發布會上,新鴻基地産還表示,作為戰略合作計劃的首個階段,從10月20日至11月30日,新鴻基在香港的23家商場及旗下的SmarTone、一田百貨将推出微信香港錢包和微信支付的推廣活動,活動的獎賞總額超過1300萬港元。

    同時,新鴻基地産及騰訊将針對微信香港錢包近期推出的“雙向跨境支付”服務尋求更多合作機會。

    作為全球排名前三的國際金融心,香港市場無疑是個兵家必争之地。有業内人士就此表示,騰訊此次與新鴻基地産合作,有望借此為微信香港錢包和微信支付增加用戶群,搶占香港移動支付的市場份額。

    對于新鴻基來說,此次搭上移動支付的快車,則有助于其适應内地旅客支付習慣,搶攻内地旅客市場。

    但再次來到香港市場的移動支付,能否打破出師不利的僵局,能否改變用戶的消費習慣,能否從擁有本土優勢的八達通占領地上尋找落腳點,依舊是個謎題。

    因此,無論是騰訊或是新鴻基,想要實現移動支付的推廣,並從中牟利,或許還需要經歷一段時期。

    在八達通、支付寶、微信混戰的時刻,移動支付硝煙再起,但香港無現金時代何時才到來?

    香港傳真 | 一座城市里的地産漫遊與畫像。

    撰文:龔麗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新鴻基

    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