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停産停業企業次月起免征房産稅 香港或進入逐步加息期

观点网

2018-10-15 21:29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财政部:停産停業、關閉企業次月起免征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

    财政部、稅務總局日前發布關于去産能和調結構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的通知。

    根據通知,一、對按照去産能和調結構政策要求停産停業、關閉的企業,自停産停業次月起,免征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企業享受免稅政策的期限累計不得超過兩年。 

    二、按照去産能和調結構政策要求停産停業、關閉的中央企業名單由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部門認定發布,其他企業名單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去産能、調結構主管部門認定發布。認定部門應當及時将認定發布的企業名單(含停産停業、關閉時間)抄送同級财政和稅務部門。 

    各級認定部門應當每年核查名單内企業情況,将恢復生産經營、終止關閉注銷程序的企業名單及時通知财政和稅務部門。 

    三、企業享受本通知規定的免稅政策,應按規定進行減免稅申報,並将房産土地權屬資料、房産原值資料等留存備查。 

    四、本通知自2018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執行。本通知發布前,企業按照去産能和調結構政策要求停産停業、關閉但涉及的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尚未處理的,可按本通知執行。 

    住建部原副部長:建議征收房地産稅 理性遏制市場泡沫

    國務院參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仇保興近日出席活動提出,應率先出台房地産消費稅、流轉稅、空置稅等,以理性遏制房地産泡沫。

    仇保興指出,遏制房地産投機、房地産泡沫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從歷史上講,化解房地産泡沫有幾種态度。其一,置之不理,徹底市場化,讓房價放任自流,自信市場最終會“自求平衡”;其二,把泡沫快速捅破,讓房價快速大跌;其三,理性遏制、逐步燙平房地産泡沫。

    針對中國當前的房地産市場情況,仇保興認為,要把房地産調控從原來的中央調為主轉變為地方調,從行政手段調為主變為經濟手段,從集中統一調變為分散調,通過國民經濟收入的增長來嚴格控制房價的漲幅,逐漸地燙平房地産泡沫,而不是一腳踢破。

    為了理性遏制、逐步燙平房地産泡沫,仇保興認為,房地産稅應該分解為四個稅:率先出台能夠精準遏制投機的消費稅、流轉稅、空置稅,然後再從容考慮物業稅。

    仇保興表示,在我國房屋空置率比較高,不同城市空置率是不一樣的,從國際上看,一般采取了空置稅的國家空置率接近5%左右,而北京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幾到二十。

    至于這四種稅的征收,仇保興說:“物業稅可以等5年,幾年以後慢慢考慮。前三種稅先行,房地産泡沫就可以燙平而不是刺破,對于保持居民消費能力和财富存量是很有好處的。”

    香港财政司司長:香港或結束超低息年代 進入逐步加息期

    10月14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撰文稱,展望明年,利率繼續上升無可避免,而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結束,可能還會步入逐步加息,資産市場的風險不能忽視。

    根據IMF的預測,全球經濟增長今明兩年分别為3.7%,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則料有6.6%及6.2%。陳茂波認為,這仍然是一個相當不俗的增長速度,但經濟前景的陰霾,尤其是中美貿易沖突的發展,令人相當憂慮。

    他預計,中美貿易摩擦會相當難纏,甚至曠日持久,而它所牽動的層面又何止貿易,影響所及,除了内地之外,還有供應鍊上的其他國家和地區,亞洲區内的供應鍊和經濟格局,可能亦會出現深刻的變化。

    陳茂波最後表示,香港是一個細小而全開放的經濟體,在國際大格局的變化中,難以左右其發展,亦難以獨善其身,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應做的工作,包括風險管理、撐企業、保就業,並在轉變中尋求新的機遇,減低外圍變化和前景不明朗對市民生活的影響,穩步繼續發展。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