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甯易購拟7.45億出售蘇甯小店100%股權予參股公司

观点网

2018-10-14 18:04

  • 在收購交易方面,Suning Smart Life通過其100%控制的境内公司,在蘇甯易購清理相關債務後,以7.45億元受讓蘇甯易購持有的蘇甯小店100%股權。

    觀點地産網訊:10月14日,蘇甯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稱,全資子公司蘇甯國際、關聯方Great Matrix以及Great Momentum将共同增資蘇甯易購參股公司Suning Smart Life;同時,蘇甯易購将以7.45億元轉讓持有的蘇甯小店100%股權予Suning Smart Life 控制的境内公司。

    公告披露,10月14日,蘇甯易購及公司全資子公司蘇甯便利超市(南京)有限公司(簡稱“蘇甯小店”)、公司全資子公司蘇甯國際與公司關聯方Great Matrix、Great Momentum、Suning Smart Life簽署了《投資協議》。

    協議主要提出兩項交易,在增資交易方面,根據協議,Great Matrix、蘇甯國際以及Great Momentum同意依其各自在Suning Smart Life的持股比例55%、35%、10%對Suning Smart Life進行增資,認購Suning Smart Life新增股份2.5億股,新增股份認購價款合計為2.5億美元(簡稱“境外增資”)。

    上述新增股份認購價款将與Suning Smart Life設立時其股東尚未支付的合計為5000萬美元的股份認購價款一並予以支付。因此,Great Matrix、蘇甯國際以及Great Momentum合計支付股份認購價款3億美元,其中Great Matrix支付1.65億美元,蘇甯國際支付1.05億美元,Great Momentum支付3000萬美元。

    在收購交易方面,根據協議,Suning Smart Life通過其100%控制的境内公司,在蘇甯易購清理相關債務後,以7.45億元受讓蘇甯易購持有的蘇甯小店100%股權(簡稱“境内股權轉讓”,與境外增資合稱為“本次交易”)。境内股權轉讓完成後,蘇甯易購将通過蘇甯國際持有蘇甯小店35%的權益,Great Matrix及Great Momentum合計持有蘇甯小店65%的權益。

    據悉,Suning Smart Life上述3億美元股份認購價款将用于向蘇甯易購支付蘇甯小店的股權轉讓價款及蘇甯小店的業務經營、業務拓展,以及Suning Smart Life董事會另行批準的其他資金用途。

    值得注意的是,Great Matrix、Great Momentum為蘇甯易購關聯人張康陽控制的全資子公司,張康陽為蘇甯易購實際控制人、控股股東張近東之子,所以Great Matrix、Great Momentum為蘇甯易購關聯方。

    對于本次交易,蘇甯易購于公告中表示,該交易有利于減少公司于蘇甯小店的資金投入,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有利于減少對公司經營業績的影響,保障股東利益;公司将繼續加強與蘇甯小店的業務協同,加快公司智慧零售戰略目標的達成;保留蘇甯小店未來财務狀況改善後給公司帶來收益的可能;有利于蘇甯小店建立靈活的經營管理機制和資本運作平台,快速搶占市場。

    據了解,蘇甯小店目前尚處于投入期,經營過程中持續的資金投入以及業務虧損,為蘇甯易購階段性的财務表現帶來一定的壓力。本次交易完成後,蘇甯小店由蘇甯易購全資子公司變為公司持有35%權益的參股公司,可以降低蘇甯小店對公司經營業績的影響,保障股東利益。

    此外,本次股權轉讓完成後,蘇甯小店不再納入蘇甯易購的合並報表範圍,預計本次交易将增加蘇甯易購2018年度淨利潤約3.03億元。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商業地産

    蘇甯易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