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國務院:到2020年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滬倫通”出台

观点网

2018-10-12 18:00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國務院:2018-2020年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10月11日消息,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2018-2020年要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推動傳統商貿創新發展,建設培育特色商貿小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方案》提出了2018-2020年實施的六項重點任務,分别是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完善促進實物消費結構升級的政策體繫、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産品和服務標準建設、建立健全消費領域信用體繫、優化促進居民消費的配套保障、加強消費宣傳推介和信息引導。

    《方案》強調,要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並表示,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按職責分工負責,要總結推廣住房租賃試點經驗,加快研究建立住房租賃市場建設評估指標體繫;並且,要發揮國有租賃企業對市場的引領、規範、激活和調控作用,支持專業化、機構化住房租賃企業發展;加快建設政府主導的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台。

    《方案》提出,要鼓勵有條件的城市結合實際探索發展共有産權住房,多渠道解決群衆住房問題;同時,加快出台城鎮住房保障條例、住房租賃條例和住房銷售管理條例;建立健全房地産信息發布機制,加強輿論引導,穩定市場預期。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表示,要推動傳統商貿創新發展,高標準布局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型消費商圈,完善“互聯網+”消費生态體繫,鼓勵建設“智慧商店”、“智慧商圈”。

    同時,要求建設培育特色商貿小鎮,推進經濟型酒店連鎖經營,鼓勵發展各類生态、文化主題酒店和特色化、中小型家庭旅館。

    證監會發布滬倫通監管規定 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

    10月12日,證監會正式發布《上海與倫敦證券市場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監管規定(試行)》,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證監會對《滬倫通監管規定》征求意見稿作了相應的修改完善,涉及境内上市公司在境外發行存托憑證(GDR)後的限制兌回期、境外基礎證券發行人在境内發行存托憑證(CDR)後實施配股等。

    《滬倫通監管規定》共三十條,首先明确了滬倫通CDR發行審核制度,對相關核準程序、申報文件清單、保薦盡調、會計審計安排和CDR核準數量上限等作出規定。

    二是明确CDR跨境轉換制度安排,對境内證券公司參與跨境轉換的條件及相關資産和投資行為等作出規定。

    三是明确CDR持續監管要求,對季度報告、重大資産重組等事項作出差異化安排。

    四是明确境内上市公司境外發行GDR的監管安排,對GDR發行條件、發行價格、限制兌回期以及參與GDR跨境轉換的境外券商和存托人作出規定。五是強化監管執法,明确相關市場參與主體的法律責任。

    證監會表示,下一步将會同有關方面繼續做好滬倫通相關準備工作,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國結算也将進一步完善相關配套業務規則。

    海口:開發商應合理申報商品房售價 價格虛高需重新申報

    10月10日,海口市政府發布關于進一步做好商品房銷售價格備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要求,房地産開發企業應當綜合考慮近一年網簽成交均價、周邊樓盤實際銷售價格及申報項目開發成本等因素,合理确定並申報商品房價格。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上述通知是為落實《海南省物價局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關于進一步做好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備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所做出的,内容基本相同。

    針對商品房銷售價格備案管理,海南省早前于10月8日發布通知稱,2017年7月1日前取得施工許可證的可按毛坯或全裝修價格進行備案,2017年7月1日後取得施工許可證的按全裝修價格進行備案。

    而且,房地産開發企業應當綜合考慮近一年網簽成交均價、周邊樓盤實際銷售價格及申報項目開發成本等因素,合理确定並申報商品房價格,並對所提供的資料真實性負法律責任。資料不齊全或申報價格虛高的,将退回重新申報。

    開發商需按規定進行明碼標價,嚴格執行“一套一標”,不得利用虛假的或使人誤解的標價形式,誘騙消費者與其進行交易。

    北京住建委:魔方公寓涉嫌變造營業執照 下架所有房源信息

    10月12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執法部門對各互聯網平台發布房源信息情況的檢查情況。

    北京市住建委稱,城市魔方(北京)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魔方公寓”)在貝殼找房網站上發布房源信息,其在房源信息發布頁上公示的營業執照與實際不符。

    經掃描營業執照上的二維碼,與工商部門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繫統比對後發現,該公司營業執照經營範圍僅有“酒店管理”、“物業管理”和“餐飲管理”3項,但其公示的營業執照經營範圍還包含“長租公寓經營”、“房屋租賃”、“自有房屋租賃經營”、“業主委托房屋租賃”等7項,涉嫌變造營業執照。

    發現這一問題後,北京市住建委執法部門立即将其涉嫌變造營業執照的行為移轉工商部門查處,同時要求主流互聯網平台下架該企業發布的所有房源信息。

    北京市住建委要求各互聯網平台應加強房源信息核驗,采取技術和人工核驗相結合的方式加強對房源發布主體合法性的甄别。同時要求房源信息發布主體誠信守法經營,規範發布,不要抱有僥幸心理,投機取巧,發布虛假房源信息,否則将受到嚴懲。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上述被查處的企業由魔方(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全資持有,而魔方中國大股東為魔方生活服務集團。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