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置業IPO之路:在規模提升中實踐智慧地産

观点网

2018-10-11 21:11

  • 2018年正是沖刺之年:今年1-8月,美的置業的合約銷售額達成約531億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銷售規模。

    觀點地産網 房企A股上市仍未見放松迹象,香港成為内房搶灘IPO的最優選擇。

    從去年開始,繼三盛、福晟、正荣先後完成了在港上市。10月11日,起步于廣東佛山的房企正式登陸港交所。

    按照估算,截至今年3月31日,美的置業的物業權益總值為950.13億元,目前該公司法定股本增至20億港元,預計分為20億股每股面值1港元的股份。

    地産界的“黑馬”

    美的置業近年來通過快速的發展和亮眼的業績而為人熟知。

    美的地産業務成立于2004年12月,由美的集團創始人何享健憑借收購佛山威靈房産有限公司整合而成。

    同年,該公司再控股君蘭高爾夫發展有限公司,並開發大型高爾夫别墅生活社區君領世紀,由此走上獨立化和産業化經營道路。

    2005-2009年,美的置業将業務聚焦廣東省内;2010年開始走出廣東,進行第一階段全國化擴張,並戰略布局了珠三角、西南、長江中遊、長三角和環渤海區域五大區域。

    2016年,美的置業堅持區域深耕、城市升級戰略,逐步實現其“規模提升”的第二階段目標,深耕珠三角、長三角、長中遊、西南和環渤海五大區域,並協同地産主業,發力智能、文旅、商業等業務領域,形成了智慧住宅、文旅、商業、智慧家居的多元一體化業務體繫。

    美的置業于2017年繼續“廣積糧”,除首進廣州以外,繼續深耕承

    載“廣州客”的佛山市場,重倉布局佛山市場。當年,該公司銷售額躍升至507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3倍。如今,美的置業已形成了以房地産開發為主,同時涉及物業管理、智慧家居、商業物業、文旅、裝配式産業的多元業務體繫。

    截至2018年6月30日,美的置業已在珠三角、長三角、長江中遊、環渤海、西南經濟區5大區域實施戰略布局,共布局了142個精品項目,覆蓋11省、1個自治區的38市,以及1個直轄市。

    IPO之路

    2013年美的集團上市時,将地産業務剝離獨立出來,交給職業經理人打理。目前的上市主體美的置業控股,于2017年11月底在開曼群島注冊成立。而美的置業集團有限公司則是美的置業控股的主要附屬公司。

    美的置業高質量發展背後,離不開美的的品牌基因。美的置業将美的的精細化管理和精工品質應用到房屋建造的全過程,搭建了扁平、高效的管理體繫。項目從選址、規劃、融資、采購、施工、銷售至交付,已形成規範化開發流程。通過計劃運營體繫,保障施工效率更高。憑借強有力的運營能力,近年來,美的置業赢得高速發展。

    2018年是美的置業的沖刺之年: 1-8月,美的置業的合約銷售額達成約531億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銷售規模。

    登陸港交所,将有助于快速增長的美的置業解決短期融資需求,長遠接軌香港金融市場,拓展融資渠道並提升獲取資金的能力。

    有分析認為,通過在香港上市,美的置業不僅能獲得融資,而且能擦亮“美的”品牌在地産領域的品牌,擴大影響力和知名度。

    智慧地産先行者

    房企硬件優秀, “軟實力”同樣重要。随着中國房地産進入競争的下半場,人們對居住的訴求也就越來越高,他們希望住宅不再是簡單地實現居住功能。智慧家居的市場潛力因此顯現。

    作為國内領先的智慧地産品牌,美的置業一直致力于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智慧家居生活繫統解決方案。

    依托美的集團強大的科技實力,美的置業早在2015年,就率先提出5M智慧健康社區概念並推動其落地與應用。

    據了解,在美的5M智慧健康社區中,住戶可以一鍵實現所有智能家電、智慧安防、智慧應用的需求和響應,例如燈光、空調、電視、窗簾等常用家電産品的關閉,以及煙霧探測、有害氣體探測、門窗磁報警、攝像頭監控等安防産品的開啟。

    另外,還有園區周界防盜繫統、社區APP一鍵開門,出入車輛車牌自動識别,社區公共區域的安防攝像頭可以實現部分向業主開放等安防體繫功能,為住戶帶來智能化的安全和保障。

    而除了對智慧居住區建設和運營管理體繫不斷進行升級外,已成長為“産業+房地産”復合型企業的美的置業還将繼續擴展智慧版圖。

    美的置業還希望在康養、醫療等闆塊構建涵蓋更多民生内容的智慧生态繫統,與智慧居住區形成互補,為智慧城市的推動和落地貢獻力量,成為“未來新生活方式引領者”。

    觀點點評:

    IPO是企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的完美契機。經過14年的耕耘,美的置業發展已成為全國布局的之名房地産企業,並依托美的品牌背景和資源優勢,以及積累沉澱了多年的房地産開發經驗和管理模式,不斷提升公司的産品力、競争力。

    如今,走上香港資本市場,将為美的置業實現千億目標及諸多夢想插上翅膀。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IPO

    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