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500萬平米舊改棋局 傳保利接盤碧桂園參與紅衛村改造

观点网

2018-10-08 23:27

  • 保利城投目前跟進18個舊改及留用地項目,正在操盤的有5個,已經和8條村簽訂合作協議。預計改造總建築面積超過1500萬平方米,其中核心地段開發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

    觀點地産網 說起獵德村,這個廣州首個整體改造的城中村項目,人們總是難掩對獵德村民的羨慕之情。

    從獵德村經獵德大橋跨江而過,道路兩邊印入眼簾的卻是一片片低矮房屋組成的村屋,這里便是紅衛村。

    一橋之隔,兩番景象。

    對于早在2009年啟動舊改的紅衛村來講,在與碧桂園無緣之後,終于又迎來了好消息:保利地産正式洽談舊村全面改造工作。

    紅衛村:碧桂園還是保利

    據自媒體消息顯示,保利地産已經正式與海珠紅衛村召開内部會議,洽談舊村全面改造工作。

    資料顯示,紅衛村位于海珠區中部,面積約3.6平方公里,是由四個自然村組成的行政村,分别是大塘村、新村、苔涌和石榴崗。

    紅衛村地處廣州城市新中軸線重點規劃區域,東臨琶洲國際會展商務區,與珠江新城CBD隔江相望。

    2009年,紅衛經濟聯合社啟動轄内城中村改造相關工作。彼時經濟聯合社丈量的城中村改造數據顯示,紅衛村舊改面積約157萬平方米。

    随後于2012年,紅衛經濟聯合社與碧桂園簽訂改造合作協議,期間已編制改造方案報送政府部門審批,但一直沒有得到同意批復。2015年12月,因與碧桂園合作協議期滿,紅衛經濟聯合社決定暫停推進該項工作。

    今年5月底,紅衛經濟聯合社發布通告,重新啟動推進城中村改造相關工作,征集村民意見,是否同意啟動改造。

    6月8日,紅衛經濟聯合社啟動整村城市更新改造意願、改造方式、改造模式表決工作。最終結果顯示,同意更新改造的表決人數為98.84%,達到法定人數獲得通過。

    保利羊城舊改棋局

    在紅衛村開始啟動城中村改造的2009年,保利地産也正式在廣州開始參與舊城改造。

    彼時,保利地産以實際樓面地價約4714元/平方米的成本獲得琶洲村舊改項目,總建面達263萬平方米。

    2011年12月,保利地産參與珠江新城冼村改造項目,預計總建面超過150萬平方米。

    2014年5月,廣州保利城改投資有限公司(保利城投,保利地産下屬一級子公司)和廣州市凱勝投資有限公司聯合體再以28.6億元總價拿下蘿崗大塱村項目。

    2015年8月保利地産摘牌廣州市新譚房地産開發公司100%股權,從而介入新塘、新合公司城中村改造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城投便是作為保利地産在廣州區域三舊改造項目的拓展平台,負責海珠區琶洲村、蘿崗區大塱村、天河區冼村等城中村改造項目的開發建設,該公司的前身正是琶洲舊改的項目公司。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保利城投目前跟進18個舊改及留用地項目,正在操盤的有5個,已經和8條村簽訂合作協議。預計改造總建築面積超過1500萬平方米,其中核心地段開發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

    有市場分析人士表示,保利作為央企有着很多資源可利用,舊改拿地也會更便宜,琶洲舊改的開發亦能為保利提供很多經驗。但和每個舊改項目一樣,保利仍需面臨整體投入資金較大、時間成本高及風險可控性低等問題。

    雖然舊改需要面對許多問題,但在城市土地供應不足,成本高昂的當下,舊改依然成了每家開發商努力争搶的蛋糕。

    此外,或許是出于業務發展上的考慮,保利城投也于2017年初與保利廣東公司合並,所有項目並入保利廣東。同時,保利城投原總經理羅北生接替余英擔任保利廣東董事長。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城市更新

    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