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選擇 嘉凱城3.5億出售資産奔向院線業務

观点网

2018-09-29 23:41

  • 随着一紙收購公文,嘉凱城宣布進軍院線業務。而找到目標的嘉凱城亦打算做進一步的資産剝離。

    觀點地産網 “嘉凱城在恒大旗下充當什麼角色?”自從被恒大斥資36億控股後,這家公司的定位似乎一直在變。

    嘉凱城曾被視為恒大“地産回A”的殼資源,但不久,深深房被證明是一個更優秀的平台。

    于是,同業競争的問題亟待解決。根據2017年3月份的數據,兩者仍在上海、浙江、江蘇、重慶、山東、湖北、河南、海南8個省份,存在開發業務上的重合。

    瘦身無可避免,但騰籠後嘉凱城究竟要做什麼,這是一個問題。幾年内,從金融到文旅……傳言不斷。

    轉折點是今年7月末,随着一紙收購公文,嘉凱城宣布進軍院線業務。而找到目標的嘉凱城亦打算做進一步的資産剝離。

    3.5億剝離6項目

    9月28日,嘉凱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稱,拟轉讓一個房産項目資産包,涉及5家公司6個項目。

    資産包内包括:杭州嘉凱城濱虹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杭州名城博園置業有限公司100%股權、諸暨嘉凱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重慶華葡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張家港嘉凱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75%股權。

    根據公告,杭州濱虹是為開發杭州中凱城市之光項目而設立的項目公司。該項目位于杭州濱江。截止2018年6月30日,項目剩余可售面積6.57萬平方米;

    名城博園則擁有杭州名城博園項目。該項目位于杭州北側余杭區良渚街道,剩余可售面積9.42萬平方米;而諸暨嘉凱城擁有諸暨一個住宅項目。該項目位于紹興諸暨市城西工業新城,剩余可售住宅(未建)面積7.46萬平方米。

    重慶華葡則是重慶北麓官邸項目、魔方城項目的項目公司。兩個項目都位于重慶江北區觀音橋闆塊。其中,北麓官邸項目總建築面積11.03萬平方米,剩余可售面積未知;魔方城項目剩余可售面積13.6萬平方米。

    而張家港嘉凱城是張家港城市之光項目的項目公司。項目位于張家港張揚公路以北。項目總建築面積61.42萬平方米,其中住宅41.21萬平方米,商業1.82萬平方米。目前,項目剩余可售面積34.01萬平方米。

    嘉凱城将以整體挂牌起始價不低于審計淨資産3.55億元的價格,通過浙江産權交易所公開挂牌轉讓上述幾個項目。

    至于出售原因,嘉凱城表示,此次出售有利于公司進一步加快存量去化、增強流動性,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發展第二主業。

    嘉凱城定位遊移

    第二主業指的是——院線業務。

    根據9月28日的另一封公告,嘉凱城宣布,收購的北京明星時代影院投資有限公司和艾美(北京)影院投資有限公司100%股權,正式交割完成。

    這兩項股權標的由嘉凱城通過子公司嘉凱城(上海)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攬下,是其進軍院線業務的標志。

    其中,明星時代影院股權對價款項2.72億元,債權安排款項2.93億元,共計5.65億元;艾美影院股權對價款項10.53萬元,債權安排款項2989.47萬元,共計3000萬元。

    嘉凱城當時表示,通過此次收購,公司将獲得電影發行經營許可證,進入前景良好的院線行業。

    資料顯示,明星時代影院持有北京明星時代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100%的股權,擁有經營院線的資質,正在營業自營影院18家,非自營加盟影院24家;艾美影院則設立了艾美(北京)影院投資有限公司銀川分公司,該公司現合法持有影院放映的相關資質。

    嘉凱城集團表示,通過此次收購,公司将獲得電影發行經營許可證,進入前景良好的院線行業。

    同時,為了全力支持嘉凱城開展新業務。恒大決定将原先的恒大院線品牌退出市場。

    據了解,嘉凱城控股股東廣州市凱隆置業有限公司,已是恒大院線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凱隆置業于是承諾,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子公司(不含嘉凱城)不再新增與嘉凱城的院線業務存在同業競争的業務。

    至于恒大院線管理有限公司已開展的院線業務,凱隆置業承諾在12個月内(7月31日起),停止其目前已開展的院線業務。

    規劃是恒大院線公司及其從事院線業務的分子公司,在12個月内将逐步停止業務並注銷;並逐步解散恒大院線公司及其分子公司的相關人員;自恒大院線公司及其分子公司全部停止院線業務並完成注銷後,不再使用“恒大院線”等品牌從事院線業務。

    另外,最新公告顯示,嘉凱城(上海)目前已因院線發展需要,為購買電影設備而向中信金融租賃有限公司,通過融資租賃形式融資9億元。嘉凱城為此提供擔保。

    嘉凱城曾被外界視作是恒大“回A”的重要殼公司。不過,随着2016年恒大宣布在深圳設立新總部,並着手推進恒大地産與深圳國資委旗下深深房重組上市,關于借殼嘉凱城的猜測逐漸歸于平靜。

    另一方面,恒大對嘉凱城是否轉身文旅産業保持着暧昧的态度。

    嘉凱城曾于2017年4月統一過武漢巴登城項目100%股權。位于武漢的巴登城規劃用地面積達1萬畝,是該公司最龐大的旅遊項目。

    彼時,業内紛紛猜測,此舉或預示嘉凱城有可能成為恒大旗下文旅業務上市平台。當時就有市場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分析,相比于傳言的金融,嘉凱城轉向文旅的可能性更大。

    但短短4個月後,嘉凱城又宣布以人民币56億元的挂牌價,将武漢巴登城100%股權轉讓給恒大旅遊集團。想象由此終結。

    同樣有既視感的是,恒大在2016年那次重組中曾向嘉凱城派駐了多達7名高管。其中就包括曾出任恒大旅遊集團招標中心副總經理、恒大集團上海公司副總經理的徐韶鑫。調任後,他成為嘉凱城副總經理。

    但徐韶鑫已在今年1月12日,與原嘉凱城總經理楊松濤一起辭去相關職務。代替後者的是黃濤,他來自恒大文化産業集團,是恒大文化産業集團董事長。到5月28日,黃濤更被選舉為集團董事長。

    撰文:劉子棟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