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前8月房地産新增意向投資升38.7% 蚌埠出台公積金新政

观点网

2018-09-21 22:06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發改委:前8月全國房地産新增意向投資同比增38.7%

    9月20日,國家發改委發布的《2018年8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發展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前8月全國意向投資項目投資額增速小幅加快,其中基礎設施項目意向投資降幅收窄,全社會投資意願有所增強。

    具體來看,1-8月份,全國新增意向投資項目投資額同比增長4.5%,增速比1-7月份提高1.4個百分點。全國意向投資增速自今年4月份以來首次出現回升态勢,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段時間來國家促進有效投資的政策釋放出積極信号,全社會投資意願有所增強。

    2018年1-8月份,基礎設施業、制造業、房地産業新增意向投資額分别同比增長-34.2%、13.4%、38.7%。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房地産業新增意向投資額同比增速比1-7月份提高0.6個百分點。

    該報告還指出,2018 年1-8月份,國標各行業中新增意向投資額同比增速最快的是房地産業(38.7%),金融業(28.3%),建築業(24.5%), 租賃和商務服務業(22.3%)等。

    安徽蚌埠出台住房公積金新政 自由職業者亦可交住房公積金

    9月20日,安徽省蚌埠市政府公布,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350号)、《關于進一步加強住房公積金管理工作的意見》(皖政辦秘〔2017〕213号)的要求,結合蚌埠市住房公積金工作實際,制定了自由職業者住房公積金繳存使用管理暫行辦法。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住房公積金暫行新政強調,年滿18周歲,男性未滿60周歲、女性未滿55周歲,在蚌埠市正常繳納社會保險的,自願履行繳存住房公積金義務,遵守住房公積金管理規定的農業轉移人口、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自由職業人員(不含與單位建立勞動合同關繫的就業人員),包括靈活就業有穩定收入的退役軍人,可按照自願的原則申請設立個人住房公積金賬戶繳存住房公積金。

    據悉,自由職業者應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收入作為月繳存基數,由個人申報,繳存比例不得低于5%,不得高于12%,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等于月繳存基數乘以繳存比例乘以2,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每年7月可調整一次。繳存基數一經确定,在住房公積金繳存年度(當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内不得變動。

    值得注意的是,自由職業者應按月足額繳存住房公積金,並于每月20日前将足額住房公積金存入約定的銀行卡中,由公積金中心或管理部委托銀行代收代扣。因代扣賬戶金額不足等原因造成連續無法扣款的,公積金中心将自動封存其個人住房公積金賬戶。如申請繼續繳存住房公積金,須向所屬公積金中心或管理部提出申請,並一次性補足所有欠繳金額。住房公積金自繳存至個人賬戶之日起按照國家規定的利率計息。

    林鄭月娥:香港正在發展成綠色金融中心 拟發行千億港元債券

    9月21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香港綠色金融協會成立大會時表示,香港正在發展成綠色金融中心,随着内地對綠色金融及資金需求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相信能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務並捕捉相關機遇。

    她指出,在國際層面對綠色金融及投資的需求增長強勁,國際綠色債券發行亦蓬勃,今年上半年綠色債券發行升至逾700億美元,其中,内地占約12%。

    她随後表示,香港已透過多項措施推動綠色金融發展,包括将發行總額不多於1000億港元綠色債券等,而今年上半年亦已有15只綠色債券在港發行,規模達80億美元。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出席同一場合的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則指,香港具備條件成為綠色金融的連接人。

    她表示,香港除了是離岸人民币中心外,過去三年亦兩次成為全球IPO集資額第一位。綠色金融與傳統金融分别不大,只是需要投資于綠色投資項目,如何認證相關項目十分重要。

    她認為,香港具備相關經驗,香港市場已做好準備捕足綠色金融的機遇。香港屬很好的渠道吸引海外資金至内地的綠色投資項目,而一帶一路沿線的綠色項目上亦能帶動綠色投資需求。現時亦有越來越多機構投資者将部分投資放在綠色金融或項目上。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