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道丨融創的家底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8-09-20 15:58

  • 房企通常從中把控結轉收入的時間點,從而保持财務報表營業收入較為靓麗的增長曲線;于是,這些資源成為了房企的“家底”的一部分。

    觀點指數  近兩年業績大幅增長之後,融創在今年上半年相對放緩了節奏。期間,它實現了1915.3億的合同銷售額,增速從去年的140%放緩至76%。業績會上,管理層也不斷釋放公司“多看少動、控制投資節奏與規模、降杆杠”的信号。

    孫宏斌之所以會在視“規模”為生命線的房企群體中,表現出謹慎與淡定的一面,除了調控因素的驅使外,已售未結轉的資源、可售貨值、土儲已成為他心中的“籌碼”。除此之外,主動降低負債比率以實現風險管控。

    而由于收並購的“本色”以及合作項目的增多,融創的合、聯營公司數量也不斷增多;它們的存在,體現在融創許多的财務指標中,貫穿着融創整個發展的鍊條。

    營收結轉“潛行”

    銷售與結轉之間,是存在着時間間隔的。孫宏斌在業績會上也坦言,地産公司的業績情況要到明年、後年的時候才顯現,因為那時候結轉的很多都是今年銷售的項目,和現在相比,會有非常大的差别。

    因此,已售未結轉的資源給予了房企自由發揮的空間。市場人士對觀點指數表示,房企通常從中把控結轉收入的時間點,從而保持财務報表營業收入較為靓麗的增長曲線;于是,這些資源成為了房企的“家底”的一部分。

    年初,融創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汪孟德曾表示,2017年底公司已售未結轉的貨值已經有3500億元。而随着銷售規模的增長,該項數據将會逐步增大。

    銷售額通過結轉而形成營收,關于融創的結轉步調,從營業收入與同期銷售額的比例中,或許也可以窺探一二。從數據來看,融創近年來該比例未超過40%,其中2017年更是達到18%的低值,今年上半年略上升至24%。

    數據來源:企業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近兩年在融創銷售增速動辄達到一點幾倍的情況下,相對較低的營收銷售比體現了它結轉的“節制”。

    收並購與(合)聯營底色

    截至中報發布日,融創新增土地儲備約2,920萬平方米,權益土地儲備約1,545萬平方米;包括舊改等協議狀态的土地,它的土地儲備共計約2.31億平方米,總貨值約人民币3.29萬億元,下半年的可售資源為4912億元。

    有了一繫列已售未結轉資源、土儲、貨值的支撐,融創頻頻發聲:減少在公開市場拿地、嚴格控制土地獲取的節奏和規模、提高投資標準……公司秘書兼副總裁高曦在介紹業績的時候,甚至用了“多看少動”一詞,去形容融創接下來的發展姿态。

    今年以來融創在招拍挂市場偶現身影,零零散散地摘得一些地塊,其中最大的動作,當屬它于6月份以58.17億攬下濟南萬達城二期13宗用地,這是融創收購萬達文旅項目後的又一個進展。

    孫宏斌把並購萬達當成是一個得意之作,據他在業績會上的介紹,融創目前已經開業了西雙版納、哈爾濱、南昌、合肥、青島5個萬達城,明年無錫、廣州、昆明的項目也将開業。

    觀點指數查閱獲悉,萬達項目資産中,可售面積為5,006萬平米,占比約84%;可售部分中住宅産品配比約82%;項目中交易溢價後未結轉可售物業部分的樓面地價為2,600元/平米,預計能給融創帶來一定的利潤。

    顯然,收並購已成為融創跑馬圈地的主要方式,但由于在此過程中合作項目的增加,其(合)聯營公司的數量也有所上升。僅以它旗下的融創房地産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融創房地産”)為例,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融創房地産就已有228家合營企業和29家聯營企業。

    正是由于與合聯營企業之間存在較多的經營性資金往來,融創房地産的應收款余額占比較大;而關聯方往來款占經營活動現金流入的比例也不小。

    數據顯示,融創房地産2015年至2017年收到關聯方公司往來款項分别為241.24億元、534.61億元及1059.57億元,分别占經營性現金流入比例為71.12%、60.31%及49.10%。

    這麼大的比例,融創房地産的經營性現金流入情況,将很大程度上決定于關聯方經營情況的好壞。這種情況上升到集團層面,也是如此。

    但或許考慮到合聯營公司合作開發、實現共赢的優勢,孫宏斌對它們還是有所偏愛的;融創曾明确表示,與合聯營公司合作項目仍是公司下一步一個比較重要的方向。而它似乎也在加大投資(合)聯營公司的過程中,取得了收益的增長。

    中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融創确認對合營、聯營公司的投資總額為621.23億元,比去年年底增長了5.99%;上半年,融創應占合營、聯營公司溢利,以及收購合營、聯營公司收益合計11.12億元,相比于去年的1.77億虧損,有了明顯改善。

    負債因素

    關于負債,孫宏斌在回應並購萬達資産中如是表述:“因為我們去年並購萬達花了四五百億的現金,我們有上千億的錢花在這里面,如果沒有這一塊,我們的負債率會大幅下降。”

    觀點指數查閱獲悉,2017年融創投資活動的現金流出淨額為1201.69億元,比上年344.79億元的額度大增了2.49倍;孫宏斌的言外之意,是融創此前的對外投資提升了公司的負債率。

    于是,融創逐漸表現出謹慎的一面,一直在強調“安全”與“去杠杆”,重視風險管理。

    從數據上看,融創确實顯示出了降負債的成效。于上半年末,融創的債務淨額與資産總額比率為18.3%,較去年末的19.7%有所下降;資本負債比率為65.8%,較去年末的66.9%也有所下降;此外,有息負債余額減少約人民币95億元,淨有息負債率下降約9.5個百分點。

    孫宏斌用了“銷債比”來說明融創安全性。

    現在的銷債比是1.5到2,只要銷債比大于1,都是安全的,因為你借100億,分三年還,每年還二三十億肯定還得了,所以現在大家不擔心我們這一塊。”

    撰文:曾樹佳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