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環保全産業鍊布局——雅居樂環保集團危廢處理資質行業領先

观点网

2018-09-20 11:16

  • 截止目前,雅居樂環保集團在環保領域共申請專利70項,已授權專利46項,與同濟大學、中科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等共同設立的國家級工程中心和研究機構也在積極籌備推進中。

    提起雅居樂,很多人可能首先會想到的是一家以“一生樂活”為理念的華南領軍房企。事實上,從2015年開始,雅居樂已經進軍環保、教育、建設等多個産業,並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作為雅居樂多元化發展的戰略支點,雅居樂環保集團經過三年時間的“開疆拓土”,其危廢處理資質已經躍居行業前列。

    2018年9月18日,雅居樂控股副總裁兼雅居樂環保集團總裁李雪君就雅居樂發展環保産業的初衷,以及未來雅居樂環保集團發展的戰略方向和布局等問題接受了媒體的采訪。

    在談到雅居樂當初為什麼要選擇進入環保領域時,李雪君告訴記者:“目前,生态環境問題已經成為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大衆生活水平的重要因素,最高決策層也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設寫入了國家五年規劃,随之而來的是環保行業的一輪大發展。雅居樂選擇進入環保行業,一方面是看到了市場中存在的重大機會,另一方面,更是出于企業社會責任的考慮。我很期待雅居樂環保集團用我們新的方式、理念,為這個行業帶來一些改變,這也是我們進軍環保行業的初衷。”對話時,李雪君這位實幹派企業領導人總是精力充沛的樣子。三年來,他帶領雅居樂環保集團一路向前,取得了令業内矚目的成績。

    “做頂層設計的時候,我們對業務闆塊做了詳細規劃,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固廢處理、水務和環境修復。”在談到環保集團的發展戰略時,李雪君告訴記者:“但環保是一個非常大的概念,涵蓋很多方面的治理,如果一時間全都要做,肯定是做不好的。所以我們經過調研分析之後,建立了這麼一個發展思路——以水務作為我們的基礎業績和基石,然後以工業危廢作為側重點和拳頭産品,在這個過程中把環境修復作為未來的主要增長點,這是就是我們核心的戰略思路。”

    據了解,雅居樂環保集團自成立以來,已經先後在該領域投入了100多億的資金,2020年之前,還将投入200個億,支持其在環保領域的發展。

    此次參觀的對象——江蘇和合環保于去年11月份成為雅居樂環保集團的下屬企業,也是其在江蘇布局的重點危廢項目之一。進入這個占地238畝的廠區,經過存儲倉庫和穩定化/固化車間後,一個庫容達123萬立方米的安全填埋場很快就出現在記者眼前,作為危廢的終端處置場所,該填埋場主要用作填埋爐渣等工業危險廢物。與江蘇和合環保集團的強強聯合,不僅讓雅居樂環保集團全産業鍊布局的建立向前邁了一大步,也極大地夯實了江蘇和合環保集團在該行業内的地位以及未來的發展前景。

    在發展戰略的指引下,雅居樂環保集團取得了可觀的成績,截至2018年9月,已經成功進駐華東、津京冀、山東、中西部、華南、海南六大區域,十三個省份,下屬項目(公司)達33個。同時,各領域的處置規模持續擴充,其中危廢處理資質超230萬噸/年,安全填埋場庫容超1200萬方,其危廢處理資質已處于行業領先位置。

    “發展的前三年,集團重點放在了發展危廢處理,接下來我們會陸陸續續把戰略按照計劃實施,並争取在生活垃圾處理方面實現突破。未來三年我們固廢處理的占比大概會到80%以上,智慧水務則占到10%到15%,剩余的就是環境修復。”李雪君還介紹,2018年,雅居樂環保集團已進軍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領域,新開拓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處理規模達到1800噸/天。

    在談到未來的發展目標時,李雪君說,雅居樂環保集團絕不只是個财務投資者。截止目前,雅居樂環保集團在環保領域共申請專利70項,已授權專利46項,與同濟大學、中科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等共同設立的國家級工程中心和研究機構也在積極籌備推進中。

    李雪君告訴記者:“我們希望在打造環保全産業鍊布局的同時,通過對項目紮紮實實的建設和運營,把雅居樂環保集團建設成為有規模、有能力創造社會效益的領先環保企業,助力整個雅居樂多元發展戰略的成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