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億拿下重慶渝能 陽光城的“並購時代”來了

观点网

2018-09-19 23:46

  • 不久前,陽光城執行副總裁吳建斌就公開指出:“房地産並購時代真的來了。”

    觀點地産網 在土地市場的一片涼意中,陽光城再度拾起了並購的法寶。

    9月19日,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以總對價49.7億元受讓標的公司——上海桑祥企業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權以及對其的應收債權。

    公告顯示,上海桑祥成立于2018年3月29日,其核心資産為持有重慶渝能産業(集團)有限公司100%股權及對應的房地産開發項目。

    重慶渝能成立于1992年,作為山城的老牌房企之一,重慶渝能集團擁有8家子公司,除重慶渝能物業服務有限公司、重慶渝能建築安裝工程有限公司外,其余6家公司均為房地産開發公司。

    其中,重慶渝能旗下的上善置地、晨陽置業、渝能置業、新疆置業共持有土地面積99.35萬平方米,未售的計容面積則多達133.67萬平方米,土地儲備可謂豐富,且土地性質全部為商住用地。

    交易完成後,陽光城将接手上述土地進行地産開發。

    衆所周知,並購一直是陽光城規模擴張的重要手段,2015年-2017年,陽光城就曾斥資400多億完成30余起並購案,以較低成本獲得大量土地儲備。

    另一方面,随着政策調控的深入,中小房企生存維艱,大魚吃小魚的情況不可避免。不久前,陽光城執行副總裁吳建斌就公開指出:“房地産並購時代真的來了。”

    49.7億並購大單

    作為手握大量土地資源的“香饽饽”,重慶渝能的買家曾有多個傳言版本。

    早在今年5月25日,重慶渝能在北京産權交易所公開拍賣時就有消息傳出,經過4個小時的競價,陽光城以33.04億拿下重慶渝能,較21.52億的挂牌價溢價約53%。

    而在5月24日,金科地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也發布一則正式公告披露,計劃接盤重慶渝能100%股權。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4月正式挂牌後,有超過40多家開發企業都和重慶渝能集團有過接觸,除陽光城和金科外,參與當天競拍的企業還包括碧桂園、重慶華宇、深圳卓越置業等。

    随着競拍結束,當外界認為陽光城為實際買家時,陽光城卻在官方渠道對“33.04億競得重慶渝能股權事件”進行回應,稱並未參與重慶渝能産業集團有限公司100%産權競買。

    直到7月27日,重慶渝能進行工商變更,将其唯一一名股東由央企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大唐集團),變更為上海桑祥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真正買家才正式浮出水面。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桑祥唯一股東西藏旭瑞嘉的實控人之一胡燕群與陽光城也早有交集。

    公開資料顯示,胡燕群間接參股的企業福州陽光新界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其股東就包括陽光城。

    及至9月19日,陽光城宣布以49.7億受讓上海桑祥,重慶渝能才正式成為陽光城收購的標的資産。

    至于交易價格由33.04億升至49.7億,陽光城在公告中表示,競得上述股權後,上海桑祥曾對重慶渝能提供股東借款15.8億元,合計投入49.7億元,也就是此次陽光城的收購價格。

    雖然過程稍顯曲折,但成功並購還是為陽光城新增了超百萬平方米的土儲。2018半年報數據顯示,截至報告期末,陽光城擁有土地儲備總計4267.54萬平方米,上半年共計獲得43個土地項目,新增計容面積551.85萬平方米。

    陽光城西南布局

    抛開獲得重慶渝能的曲折過程,標的資産可觀的土儲是吸引包括陽光城在内多家房企争奪的重要因素。

    公告資料顯示,作為重慶老牌房企,重慶渝能的主要資産集中在重慶,資産包的未售計容面積達133.67萬平方米,主要集中在渝能嘉灣壹号(北碚蔡家115畝),而這也将為陽光城在西南布局和全國化版圖提供更多糧草。

    作為福建起家的房企,陽光城的主要房地産項目分布在大福建、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區域,重慶和西南地區則一直較為薄弱。

    2017年12月,陽光城以5.43億、折合樓面價約4700元/平方米,斬獲重慶爛尾項目沙坪壩組團雙碑D分區5-1-2/03号,是為首次進入重慶房地産市場。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地塊原為“遠祖楓橋”樓盤,2012年10月,西奧房地産以底價2.077億元競得該地塊,當時樓面價折合約為每平方米1800元,但因資金鍊斷裂,最終難以為繼,導致企業破産清算,標的也成為爛尾工程。

    2018年3月,陽光城聯合新希望地産以5.66億元拿下巴南區界石一宗地塊,加上此次奪得重慶渝能集團100%股權,短短不到一年時間,陽光城就在重慶多次出手,顯示出對這一市場的重視。

    另一方面,随着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熱點區域的城市受到限價、限購等政策的影響,以重慶、成都為代表的西南乃至西部地區的市場成為房企新的擴儲方向。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重慶主城樓市整體供銷勢頭依然猛,新房供應1700多萬平方米,供銷比高達0.98,其中有85%口盤為“日光盤”。

    對于規模奔跑中的陽光城,重慶顯然是一片藍海。

    撰文:黎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並購

    陽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