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團體倡議在啟德及觀塘避風塘填海造地 可提供7萬個住宅

观点网

2018-09-19 18:14

  • 值得一提的是,現時《保護海港條例》規定,維港以内範圍除了有淩駕性公衆需要,才能填海。

    觀點地産網訊:9月19日,香港城市發展關注組提出在市區範圍内有限度填海造地計劃,作為可行的短中期土地供應方案。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方案為城東方案,指把啟德舊跑道東北邊啟德渠出口的及觀塘避風塘區域封閉,再進行填土造地。

    此方案預計短期内(即2024年到2027年間),可為香港提供額外超過85公頃以居住為主的市區用地。若按照啟德新發展區現時的住宅用地規劃發展密度平均地積比率6.1計算,可額外提供超過360萬平方米住宅樓面面積,即7萬個住宅單位。

    關注組認為方案是唯一可于市區内提供大型及完整規劃用地,並且封閉該區域,對維多利亞港的水流和水文狀況不會造成傷害,更不會影響維港寬度。加上該水域沒有生态及漁業價值,故該方案較任何其他填海方案都為可取。

    關注組同時表示,該方案不涉及任何現有的土地權益,可節省收地和改變土地用途的成本及時間,于最短期内提供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現時《保護海港條例》規定,維港以内範圍除了有淩駕性公衆需要,才能填海。關注組亦都提出,盼方案能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和立法程序的配合,将建議的造地範圍豁免于條例之外,使其迅速落實。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