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斯新對手 華平4億美元入股新宜中國的三年物流布局

观点网

2018-09-18 23:43

  • 作為新宜中國的第一大股東,新宜中國的“智能化”路線,無疑也反映出了華平投資在物流地産棋局上的重要步調。

    觀點地産網 普洛斯拉來GIC才過去了一周,另一位同樣鐘情于物流産業的私募同行華平投資也落下一子。

    9月18日,華平投資與新宜中國共同出資8億美元打造了一個名為“新宜中國”的新倉儲物流平台,各占其50%的股權。

    據透露,新宜中國計劃三年内在全國實現1000萬平方米物流設施布局的目標。

    提到規模,不得不提普洛斯。同樣是私募投資機構出身,同樣進軍物流地産,華平投資與普洛斯兩者不免總會被人拿來作比較。

    與普洛斯相比,一千萬這個目標體量無疑有些“小巫見大巫”。但值得注意的是,普洛斯自2003年進入中國,精耕細作15年後才有了如今逾三千萬平方米的總建築面積。

    反觀新宜中國,計劃在三年内達成一千萬的目標,顯得頗有底氣。按此速度,如今雖然尚未顯山露水,或許未來成長為與普洛斯逐鹿的對手也未可知。

    在新宜中國官網可以看到,股東介紹一欄中有且僅有華平投資一家在列。換而言之,新宜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将由華平投資作為主導。

    在此之前,華平投資已經嘗試過親手打造類似的物流地産平台。

    1994年進入中國後,早已有入駐物流地産打算的華平投資卻找不到合适投資的企業。2011年的一番洽談後,華平投資與時任普洛斯高管的沈晉初、孫冬平二人對于創立一個新平台的想法頗為意動。

    在沈、孫二人辭職後,華平投資迅速以1億美元入股,三方共同創立了易商倉儲。

    随後幾年里,“有錢有人”的易商發展态勢越發良好。2016年1月,易商正式與紅木集團合並,成立易商紅木集團。截至去年底,易商紅木已經成長為了中國電商和冷鍊行業最大的倉儲業主。

    易商的成功,或許也為新宜中國敢于提出“三年千萬”平添了幾分底氣。

    從易商之後,華平投資的物流産業鍊布局落子頻頻。接連投資了安能物流、中通快遞和主打同城配送的服務商雲鳥科技等。

    2017年初,華平投資借助易商紅木這一平台,收購劍橋工業信托管理公司80%的股權,以及信托物業管理人的100%間接權益。

    此次收購後,易商旗下管理資産總額逾65億美元,業務規模僅落後于彼時的普洛斯中國,華平投資的物流地産版圖也得以向東南亞延伸。

    收購劍橋工業信托同一時間,恰是普洛斯也在尋求收購的時候。由于華平投資的物流執念,坊間一度有傳言稱,華平投資當時還在積極聯合國内财團,計劃在競購普洛斯中分一杯羹。

    傳聞真假已無從考證,但不得不承認的是,華平投資的物流産業鍊發展速度确是不慢。與普洛斯關注于打造“物流生态圈”不同,華平投資更多目光集中在了“智慧物流”上。

    今年初,華平投資中國的執行董事張磊在受訪時指出,物流存在很多自動化的升級空間,是AI非常好的應用領域,華平投資正将視角鎖定在倉儲自動化上。

    他直言道:“物流行業整個行業利潤很薄,在很長一段時間内是勞動密集型行業,早期技術含量低,原始的做事方法需要先進的技術進行變革。”

    從張磊言語之中不難發現,發展物流行業,不得不思考如何改善其薄利的問題,而“智慧物流”似乎給出了答案。

    從新宜中國官網中能夠看到,該平台的主打業務是國内樞紐及城市物流基礎設施投資開發運營管理,未來将會在倉儲智能化運營管理上進行重點布局,這或許也是新宜中國有底氣在未來三年内實現一千萬平方米目標的因素之一。

    作為新宜中國的第一大股東,新宜中國的“智能化”路線,無疑也反映出了華平投資在物流地産棋局上的重要步調。

    撰文: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資本

    普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