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前八月全國棚改開工達標八成 溫州加強住房租賃管理

观点网

2018-09-17 17:48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住建部:1-8月全國棚改開工465萬套 完成年度目標80%

    9月17日,住建部發布消息稱,2018年1-8月,全國棚改已開工465萬套,完成投資11900多億元。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8年全國棚改新開工目標為580萬套,據此計算,今年全國棚改已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80%。

    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7年,全國新開工各類棚戶區分别為601萬套、606萬套和609萬套,超額完成2015年初确立的“未來三年再改造1800萬套棚戶區”的任務。

    2017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三年棚改攻堅計劃”,按照計劃,2018年到2020年,我國将再改造各類棚戶區1500萬套。相較于2015年至2017年的1800套棚改目標,2018年到2020年的任務有所降低。

    溫州:鼓勵住房租賃企業機構化、規模化發展

    據溫州市政府公布,新出台的《溫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辦法》将于10月15日起施行。

    《辦法》中所稱的居住房屋指出租後用作或者兼用作居住的房屋,旅館業客房和公共租賃房屋除外。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辦法中規定,居住房屋出租的,應當以一間原始設計為居住空間的房間為最小出租單位,不得分隔搭建後出租。每個居室人均使用面積不得少于4平方米,且每個居室實際居住人數不得超過2人,但是與承租人有法定贍養、撫養和扶養義務關繫的除外。

    同時,《辦法》指出,居住房屋原始設計為廚房、衛生間、陽台、儲藏室、地下室及其他非居住空間的,不得出租供人員居住。

    如果出現以下情況,房屋不得用于出租:屬于違法建築的;擅自改變房屋用途的;經鑒定為危險房屋的;法律、法規、規章規定不得出租的其他情形。

    出租人若違反相關規定,如将屬違法建築的、擅自改變房屋用途的居住房屋用于出租,住建部門将責令其限期改正,並處三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

    不僅如此,《辦法》還明确,鼓勵住房租賃企業機構化、規模化發展;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物業服務企業設立房地産經紀機構開展居住房屋租賃業務;鼓勵房地産經紀機構開展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代理業務,承擔安全管理責任。

    深圳寶安兩個“工改工”納入城市更新計劃 重建面積7.84萬平方米

    日前,深圳市寶安區城市更新局發布《2018年深圳市寶安區城市更新單元第五批計劃》。

    此次計劃共涉及2個“工改工”項目,分别為固戍塘中工業區更新單元、朱坳工業區更新單元,合計拆除重建用地面積7.84萬平方米,貢獻率達24%。

    其中,寶安區107發展帶西鄉街道固戍塘中工業區更新單元位于西鄉街道,固戍社區固戍一路北側,固戍二路南側,恒南路東側,南太路東西橫穿而過,拟拆除範圍用地面積為3.51萬平方米。

    該項目的計劃申報主體為深圳市恒裕源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其更新方向為普通工業用地(M1)、新型工業工地(M0),其中新型工業工地的用地面積不少于最終批準的開發建設用地面積20%。

    寶安區107發展帶西鄉街道朱坳工業區更新項目位于西鄉街道,南太路與107國道交叉口西南側,與西成工業區直接距離不足1公里,均處于107發展帶上。該項目拟拆除範圍用地面積為4.33萬平方米,更新方向為普通工業用地(M1)、新型工業工地(M0),其中新型工業工地的用地面積不少于最終批準的開發建設用地面積20%。

    該項目的申報主體為深圳市固東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查詢工商信息獲知,該公司為深圳市寶泰珠寶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曾在深圳開發羅湖地標性建築水貝IBC。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上述兩個項目拆除重建用地範圍内應落實不小于9540.6平方米的公共利益項目用地(含道路、綠地等)。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