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郭氏長兄入院三弟忙釋疑 新鴻基三代公布分工

观点网

2018-09-13 23:57

  • 郭炳聯于是微笑答了一句“我等陣會去睇佢(郭炳湘)”,随即揮了揮手,走入後門離開。

    觀點地産網 搭乘電梯急速上升,到44層還要中轉才能到達頂樓。新鴻基今年的業績會還是在自家總部大樓舉辦。

    台風“山竹”即将到來,強風吹散了籠罩的烏雲,窗外一片晴朗。9月13日下午4點45分,新鴻基地産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帶領手下7人亮相,包括副董事總經理雷霆、副董事總經理黃植荣等老臣,以及第三代——兒子郭基泓、侄子郭基輝兩名執董。

    新鴻基地産在2017/18年度依舊取得不錯的成績。期内,該公司錄得可撥歸公司股東溢利為499.51億港元,較去年上升19.6%。分紅于是尤顯慷慨,共将派發每股港币3.45元。

    同時,有賴于推盤迅猛,新鴻基期内實現物業銷售總額340億港元。淨租金收入也上升8%至186.47億港元。

    但在當天的業績會上,新鴻基所取得業績並未成為與會媒體的關注焦點。恰恰是近期郭氏長兄郭炳湘在家突發病住院一事,吸引了全場足夠多的注意力。

    “我等陣去睇佢”

    “希望大家的問題,盡量集中在我們集團的業務方面。而之外的問題,容許我們在其他更适合的場合再作回應。”

    郭氏争産一案,一直是大家的關注焦點。盡管主持人在問答環節開始之前,就一直暗示台下媒體“口下留情”,但還是有記者問了這個問題。

    郭氏三兄弟的紛争始于2008年,6年後以三房大和解而告停。但2017年8月份,大哥郭炳湘因不滿三年前的分配協議對他不公平,希望推倒協議。

    不久,要求重分家族私産的郭炳湘經歷敗訴後,並在今年5月撤銷了在英國皇家屬地澤西島法院的上訴。家族氣氛再次緩和,事情亟待解決。

    據悉,他當時十分同意三弟郭炳聯的說法,希望根據2014年和解協議去商談和解決問題,並認為是最好的辦法。而郭家亦發聲稱:“上下都期望事件早日解決,以釋家族成員的疑慮。”

    但就在這個節骨眼,郭炳湘入院了。

    據港媒消息,這位68歲的億萬富豪,于8月27日深夜在香港深水灣道家中不适暈倒,随後由救護車送往律敦治醫院搶救,後轉至安保較強的港安醫院留醫。

    傳搶救時,醫護人員發現郭炳湘有腦出血及血管爆裂症狀,已經懷疑是急性中風,並由心髒病引起。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業績會上,郭炳聯作回應稱:“他(郭炳湘)仍在醫院留醫,繫中了風,但現在情況平穩,有很多醫生在幫他。”

    報道稱,在大哥入院後,郭炳聯亦多次前往探望,盡顯兄弟情誼。

    由于問答環節被嚴格控制時間,發布會結束時,不少未能提問的記者開始向台上大聲喊話。提及最多的,還是郭炳湘一事。“他蘇醒了沒有?”“你們兄弟倆說上話了嗎?”……

    郭炳聯于是微笑答了一句“我等陣會去睇佢”,随即揮了揮手,走入後門離開。

    企三代分工

    在當天的業績會上,被視為新鴻基“第三代”的郭基泓及郭基輝,首次公布了他們在公司内部的具體分工。

    其中,農地轉換就由郭基輝負責。他負責的還有“起樓、設計及工程管理等” 住宅發展業務,並主要分管華南地區。而郭基泓則負責集團全國租務,另外分管華北地區。

    郭基輝負責的華南地區業務,也成為媒體關注的另一個焦點。

    由于覺得“地價水平不合理”,新鴻基過去一兩年對内地土地市場采取了“冷卻”的态度,甚少動作。

    但今年5月10日,這家向來謹慎的香港開發商突然宣布,公司成功投得一幅位于南沙慶盛樞紐區塊的3.78萬平方米土地。這自然便成了大新聞。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新鴻基方面表示,該地塊将打造為繼廣州天環廣場、天匯廣場等之後,另一個質素超卓的指標性項目。其中,第一期發展建築面積約6.67萬平方米。

    初期公布的消息比較少,記者們便都想在業績會上了解更多。

    “(南沙項目)将來可以40分鐘直達西九龍高鐵站。”郭基輝表示,地塊的交通優勢很大,自己很有信心。

    “我們會做一個以商業為主體的綜合體項目,涵蓋辦公、商場及公交樞紐。希望能吸引總部公司,一些科技和初創公司進駐。” 其補充,雖然具體投資額目前不能透露,但可以肯定項目将由新鴻基100%全資興建。

    “整體來說,我們會繼續在大灣區物色好的項目。”郭基輝說,新鴻基特别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也看好南沙作為廣州副市中心的地位。

    而除此之外,截止2018年6月底,新鴻基在香港的土地儲備達到5650萬平方呎,其中2270萬平方呎為發展中物業。在内地該公司則留有土地6450萬平方呎,其中5070萬平方呎為發展中物業。

    目前,新鴻基在香港新界、元朗、屯門等區域還擁有超過3200萬平方呎用作農地的潛在土儲。副董事總經理雷霆在回應相關問題時則表示:“集團在努力轉換,目前有約3塊農地接近完成。”

    撰文:劉子棟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新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