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富商業: 市場需求後勁充足,寫字樓成交再有突破

观点网

2018-09-13 17:33

  • 本月寫字樓新增供應環比大幅減少同比相對穩定,成交則持續活躍,成交量達年内第二高位水平。

    2018年8月全市商用物業供求價走勢

    本月寫字樓新增供應環比大幅減少同比相對穩定,成交則持續活躍,成交量達年内第二高位水平;公寓方面,供應有所增加,而成交環比上月一輪集中網簽過後有所回落,同比仍存較大升幅;商鋪新增供應同比及環比均有所減少,商鋪成交也呈現回落迹象。而在庫存面積方面,三類産品均保持較為穩定走勢。

    寫字樓成交再有突破,是今年以來第二高位

    合富大數據顯示,本月寫字樓新增供應均出現在南沙區,分别是明珠灣的中交匯通中心及蕉門闆塊的南沙水岸廣場。8月全市寫字樓成交量成交量為78908㎡,同比上升159%,環比7月上升14%,是今年以來第二成交高位,而且6-8月連續三個月成交均處于7-8萬㎡較高水平,在大宗交易拉動之下廣州寫字樓市場持續活躍。

    8月寫字樓市場新增供應情況

    本月成交主要集中在番禺及黃埔兩大區域,整棟以及整層成交繼續成為區域成交的支撐。其中番禺區四海城項目5#棟整棟以及3#棟高區的一整層網簽,合共面積超5萬㎡;位于黃埔臨港CBD的港航中心,項目中低區多個整層合共成交約達1.4萬㎡,由某航運國企購入;黃埔區另一個項目騰飛園中新里,亦有G座小獨棟的整棟網簽顯現;此外,中心區域越秀區匯德國際(滞後網簽),天河區三個優質盤力達廣場、匯金東翼和天盈廣場上榜。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目前全國乃至整個亞洲區域商業市場的大宗交易仍以寫字樓占比較大,一方面優質寫字樓一般具有較好保值性,另一方面寫字樓有較為穩定的租金收入,因此無論自用還是投資都會是不錯的選擇。而目前大宗交易乃至整個寫字樓市場以國内企業及資金購入為主,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對個别辦公購置或租賃需求造成影響,但在國内各大行業如金融保險、IT互聯網、人工智能及生物醫藥等蓬勃發展趨勢之下,寫字樓市場仍有足夠的需求作為支撐。

    公寓市場成交相對維穩,大灣區利好帶動部分成交

    本月公寓新增供應主要來自花都及原蘿崗兩大區域,供應量合共超10萬平米,同比及環比均有所增加。合富大數據錄得本月成交量為68457㎡,同比上升218%,環比下降41%。公寓成交雖然在6、7月集中成交之後有所回落,但仍維持年内第三、相對良好的成交水平。

    8月公寓市場新增供應情況

    本月公寓市場成交仍以外圍區域占主導,成交占比超九成。其中位于原蘿崗區府闆塊的保利中珺廣場連續兩個月有大宗交易網簽,成功衛冕公寓項目成交量榜首。本月該項目3#樓和4#樓兩棟33層高的公寓打包簽售,總面積近3.7萬㎡。加上7月份的網簽量,總成交面積近10萬㎡,總金額預計為18億元,據悉由某國企定向購置。該項目並不對外發售,以内部交易方式進行整棟簽約,目前項目已網簽完畢。

    其次位于南站闆塊的萬科世博匯以及明珠灣闆塊的富力天海灣本月繼續保持較活躍的去化,成交量分别達4400㎡及5700㎡水平。此外,番禺區的同創譽城、南沙區的越秀國際總部廣場和南沙珠江灣也上榜;中心區項目排名相對靠後,遠洋天驕廣場是天河區唯一上榜項目,該平層公寓項目憑借區域較完善的配套而受到市場青睐,持續去貨。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回顧近月公寓成交情況其實不難發現,在粵港澳大灣區相關規劃及基礎設施建設利好帶動之下,部分闆塊的公寓已經開始呈現復蘇迹象。例如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将在9月23日正式開通,大大縮短兩地的時間與空間距離,往來将更加密切。而占據有利位置的番禺南站及南沙相關闆塊的公寓也備受客戶關注,預計相關項目成交将能保持較為活躍水平。

    商鋪成交有所回落,亞運城商鋪備受矚目

    合富大數據顯示,8月廣州商鋪成交量為24810㎡,同比及環比降幅均在3成左右;成交量有所下降,連續三個月持續的同比增長勢頭亦在8月結束。本月成交分布與上月情況相似,繼續由外圍區域成交占主導,其中番禺及南沙區域占比最大,兩區成交均超過6000㎡,分别有四海城及南沙金茂灣等個盤成交支撐。中心區域成交量以荔灣區及天河區較為領先,單區成交量超過1000㎡。

    本月商鋪新增供應主要集中在花都、南沙等外圍區域社區商鋪為主。其中靠近中心闆塊的新增供應主要為亞運城的商鋪。據了解,亞運城國際商業街将打造3萬平方米主題商業街,由珠江新城興盛匯原班團隊負責招商營運,近七成自持,少量鋪位帶租約出售。目前出租率已超六成,使用率高(實際可收益面積最高達297%)。

    8月商鋪市場新增供應情況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廣州現時核心闆塊的商鋪供應是相對稀缺的,因此鄰近市中心核心區域商鋪的新增供應亦備受關注。像亞運城這類成熟的大型社區,首次有大量常駐人口作為支撐,其次有專業團隊招商運營,而物業大部分自持将能主導整個商業定位及發展方向,加之帶租約出售能帶來較為可觀的回報率,這類型商鋪将能受到買家青睐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