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龍湖冠寓換帥與韓石畫像

观点网

2018-09-12 00:21

  • 這份成績單是否成為韓石離開大悅城的影響因素,已無從知曉;但他卸下了央企的行囊,民企龍湖地産就向他敞開了懷抱。

    觀點地産網 剛步入不惑之年的韓石,又準備接手另一個平台了。

    9月11日,接近龍湖的相關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證實,原分管長租公寓的副總裁韓石,轉而負責海外業務,長租業務則由集團CEO邵明曉挂帥。

    龍湖相關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龍湖的海外業務尚處于團隊籌建和市場調研階段,目前尚無确定的投資意向;但它會在高新技術、服務領域等投資方向上謹慎關注市場機會。

    回望韓石的職業生涯,從大悅城到龍湖,他從商業地産到長租公寓,再到海外的業務平台,韓石不斷地變換着自己的角色;或許在不久之後,韓石就将帶領一支新團隊,奔赴大洋彼岸。

    大悅城26載

    細細算來,在履新龍湖之前,韓石在大悅城也待了26個春秋。

    1990年,韓石畢業于對外經貿大學國際貿易繫經濟學專業;同年,他就進入了中糧集團,歷經中糧置地、中糧置業投資、中糧地産等地産平台。而自2007年起,韓石便開始了商業地産之旅,建立和發展“大悅城”品牌。

    2007年,第一座大悅城綜合體落戶北京西單,此後,中糧迅速将大悅城復制到北京朝陽、沈陽、上海和天津等多個重要城市。

    看着一路拉扯大的商業地産平台,韓石最希望的就是為其戴上“上市”之冕。

    他的想法沒有落空。2012年7月,中糧集團子公司中糧香港收購了僑福企業73.5%股權;2015年1月,借殼僑福企業完成上市的中糧置地,正式更名為“大悅城地産”。經過一繫列重組與整合,在剝離了一些非核心資産後,大悅城成為一個純粹的商業地産公司。

    2015年,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的采訪中,韓石感觸良深地說:“從最開始拿地、運營到順利開業,大悅城的成長,是一個培育的過程,我對它的‘一草一木’感情都很深。”

    彼時的韓石,還展望了大悅城“百年老店”的涵義,道出了他三到五年的規劃。然而,隔年的2月17日,大悅城便公告稱,韓石因決定專注其他事業發展及個人事務,辭任公司的執行董事及總經理職位。

    雖然讓人感到有些突然,但無論如何,在大悅城2016年4月份發布的年報中,執行董事一欄再無“韓石”之名。

    翻閱年報可以發現,2015年,大悅城的零售租金收入錄得17.31億元,同比增長14%,主要為沈陽大悅城、天津大悅城、朝陽大悅城運營表現良好。

    但于該年度,大悅城營業收入為53.74億元,同比下降5.9%;年度溢利為9.59億元,其中公司所有者應占溢利為7.26億元,同比下降1.36倍;整體銷售毛利率為53.9%,與上年同期59.4%相比略有下降。

    這份成績單是否成為韓石離開大悅城的影響因素,已無從知曉;但他卸下了央企的行囊,民企龍湖地産就向他敞開了懷抱。

    從龍湖冠寓到海外平台

    與外界的猜測不同,韓石進入龍湖,並沒有将其“大悅城”的商業地産經驗輸送給“天街”,而是擔任集團創新事業部總經理。而2017年,韓石的職位得到進一步明确,為冠寓發展部總經理。

    兩年前,吳亞軍将冠寓列為四大主航道業務之一;去年,冠寓的發展情況開始被列入報表,成為龍湖投資物業的一部分。今年上半年,龍湖物業投資不含稅租金收入為18.5億元,冠寓收入占比7.5%,即1.39億元,同比增長了42.73倍;整體出租率為76.2%。

    作為該業務的把控者,韓石偶爾會對外透露龍湖長租的發展思路。

    他曾坦言,為了迅速拓展規模,冠寓在起步階段會從輕資産入手,即租賃其他物業進行改造;但從中長期看,龍湖地産會逐步實現2:8的輕重資産比例。同時,他也喊出了“力争用三年時間,跻身中國長租公寓市場前列,且三年内不盈利”的話語。

    在今年的中期投資者會上,龍湖CFO趙轶算了一筆賬,表示未來龍湖的長租公寓會圍繞着35%左右的毛利潤率、90%的出租率以及12%到15%的淨利潤率這樣一個合理回報區間去運行。

    但盡管如此,許多人依舊對冠寓的盈利空間頗有微詞,認為其目前的利潤率不太樂觀;他們甚至認為,韓石的調任或許與長租公寓的盈利難題有關。

    接近龍湖的相關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韓石來到龍湖後,孵化了冠寓這個業務品牌,應該說是長租公寓業務的創始人,冠寓在此期間發展得很好;至于此次人事變動與業務發展情況是否有關,他不予置評。

    也許是看中了韓石的業務拓展能力,吳亞軍在讓韓石依舊任集團副總裁的同時,分管海外的業務拓展。而早些時候,就有龍湖在美國東西岸成立籌備組的傳言。

    對此,上述人士稱,龍湖的海外業務尚處于團隊籌建和市場調研階段,目前尚無确定的投資意向。龍湖将立足于自身數字化轉型和社區服務、大健康、新零售等服務性業務創新的戰略需要,在高新技術、服務領域等投資方向上謹慎關注市場機會。

    與此同時,今年龍湖校園招聘首次納入了部分海外高校,招聘崗位涉及人工智能、大數據、大健康等,為數字化轉型和業務創新進行人才和能力儲備。

    不久之後,韓石或許将帶領一支新團隊,奔赴大洋彼岸。

    撰文:曾樹佳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龍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