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首8月攬金3881億 銷售放緩中百億奪地與新核心業務

观点网

2018-09-05 21:23

  • 不管是恒大還是萬科,8月銷售放緩或是為了“金九銀十”蓄力。

    觀點地産網 9月5日傍晚,恒大發業績第二天,萬科也不緊不慢地交出了本年度第9張成績單。

    相對于傳統銷售節點來說,3、4、7、8月行情會淡一些,因此也不太意外,8月是恒大和萬科全年銷售最低的月份。

    其中,恒大8月錄得銷售額406.6億元,1-8月共錄得銷售3851億元,累計合約銷售面積3663.9萬平米;萬科8月則錄得銷售額383.4億元,1-8月共錄得銷售3881億元,累計合約銷售面積2599.6萬平米。

    盡管8月單月稍遜于恒大,但就目前的總成績看,萬科還是以30億元略勝一籌。

    有市場研究人員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企業銷售金額的環比跌漲很大程度基于淡旺季的銷售節奏安排,部分月份的數據波動其實是很正常的,目前的市場還是處于比較穩定的狀态。

    “但從各類房企的樓盤情況看,調控背景下還是有部分高價樓盤沒有拿到預售證,因此也不排除這會是業績下滑的一個因素。”

    據了解,萬科上半年獲取土地絕大多數還是集中在二線城市和其他城市,一線城市獲取土地的面積占比較少。看得出來,萬科在地價高、限制性比較強的城市也比較謹慎。

    上述市場研究人員進而預計,到了傳統熱銷的季節,企業一般會加大營銷力度,這時候,銷售業績也往往會觸底反彈。

    這意味着,不管是恒大還是萬科,8月銷售放緩或是為了“金九銀十”蓄力。

    在土地獲取方面,公告披露,8月萬科共斥資164.41億元新增項目20個,總占地面積約147萬平米,計容積率建築面積超過356萬平米,萬科權益建築面積超過261萬平米。

    萬科8月在拿地上雖比不上6月斥資221億元新增39項目、7月斥資254億元新增33項目的大手筆。但事實上,8月首日,萬科就啃了把“硬骨頭”,以98.63億元成功奪得上海徐匯約12萬平米商住地,樓面價達2.76萬元/平米,溢價0.13%。

    徐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這塊地身價不菲,與此同時,該地還附加了不少嚴苛的條件,包括自持比重高、租賃住房數量大、配建設施面積大以及招商需求高等硬性要求。

    就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這宗地塊的所有商業部分要求自持不少于20年,住宅部分要求自持建築面積不低于30%用于租賃住房。

    但也許是土地的相關手續尚未完全理清,這塊地暫未在萬科8月的月報中披露。

    8月還是企業集中召開中期業績發布會的月份,8月21日這天,萬科的管理層也是一天連軸轉,在深圳、香港兩地分别召開業績會與投資者會。

    郁亮沒來,總裁祝九勝成了中報會上的焦點,萬科新業務中的長租公寓是他會中談論最多的内容,半年報中首次将租賃住宅确定為核心業務,也表示出萬科對于這項新業務的重視程度。

    而就在不久之前,8月8日,廈門萬科就與廈門市湖里區枋湖社區居民委員會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将在舊村整村更新提升方面進行合作。簽約後,廈門萬科将對林後社、安兜社的整村更新提升進行統一規劃、統一租賃、統一改造和統一運營。

    改造後,兩社區将植入物業管理、長租公寓、社區商業等運營内容,這也意味着,它們将成為萬科長租公寓的新“領地”。

    而此次湖里區林後社、安兜社的試點,也被業内人士看做是萬科打造的廈門版“萬村計劃”。

    中報會上,祝九勝也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萬科布局的村,是城市里面的低效資産,一個有能力的團隊,就會把無效資産變成有效資産,低效資産變成高效資産,我們會繼續在提高資産效率和效能方面作出堅定的探索。”

    撰文:陳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