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龍安央企盟軍 華僑城亞洲18.24億港元入股禹洲為第二大股東

观点网

2018-08-31 22:19

  • 華僑城央企的背景,認購禹洲地産股份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将有利于禹洲地産在資本市場上的信用評級,降低禹洲的融資成本等。

    觀點地産網 民企禹洲地産拉來了央企華僑城做盟軍。

    8月31日,華僑城(亞洲)控股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于今日(交易時段後),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華昌國際與禹洲地産訂立認購協議。

    根據認購協議,華昌國際同意認購及禹洲地産同意按認購價每股認購股份3.96港元配發及發行460,489,606股認購股份。認購股份不含任何産權負擔,並于各方面與配發日期禹洲地産已發行的所有其他股份享有同等地位。

    華昌國際根據認購協議應付的認購價總額(即認購價乘以認購股份數目)為18.24億港元,将于完成日期以銀行轉賬方式現金結算認購價總額。

    該認購價較股份最後交易日在港交所所報收市價每股港币4.17元折讓約5.04%;較股份于緊接最後交易日前最後五個連續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約每股港币4.064元折讓約2.56%;較股份于緊接最後交易日前最後十個連續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約每股港币4.012元折讓約1.30%。

    禹洲地産公告指出,于公告日期,已發行股本總額為4,190,920,559股股份,于認購事項完成後,已發行股本總額為4,651,410,165股股份。

    于認購完成後,禹洲地産股權架構将變為:林龍安及郭英蘭持有股權由62.15%降至56%;林聰輝持有股權由0.12%降至0.11%;其他公衆股東持有股權由37.73%降至33.99%;華僑城亞洲持有股權9.9%,成為禹洲地産第二大股東。

    事實上,作為華僑城亞洲作為華僑城下的業務單位,從2017年便開始轉型為境内外的投資平台、並購平台以及境外的低成本融資平台。

    在今年5月中旬舉行的深圳華僑城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股東大會上,華僑城香港公司總經理謝梅表示,在華僑城整個戰略大框架下,香港華僑城、華僑城A、華僑城亞洲的定位可以用三句話概述:主營業務的境内外融資平台、主營業務的境内外投資平台以及主營業務的資本運作和並購平台。

    她表示,華僑城亞洲的經營模式與其他兄弟單位不一樣,主要是通過投融資和並購的方式來實現投資收益和回報,從而促進主營業務的發展。

    本次華僑城亞洲公告便表示,考慮到禹洲地産在市場地位、運營實力及區域品牌知名度方面的優勢,並擁有較好的盈利能力及穩定的财務狀況,預期認購事項将為集團現有業務帶來協同效應並促進集團的未來發展。

    華僑城亞洲稱,集團于禹洲地産投資預期将拓寬公司的利潤來源及符合集團利益。

    而禹洲地産方面指出,公司董事會認為,認購事項為公司提供集資的良機,以擴闊股東基礎及為集團的未來發展及擴充撥資。

    並且,認購事項亦将促進禹洲地産與華僑城于房地産及物業發展領域的未來戰略合作,從而令禹洲地産及華僑城業務之間産生協同效應,並促進集團的未來發展。

    一位接近禹洲地産方面的人士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示,目前禹洲地産在住宅及商用物業發展上面具有優勢,華僑城在文旅以及産業地産方面處于領先地位。今年禹洲地産成立了醫養事業部等新部門,認購事項将為禹洲地産與華僑城未來在産業領域的合作打下基礎。

    該人士同時指出,另一方面,華僑城央企的背景,認購禹洲地産股份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将有利于禹洲地産在資本市場上的信用評級,降低禹洲的融資成本等。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禹洲

    華僑城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