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綠地香港:千億還是很有必要的

观点网

2018-08-30 21:16

  • “規模也是很重要的,雖然說要打造一個小而美的公司,但是不能小到只有一百億,我覺得千億還是很有必要的。”

    觀點地産網 8月30日,綠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于香港舉行中期業績會,與年初的業績會不同,這一次董事局主席陳軍沒有出現,出席現場的唯有首席運營官侯光軍、副總裁段維立和董事會秘書雷雨。

    “規模也是很重要的,雖然說要打造一個小而美的公司,但是不能小到只有一百億,我覺得千億還是很有必要的。”規模是一個避不開的話題,侯光軍也重申了綠地香港的目標:“今年銷售将達到400億以上,未來三到五年實現千億規模。”

    面對着該目標,綠地香港繼續着自身的納儲步伐。

    上半年,綠地香港新獲8個項目,新增495萬平方米土儲建面;截至6月30日,公司土儲增至2000萬平方米,主要位于泛長三角、泛珠三角地區。

    與一些減少公開市場拿地的房企不同,綠地香港拿地的邏輯是“以招拍挂為主、收並購為輔”。

    董事會秘書雷雨解釋稱:“逆向思維是公司發展的好的手段,‘主’與‘輔’主要是根據市場情況而定。”

    據他介紹,上半年有将近800幅土地流拍,但基于供需的轉換,下半年已經開始出現較好的拿地機會。前6月,綠地香港招拍挂拿地占有較大比例,接下來也将繼續堅持這個拿地的方式。

    雷雨繼而指出,收並購雖然是一個好的擴儲方式,但是一些項目會有歷史遺留問題、土地質量問題等;下半年綠地香港會有選擇性地去收並購,一些中小房企如果因為資金而産生問題,綠地香港也會考慮進行合作或收購。

    事實上,綠地香港也在此前的收購中獲益。

    今年1月23日,綠地香港完成收購肇慶亨昌實業投資有限公司70%權益。中報披露,此次綠地香港中期期間的溢利就包括肇慶亨昌應占的127.2萬元;收益也包括肇慶亨昌應占的1.62億元。

    另一方面,意在打造“房地産+”鍊條的綠地香港,成立了産業基金,即在投資的産業小鎮、科技小鎮等項目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資金,作為未來産業孵化的基金,對房地産生态鍊中的獨角獸企業進行投資。

    與此同時,綠地香港也在有策略、有步驟地進入長租公寓領域。

    土地的投資與業務的發展,促使着綠地香港進行融資。于是,冒着匯率波動的風險,今年6月份,綠地香港發行了2019年到期的2億美元的債券,利率為7.875%。

    業績會上,雷雨坦言,這筆融資利率偏高。

    但他也表示,目前綠地香港的境外債務占比不斷降低,目前占38%;接下來将調整融資結構,進行多渠道融資,尋找合适的對沖機會。

    除了匯率問題,綠地香港融資的背後,還出現了負債比率的上漲與成本的提升。

    于2018年6月30日,綠地香港負債比率淨額增加至104%的水平,借款總額為198.62億元;此外,流動負債占負債總額的比例由去年年底的77.33%增至80.59%。上半年,綠地香港的融資成本淨額由去年同期的3300萬元增加至1.09億元。

    不過侯光軍對此並不擔心:“在規模的發展中,負債率上升是一種正常的現象,關鍵是把控好現金流。”他認為,目前綠地香港的現金流足以償還債務。

    中報顯示,截至上半年,綠地香港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總額(包括受限制現金)為70.53億元。

    撰文:曾樹佳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綠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