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孔健岷:現在是拿地好時機 該出手時要出手(實錄)

观点网

2018-08-28 19:24

  • “具體金額方面,我想要看回市場的情況,如果這些地真的很适合公司發展,我覺得當然我會去拿,因為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機。”

    觀點地産網 “快周轉”依舊是不少中型房企的致勝法寶,今年以來,一批急需規模增長的房企不約而同喊出了加快銷售的口号。

    8月28日上午11點,合景泰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舉辦中期業績發布會,主席孔健岷、首席财務官徐錦添、地産業務首席執行官蔡風佳、财務部副總裁羅兆和、資本市場部總經理侯麗科一同亮相。

    今年上半年,合景泰富實現預售額合計324億元,同比增長82%,已經達到去年成績的。銷售均價也有上升,達到每平方米17089元。

    期内,合景泰富錄得按權益合並收入為101.45億元,同比增加8.5%;公司擁有人應占利潤為21.71億元,較2017年同期增長39.5%;核心利潤19.61億元,同比上升36.2%;按權益合並毛利率及淨利潤率分别為33.8%及21.3%。

    今年以來,“去地産化”愈來愈成為中國地産界的重要課題,最終選擇更名的房企亦不在少數,合景泰富也趕上了這一“潮流”。

    不久前的8月10日,合景泰富宣布,将公司中文名稱由“合景泰富地産控股有限公司”更改為“合景泰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因為我們的業務有了不同的闆塊發展。”管理層如是稱。

    事實上,此次更名並不意味着地産業務被弱化。反而,合景泰富對這一闆塊還更上心了。

    今年年初,集團主席孔健岷就曾表示,除了實現每年的利潤增長外,公司規模也要與之俱增,争取盡快達到一千億的規模。

    “未來三年,估計我們的年復合增長率去到40%-50%。”蔡風佳表示,未來公司将提高周轉率,目前從拿地到預售所花時間約為8到10個月。

    另一方面,為了達成千億目標,合景泰富還采取了一些新的管理措施:“第一,我們采用了跟投的制度;第二,年初制定了一個名為‘合享家’的全民營銷平台。”

    蔡風佳透露,目前集團有20%-30%的成交是通過該平台實現,未來通過平台的推廣,比例還會繼續進行上升。

    中報顯示,合景泰富今年全年推出的貨量為1100億元,其中下半年占600億元。而該公司目前擁有土儲2000萬平方米權益建築面積,涉及137個項目,總可售貨值5500億元。

    “因為公司在2016-2017年市場低迷的時候,拿了很多便宜的地。”蔡風佳總結,所以公司有充足的貨源,對未來充滿信心。

    “我們下半年要加大銷售,加大回款,盡量用少的資金通過收並購的方式納儲。”蔡風佳稱,目前市況确實並不樂觀,但是危機也是轉機。

    據了解,合景泰富在上半年共獲得土儲292萬平方米,平均地價5500元,大概90%都是通過收並購拿的。

    “以前都是搶地,現在變成選地。”蔡風佳認為,下半年将是一個拿地的好時機,合景泰富還會擇機而動。

    至于香港方面,在斥資超過240億港元合作拿下香港鴨脷洲同啟德兩幅地塊後,孔健岷似乎要歇一歇了。

    “土地方面,其實公司有留意香港市場,並不是沒有留意。”孔健岷話頭一轉:“不過我覺得,内地市場有更好的選擇。”

    另據現場消息透露,合景泰富位于鴨梨洲及啟德的兩個項目,都将于2019年開售。

    以下為合景泰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2018中期業績會問答實錄:

    現場提問:公司年中的資産負債率有所上升,全年會控制在什麼樣的範圍内?上下半年推出的貨值大概是600多億,預計去化率會到多少?産業小鎮這一塊發展得怎麼樣?

    孔健岷:負債率對比去年上半年的數據有所上漲,其實這與規模發展是有直接關繫的,因為你要上規模的話,負債率在這個過程中适度地增長,我覺得是很正常的。

    我們的負債率在行業内還是偏低的,說明合景泰富的整個财務狀況非常健康。希望年底能夠下調,控制在一個合理的範圍。

    銷售方面,上半年完成的比例大概是50%多一點,下半年推出的貨量比較多,大部分新盤都集中在下半年,所以對于完成今年的任務,我們是非常有信心的。

    蔡風佳:産業小鎮方面,合景泰富兩年前已經布局了産業小鎮,在成都拿下了一個大邑項目,占地近一萬方,如果各位媒體朋友有機會去成都,歡迎到我們項目參觀,現在也已初具規模。

    項目的啟動區已經建成,未來酒店、兒童基地、旅遊度假酒店的集群,可能陸陸續續在這幾年呈現。

    我們在美麗鄉村、新新型城鎮化建設實踐方面有一些有益的嘗試,也得到了當地政府和同行的一些好評。接下來我們在廣州、濟南有幾個項目,政府給了很好的條件,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是明年逐步開展。

    這些項目的建成或者是發展,跟國家政策是一脈相承的,就是現在國家提出來的鄉村振興戰略,有大量的資金、基礎設施的投入和傾斜。當然不是主業,但是對房地産、對整個公司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益的補充。

    現場提問:管理層怎麼預判下半年内地房地産的情況?買地會不會加大?打算買多少?

    蔡風佳:政府調控的背景下,各大同行包括我們取得了突出的業績,說明中國房地産市場也是存在的。政府對房地産市場的态度是希望不要太快,希望還是平穩的增長。

    作為開發商來說,跟政府心理也是一樣的,如果跑得太快,對可持續性發展其實不好,所以我們希望可持續地慢慢發展,我覺得我們對這個市場還是有信心的。

    第二,公司對買地還是比較審慎的,但是有一條,如果是碰到好的地,就是利潤率比較高的地,我們會毫不猶豫果斷地買。

    最關鍵就是今年這個市場有些變化,以前都是搶地,現在變成選地,特别是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為我們選地提供了更多的機會、更多的方式。

    我們經常通過一些收並購,比如說幾千萬,有些是一兩個億就可以獲取項目。原來地主因為各方面的原因,資金出了問題,可能幹不下去了,那我們可以跟他一起做,我們收繳了定金,通過我們操盤,通過品牌輸出,這樣可能獲得比原來招拍挂更多的利潤,更好地回饋股東。

    現場提問:下半年寫字樓的貨值有多少?上半年都加了派息,其實是不是之後都會維持一個比較高的派息比率?有沒有關于下半年拿地方面的預算?

    羅兆和:下半年整棟寫字樓出售的貨值大約去到40億左右,現在這些項目都有很多有興趣的買家來洽談,因為整棟出售有一定的吸引力。

    比如說在通州,這些地方因為未來市政府是搬過去的,比如銀行,他們要靠近政府,他們很希望整棟買了,所以我們就整棟賣。

    當然我們要保留一部分用來收租,所以這方面不會特别急着要做成。只要價錢合适,我們就會考慮,因為這些地方始終是很好的。

    孔健岷:派息比率,公司未來兩三年的派息都是高于同業的平均水平,這個态勢很正常。

    關于拿地方面,就算現在不拿了,公司的土地儲備也足夠未來3到5年的發展。但是我覺得如果在城市量級方面比較好的,适合公司發展的,我覺得這些可以拿就拿。因為現在拿地相對來講比較劃算,很多是底價成交。我覺得我也不會弄高地價,沒有必要。

    現在行業里面,大家都知道資金緊張,但是公司的财務相對比較穩定、比較健康的,所以該出手的時候要出。具體金額方面,我想要看回市場的情況,如果這些地真的很适合公司發展,我覺得當然我會去拿,因為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機。

    現場提問:管理層怎麼看香港樓市?合景在香港投地的策略是怎樣的?公司的毛利率在上半年有一點下跌,下半年會回升到之前的水平嗎?

    孔健岷:香港方面,其實市場是有波動的,這個很正常,所以在這方面,我不是太擔心。因為香港始終土地都是比較少,所以香港市場還是比較好的,我比較看好。

    土地方面,公司有留意香港的市場,並不是沒有留意。現在市場的地确實有很多選擇,作為一個成熟的地産企業,相對在取舍方面,我覺得應該會做出對公司最有利、對股東最有利的選擇。

    毛利率方面,我們的毛利率還是挺高的,高于同行水平,代表公司經營、管理方面還是非常好的,這點是挺好的。

    撰文:劉子棟,陳澤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中報

    合景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