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谌祖元:遠洋規模加速

观点网

2018-08-28 15:44

  • “能夠有這樣的表現,肯定不是别人看到我長得漂亮,是我實實在在體質好。”

    2018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在接受博鰲房地産論壇直播間的采訪中,遠洋集團執行總裁谌祖元,向我們講述了遠洋的業務布局與融資動作。

    新一輪的樓市調控,其實是從2016年10月份開始的,一開始是在北上廣深,以及南京、杭州等幾個重點城市,後來範圍逐漸擴大。谌祖元認為,房價是否上漲過快、成交量是否急劇放大,是調控與否的兩個主要的指標。

    調控的節奏日益凸顯,遠洋卻在加快着規模的增長速度。上半年,遠洋協議銷售451.06億元,同比增長48%;銷售樓面面積上升41%,約為230.77萬平方米。

    從去年年初開始,遠洋就提出了要适度加快主營業務的規模增長,響應政府調控的要求,增加有效供給,将産品适時适量推向市場。2017年銷售額增長了約50%,遠洋内部當時就明确提出再增長50%,所以今年的目標是1000多億。

    突出重點並不等于罔顧其他,谌祖元分析道:“遠洋提出開發這一塊将适度地加大和加快,並不意味着其它闆塊縮小,只不過我們這次的重點放在了開發方面。”

    他繼而表示,對于企業來講,有時候要突出某一項業務,是根據自身經營的效果、市場的變化以及财務狀況而定的,“在一個相對有限多元的企業里面,看哪一塊可以加大一些”。

    其實在2013年以後,遠洋就逐漸對内部傳統的業務進行歸類;2015年,遠洋提出了五元業務的發展,包括住宅開發、不動産開發投資、客戶服務業、産品營造,還有房地産金融等。

    谌祖元直言,遠洋在各個業務中都做了努力;比如遠洋養老,到2020年要達到運營2.5萬個床位,實現營業收入将近10個億。

    另一方面,對于房地産資金趨緊的情況,谌祖元表示,從去年開始資金就越來越緊張了,明年可能還會延續這種趨勢;2015年很多房企發的都是三年債,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是還款的高峰期,所以資金荒可能會在行業里面出現。

    “此外,我覺得這一輪調控,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滴灌;它應該還是滴灌到實業、民生,以滴灌保持國民經濟健康發展;它是這樣一個總體的考量,盡量不希望把資金漫灌到地産上。”

    資金困擾着衆多房企,致使他們的融資成本居高不下,但遠洋在融資方面卻展現了另一種姿态。

    此前7月25日,遠洋宣布發行本金額為7億美元的三年期浮動利息美元債券,票面利率為 3 個月 Libor+230BP (約4.64%);7月27日,遠洋又宣布發行人民币20億元,票面利率為4.70%的公司債券,為期五年。

    低利率的融資讓谌祖元頗為自信:“能夠有這樣的表現,肯定不是别人看到我長得漂亮,是我實實在在體質好。”

    撰文:曾樹佳,張凱璇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