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父女同台 羅康瑞回應接班、賣資産及私有化(實錄)

观点网

2018-08-28 00:39

  • “大家經常聽到‘富不過三代’,我亦不希望這樣的情形發生在我們的家庭。大家也看到有很多家族,包括我自己家族的變遷、鬥争,這個不希望在我這里再發生。”

    觀點地産網 羅康瑞的出現,比預定的時間稍微晚了幾分鐘。

    他快速走到瑞安房地産中期業績會的背景闆前,攝影記者們迅速圍攏拍照,整個過程一氣呵成。

    數秒後,他發現台上只有自己,女兒羅寶瑜和财務總監孫希灏則站在入場處靜候,便向他們招招手:“過黎影(過來合影)。”

    羅寶瑜走到父親的右手邊,快門聲此起彼伏。這一場記者會,發布業績雖是目的,羅寶瑜亦成為一個重要話題。

    就在業績會召開前半個小時,瑞安房地産發布公告宣布,35的羅寶瑜從8月27日起正式獲任公司執行董事,因此這場業績會也是她首次以董事會成員身份亮相。

    “是不是打算選擇羅小姐做接班人,你打算什麼時候退休?”有媒體急不可耐地發問。

    “羅寶瑜是不是想接班你要問她,她要不要接班我也不知道。”聽起來,接班這件事主動權更多由女兒掌握,羅康瑞的語氣顯得有些無奈。

    近幾年,因陸續出售内地資産或部分股權,瑞安房地産的業績會問答環節始終有關交易,有關公司轉型。

    從目前的調整結果來看,外界已能較為清晰地知道羅康瑞幾年間踐行此舉的原因。而羅康瑞也已年屆七十,退休計劃、接班安排成為了業績會的主要話題之一。

    談及公司現時狀況, 羅康瑞認為近年來公司采用的輕資産策略“有相當好的進展”,因此會繼續推行。

    過去瑞安房地産一直采用重資産模式,因長期投入大量資金但回報不甚理想,近幾年瑞安房地産陸續出售位于上海、大連、重慶等地的資産,並自2015年正式改走輕資産路線,致力于降低負債。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瑞安房地産的收益增長87%至人民币190.32億元,包括來自一般物業銷售29.07億元人民币,及其他資産處置的149.81億元,後者亦即其出售資産所得。

    羅康瑞認為,得益于此,公司目前亦手握充足的現金113億元,淨資産負債率則連年下降,從2015年6月30日的87%高位,下降至2018年6月30日的43%。

    “對比過去兩年是有進步。”羅康瑞評價道:“但你問我滿不滿意,我還是不滿意的。”

    羅康瑞稱,現時已下定決心短期内不會對公司進行私有化,至于後續會不會繼續出售資産?目前公司想的是如何創造資産價值的最大化,包括未來會為項目引入新産品聯合辦公,但未來對配合不了新市場趨勢的項目,還會進行置換。

    羅康瑞表示,未來在内地市場的發展也将繼續以一二線城市為主,不會進入三四線城市,但由于貿易沖突及地緣政治等因素市場前景不明朗,未來兩三年在内地保持“穩健為先,穩中有進”的策略。

    羅康瑞十分滿意今年7月份以136.1億元攬入的上海市黃浦區新天地地塊,認為雖然總價很高,但從地段和樓面地價來看價格很合理,他玩笑稱:“明天我還要約股東去吃飯慶祝一下。”

    他亦對女兒及女兒負責的新天地業務贊賞有加,表示自己對子女要求嚴格,原本希望女兒再遲一步加入董事會,但由于今年年初羅寶瑜向董事會介紹新天地業務的表現後,董事會成員認為其可勝任該職位。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自2012年加入瑞安房地産,羅寶瑜主要負責中國新天地的發展策略及項目定位、瑞房的項目市場定位及策略。

    随後,羅寶瑜親自回應表示,履新執行董事之後,所負責工作不會發生很大變化,而負責的商業闆塊未來将是瑞安房地産的重要方向。

    對于公司的轉型結果及女兒的逐漸獨當一面,羅康瑞似乎負擔有所減輕。他告訴大家,現在公司的運作已經很成熟了,自己确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香港貿易發展局(他是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寶瑜和孫希灏等是公司的主要管理人,他只是每兩周與他們開一次會,希望帶領公司總的發展方向,而具體執行則由羅寶瑜和孫希灏等人負責。

    業績會後,孫希灏先行離開,剩余羅氏父女再度合影,父親搭着女兒的肩膀,兩人均滿面笑容。

    以下為瑞安房地産有限公司2018中期業績會問答實錄:

    現場提問:羅先生,看到報道說公司比較多管理層離職是不是屬實?第二個問題,公司上海新買了一宗地,坊間說你“上海姑爺東山再起”,是不是你負責打理?羅小姐剛剛進入董事局,會不會交給她去打理?第三個問題,非核心資産公司已賣得七七八八了,還有得賣嗎?

    羅康瑞:員工的流失,是每個企業都會面對的,我覺得未必是壞事,因為現在社會進展得很快,營商環境變得也很快,有新的人事來參加,我相信對公司的整個架構其實是有幫助的。

    雖然我也不想見到我的同事離開,但是他們高就也是歡迎的,我一直希望我的員工有好的發展。

    我是不是東山再起?我其實都沒有離開過,怎麼樣東山再起我都想知道。不過坦白講,我确實放很很多時間在公職上,特别是香港貿發局的工作,我相信公司現在的管理是越來越成熟的

    羅寶瑜進入董事局其實不是我推動的,是今年年初她來董事會做新天地業務介紹的時候,董事局的成員覺得她做得很好,就跟我說是不是應該邀請她參加公司的董事會。

    我一直對子女的要求很高,我說再遲一步啦,但是他們都覺得應該這樣,特别是現在羅寶瑜負責新天地那邊的發展,而新天地對整個瑞安房地産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家覺得邀請她參加是很合理、很順理成章,所以今天董事會亦正式通過了。

    資産出售方面,事實上過去幾年瑞安是出售了相當多的資産,但是不是說現在就沒有東西賣呢?這個未必。因為我們不斷地在創造更高的價值,如果資産是停滞在那里,我們是應該要置換的,這樣才能發揮我們自有的長處及優勢。

    羅寶瑜現在負責新天地的品牌、内涵,做出來之後,我們就會同時去看現有的資産是不是能夠符合目標,如果不符合的時候我們是可能會出售的。

    現場提問:委任羅小姐進來做公司的董事之後,職責上是不是繼續在原有新天地的品牌?會不會有新的職責去幫忙?将來在輕資産部分會有什麼動作?對輕資産的定義上會不會有變化?将來會不會有新的元素加進去?置換資産方面,還有多大的空間去操作?比如在現成項目,有多少百分比是适合這樣的操作?

    羅康瑞:羅寶瑜現在工作已經夠忙的了,但是她同時還要參與公司最高層策略的發展,還會有很多計劃要去研究。

    現在公司最主要的管理層包括羅寶瑜和孫希灏等三人,他們三個是主要管理人,我自己就每兩個星期跟她們開一次會,希望能夠帶領公司總的發展方向,具體的執行實施是她們三位在做。

    輕資産是個新的概念,我們都在不斷摸索中,亦有跟合作夥伴研究,究竟我們怎麼樣才能提供最好的服務給他們。

    同時,我們是不會滿足只是收管理費的,因為我們公司有這麼多資産,如果只是幫人做管理服務能賺多少錢?所以一定要在管理里面多創造一些價值給公司,這方面正在探讨中,将來有落實更多項目後再跟大家介紹。

    置換資産,現在整個社會、潮流是不斷的演變着,如果資産配合不了新的形勢,是一定要下決心去置換的。

    包括現在新天地還是很受歡迎、很成功,但是我們已經跟20年前設計的時候有些許不同,現在我們不再是集中講休閑、娛樂,我們還會創造一些品牌,我們也希望年輕的一代或者創業者在這里找到合作夥伴或者靈感,所以我們堅持項目是生活、工作、休閑、同時是學習。

    事實上,世界進步的很快,我自己都有一直在學習,所以這樣的元素都會盡量帶入我們的項目中。

    羅寶瑜:首先很荣幸今天可以加入瑞房的董事會,我的工作方面其實沒有很大變化,主要還是負責中國新天地商業業務,因為接下來瑞房的發展都很依靠這個商業品牌的發展優勢。

    現場提問:今年會提高銷售目標嗎?怎麼看待内地的樓市?去年你對公司不滿意,現在滿意嗎?未來會繼續出售什麼資産?又有什麼投資計劃?

    羅康瑞:我們是不會提高銷售目標的,因為你肯定都很清楚,内地現在在限購、限售方面都有很多限制的。我們現在有一些項目的預售證還是有一些問題,所以我們是不會提高銷售的目標,但是很有信心去達到今年定下來的目標。

    對内地市場什麼看法?我覺得是充滿挑戰。一方面是大形勢,譬如貿易戰、地緣經濟都是有很多不明确、不明朗的事情。

    我們自己内地的經濟,貿易戰之後受什麼樣的影響呢?最近的政治局會議還是說要嚴控房地産,這個跟我們經濟肯定是有影響的,到底我們的經濟會怎麼樣?這些都需要我們好好的去觀察跟去調查的。

    對自己的業務管理是不是滿意,我覺得比較過去兩年是有進步,但是我肯定是說還是不滿意的,因為還是要進步的。我們瑞安的精神是要追求完美,我總是還是希望我的同事們能夠做到更好。

    置換資産剛才已經說過了,主要是看這個資産能不能給我們帶來滿意的回報,如果不能或者資産性質方面有限制,從商業的角度來講應該要置換這個資産的,所以我們不會說現在什麼都不賣了。

    現場提問:現在是不是選擇羅小姐為接班人?如果是的話,你準備什麼時候退休?最後,對香港未來12個月樓價有什麼看法?

    羅康瑞:香港的樓價,坦白講很難看的,價錢是不合理的,但是香港沒有更多供應,而市場又有需求,所以價錢雖然不合理但仍然存在着。

    羅寶瑜是不是要接班,或者你們可以直接問下她。她是不是想接班或者想怎麼樣,我都不知道。

    現在雖然說我們的瑞安房地産有一個控股的股份,但是我們其實很希望公司是專業管理的。這方面,我跟羅寶瑜、跟兒子都講得很清楚,都是朝着專業管理的方向不會改變的。

    因為大家經常聽到“富不過三代”,我亦不希望這樣的情形發生在我們的家庭。大家也看到有很多家族,包括我自己家族的變遷、鬥争,這個不希望在我這里再發生。

    現場提問:這次上海新拿的地,價錢還是比較高,接下來在投地方面是不是會更加進取一些?另外,還會不會再提私有化?

    羅康瑞:130億拿地當然是很龐大的數字,但是以地塊的地段以及樓面面積來看,我們覺得這個價錢是很合理的,所以能拿下這塊地我們很開心,明天我還約了股東到家吃飯,要慶祝一下。

    會不會繼續去買地,有适合的地段、适合的地塊我們一定會買的。

    但是剛才我也強調了,我們對未來兩年、三年甚至再長一些時間都還是有些擔憂,及有不明朗的地方。所有我們會穩健為先,然後再穩中求進,這也是瑞安接下來做業務的方針。主要是一二線城市,不會去三四線城市。

    至于私有化,我已經下了決定,短期内不會再考慮這個問題。

    撰文:陳澤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