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道 | 奔騰年代 毛大慶們的上市焦慮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8-08-20 17:47

  • 估值是否名副其實,有待資本市場進一步證明,但面對衆多投資者的目光,毛大慶們毫無疑問想盡快促成自己養成的“獨角獸”成功上市。

    觀點指數 美劇《奔騰年代》(Halt and Catch Fire)描繪了一幅家用電腦革命的圖景,而故事主人公喬·麥克米倫在其間的創業與掙紮沉浮卻並未停歇。如今毛大慶的優客工場在做的——努力融資、布局與上市,會否成功呢?

    近日,有市場消息稱,優客工場目前正在與國際投資者洽談約2億美元D輪融資事宜,同時公司準備最早于明年發起首次公開募股。

    這個消息很大地刺激着人們的腎上腺素,因為優客工場似乎從2015年誕生以來,就迅速地進入了規模擴張的賽道,它對標的企業為WeWork。毛大慶的邏輯是,利用共享經濟的風口,搶占市場占有率,将優客工場推向資本市場。

    今年5月份,毛大慶曾對外表示,IPO也在他的考慮範圍之内。優客工場或許只要再進行一兩輪融資就可以上市;預測的時間點是今年或明年年初,與傳言類似,這也體現出他對企業上市的渴求。

    6至8月,優客工場又進行了幾番融資動作,上市條件似乎也日漸成熟。然而,在此過程中,業内對其企業估值的讨論,一直沒有停息過。

    在優客工場宣布經營活動現金流轉為正數的情況下,其上市路還有多遠?

    融資與擴張賽道

    相關數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聯合辦公平台數超過300家,布局網點數超6000多個,總體運營面積達1200萬平方米,提供工位數達2000萬個。據預測,2016-2022年,中國聯合辦公行業市場規模不斷增長,2018年将突破600億元,增長率達159.3%。

    處在共享辦公的風口,WeWork中國的擴張步伐仍在延續。4月12日,宣布25億元並購裸心社,並于7月份完成了B輪5億美元的融資,呈現出競速的态勢,但優客工場的競争對手也沒有放慢速度。

    此前,氪空間創始人兼董事長劉成城告訴觀點指數,氪空間現在是擴張期,“規模優先,效益次之”,在保持20%淨利率的基礎上,正加快規模的拓展速度。

    根據他的預計,氪空間每月新增聯合辦公社區面積約5萬平方米;若照此節奏,氪空間将在2020年底成為全球最大的聯合辦公社區。

    夢想加創始人李文磊也在接受采訪時明确,夢想加正在加速擴張,三到五年内有上市的計劃。

    毛大慶常說自己的創業歷程就像在跑馬拉松,面對行業内對手們的隔空喊話,他也在耐力的考驗中提速。今年以來,優客工場融資、並購、合作的動作並不少。

    6月8日,優客工場宣布正式完成數億元的C+輪融資,由山東國惠與絲路華創戰略投資。8月14日,路勁産業與景荣控股向優客工場戰略投資3億元人民币。此次增資完成後,優客工場估值突破18億美元(約合人民币124億元)。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2018年以來,聯合辦公運營商融資金額超過60多億元;但優客工場所占的比例並不是很大。也許是意識到競争的壓力,優客工場于近日再次啟動了2億美元的D輪融資事宜;若加上該筆資金,今年所涉融資金額已達約20億元人民币。

    並購方面,今年以來優客工場涉及了5宗並購,頻率較大。據優客工場方面介紹,經過多輪並購,目前它已在全球布局了35個城市,160個場地,總管理面積58萬平方米。

    除此之外,優客工場也在對外尋找合作。

    3月21日,與萬科集團北方區域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将整合各自資源,利用品牌及資源優勢,共同打造創造力階層的共享辦公及服務生态圈。

    5月10日,優客工場宣布與上海景荣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設立一筆共享辦公不動産基金,據悉這是國内首支該類基金。

    並購與上市路途

    業内人士對觀點指數分析了共享辦公的的並購邏輯。

    共享辦公領域現在有兩種模式,一種是純業務驅動型,聚焦于做服務辦公升級;另一種是資本驅動型,大量資本進入了之後,自然會上規模。而上規模的方式中,除了自己推動之外,還有並購擴張的路徑。

    共享辦公的每一種擴張並不像互聯網,會突然打開邊際,這個行業需要線下重度運營,而運營需要一定時間。如果並購的時候資産是經過重度運營而形成的線下存量,這時候直接攬進來,就是良性的資産。

    但也有許多人對並購持懷疑态度,認為並購雖然能提高規模增長速度,但如果標的資産管理模式迥異,則會在整合上遇到一些難題。

    顯然,優客工場從運營性質更偏向于資本驅動,並且以並購作為擴張的主要手段之一,但一些市場人士對優客工場的並購操作結果産生了質疑。

    比如,優客工場宣稱完成並購的無界空間,但僅持有6.49%的股權;而對Wedo聯合創業社的並購,到目前為止也沒有完成工商信息變更。

    毛大慶此前表示,不斷的收購、合作是量的積累,是優客工場由“聚集”到“聚變”的轉化。但其中的“聚變”詳情如何,無從知曉。

    另一方面,根據募資資料,2017年優客工場營收雖然相對2016年增長188%,但營業收入僅為1.67億人民币,彼時對應的最新估值高達110億元,部分人士也對該數據表示了質疑。

    國際地産資管公司協縱策略管理集團聯合創始人黃立沖從行業的角度對觀點指數分析了估值的實質:“出一個億,占10%的股份,就說有10億的估值;其實這個10億不是真正的估值,是創業股東做不到估值要賠錢的對賭線。”

    他表示,一般在投資協議里面會設一些條款:比如若公司不能上市,要按照25%的回報率進行贖回,或上市時候發行價不得低于20億元等。其實這就是一筆借款,大部分都不是估值。

    估值是否名副其實,有待資本市場進一步證明,但面對衆多投資者的目光,毛大慶毫無疑問想盡快促成自己養成的“獨角獸”成功上市。

    根據天眼查相關公司數據,優客工場目前股東有50位,達到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數量上限。其中,大股東為白小紅,持股29.4%;其他除了趙彬持股超過10%之外,中投漢富、紅杉資本、銀泰置地等,持有的股份都零散地分布。

    顯然,從投資者的角度出發,自然不希望自己投入的資本虧損,或者被套牢,但優客工場的上市還需要突破市場的檢驗。

    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A股IPO發行節奏相對緩慢,發行數量為63只新股,融資金額931億元,較2017年上半年的246只新股和1255億元融資額同比減少了74%和26%。預計下半年上市審核繼續從嚴。

    而香港的IPO也要進行盈利測試,即上市前三個财政年度至少盈利5000萬港元(最近一年盈利至少2000萬港元,及前兩年累計盈利至少3000萬港元)。由此可見,若要踏入港股市場,優客工場也需要拿出一張還看得過去的盈利表。

    原報道 | 用事實說話,用客觀、深入的态度記錄和報道;洞察全局,綜合分析,運用材料與數據,還原真實。

    撰文:曾樹佳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