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2号 旭輝首次股份獎勵獨授林峰與兄弟上位記

观点网

2018-08-19 21:56

  • 擔任2号角色的林峰一路走來,少不了林中的扶持與幫助。如今,于内地房地産圈,林峰已經遊刃有余。

    觀點地産網 8月16日,旭輝控股發布一則公告稱,根據股份獎勵計劃,向執行董事林峰授出293萬股股份,獎勵股份相當于已發行股份總數約0.04%。以當日收盤價4.47港元/股計算,涉資1309萬港元。

    旭輝這份公告並沒有吸引太多的目光,似乎一切順理成章,但或許我們可以從去年的一份公告中找出一點端倪:2017年12月18日,旭輝控股董事會批準采納股權計劃,旨在肯定若幹合資格人士的貢獻,並向他們提供獎勵,以留聘他們為該集團的持續營運及發展提供服務。

    十日後,旭輝控股補充公告了股份獎勵計劃的股份上限及獎勵方式。

    即獎勵股份計劃将通過信托的形式,由旭輝控股代選定參與者持有,十年期内有效。根據計劃,向所有經選定參與者授出的股份最高數目,不多于整個計劃期間已發行股份總數的5%。

    換言之,旭輝通過信托計劃認購公司不超過5%股份,再将通過股份獎勵的方式授予員工。

    首次股份獎勵授予了林中胞弟、集團總裁林峰,使得這份獎勵變得意味深長。

    林氏家族與信托

    根據旭輝控股最新公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個月,該信托受托人根據股份獎勵計劃于公開市場上購入1465萬股股份,總成本(不包括相關交易成本)約為7531萬港元,相當于已發行股份總數約0.19%。

    距離5%的目標仍有很大一段距離,未來一段時間内或會繼續購入旭輝控股股份。

    2018年以來,港交所内房股集體走低,旭輝控股亦未能幸免。據不完全統計,在2018年5月28日至7月3日,旭輝集團創始家族林氏家族的家族信托共增持股票2581萬股,總代價約為1.55億港元。

    以此計算,該信托的購入股份數量與林氏家族信托增持股份相比,占比超50%,影響力不容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中提到該等獎勵股份将于2018年8月17日或之後歸屬于林峰先生(或彼所指定而彼為受益人的家族信托)。

    而林峰作為受益人的家族信托,便是控股股東林氏家族信托。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翻查資料,林氏家族信托為林中(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林偉及林峰(作為财産授予人)與Standard Chartered Trust(作為受托人)于2012年5月11日共同成立的全權信托,林氏家族信托的受益人包括林中及林峰的若幹家族成員。

    截至2017年12月30日,公司的主要股東為茂福投資有限公司、鼎昌有限公司、平安人壽、卓駿有限公司、中國平安資産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林中、林峰,分别持有上市公司30.07%、15.59%、9.87%、8.61%、7.20%、0.09%和0.09%的股權。

    茂福由林氏家族信托全資持有,該信托為林中、林偉及林峰共同成立的家族信托;鼎昌由Sun Success信托全資持有,為林中成立的家族信托;卓駿由林偉全資持有;Rain-Mountain由Sun-Mountain信托全資持有,該信托為林峰(作為财産授予人)成立的家族信托。

    2号人物林峰

    在地産圈被稱為“黑馬”的旭輝,是房企“兄弟連”的典型代表。

    目前,旭輝集團的實際控制人為林中、林偉、林峰三兄弟,而林氏家族持有上市平台旭輝控股已發行股本總額的股份比例超過50%。

    雖然是同胞親兄弟,三人在氣質性格上卻有着明顯差異,他們各自在公司的角色分工明确:大哥林中是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對行業的判斷和市場洞察,無不體現作為創始人的沉穩。

    早在1994年林中創辦第一家開發企業“廈門永升旭日置業公司”時,就跟着他闖江湖打江山的二弟林偉任副主席、執行董事,負責公司集團業務整體發展和管理。

    盡管幼弟林峰在兩個哥哥創業當年尚在讀高中,沒有參與企業的初創,卻見證了兄長的奔波。但林中讓他做行政總裁絕不是沒有道理的,林峰的性格里有着典型白羊座的“天生行動派”。

    “他是個天生操盤業務的好手”,可以說,旭輝這兩年的快速發展,林峰功不可沒。

    據熟悉旭輝的人士稱,在旭輝内部林中是集團董事長、林峰是總裁,但内部改革一向都是林峰主導。

    1998年7月,林峰從廈門大學獲得經濟學學士學位,後于2001年7月獲University of Dundee頒發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2001年,26歲的林峰初出校門,随即加入旭輝。2006年,獲委任為旭輝中國董事,2011年5月獲委任為董事,亦為旭輝控股股東茂褔及Rain-Mountain董事。2012年5月20日起,他擔任旭輝控股行政總裁。

    擔任2号角色的林峰一路走來,少不了林中的扶持與幫助。如今,于内地房地産圈,林峰已經遊刃有余。

    撰文:楊曉敏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旭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