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大灣區首次全體會議召開 新西蘭已通過“購房禁令”

观点网

2018-08-16 20:30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大灣區首次全體會議:建“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

    8月15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的講話中包含了一個重要信息:要積極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韓正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争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典範。

    此前,深圳市已響應号召出台《深圳建設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實施方案(2018—2035年)(征求意見稿)》明确指出,到2020年,深圳将成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主引擎,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以産業創新牽引科技創新,建成創新能力卓越、創新經濟領先、創新生态一流的國際科技創新産業中心,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和“一帶一路”戰略支點城市。

    2035年,将打造成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引領區、國際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産業育成地和國際創客聚集地,創新生态體繫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結合深圳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空間布局,“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将選擇4個創新基礎好的區域打造成核心戰略平台,帶動周邊具有創新潛力的20個節點,構建“四核二十節點”的空間格局。4大核心創新平台分别是深圳空港新城、深圳高新區、深圳坂雪崗科技城、深圳國際生物谷,總面積約95.9平方公里。

    其中,20個節點将突出特色,分類推進發揮片區主體作用,完善科技企業孵化育成體繫,深化科技、金融、産業創新融合,強化知識産權運用與保護,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培育大衆創業、萬衆創新的社會氛圍,營造優良的創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實施方案中,新增了5個創新節點,分别為寶龍科技城、阿波羅未來産業城、平湖金融與現代服務業基地、中大城、華僑城光明小鎮。

    其中,寶龍科技城、阿波羅未來産業城、平湖金融與現代服務業基地均為龍崗區的新增節點;中大城、華僑城光明小鎮為光明新區新增節點。

    合肥發布人才新政 本科每人每年租房補貼1萬

    8月16日,合肥市人力資源與人力保障局發布《合肥市新落戶人才租房補貼發放實施細則》,對符合條件的人才提供租房補貼。細則自發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具體標準為:博士每人每年2萬元,碩士每人每年1.5萬元,本科畢業生每人每年1萬元,大專、高等職業院校畢業生每人每年0.6萬元。

    根據通知,申請租房補貼者需同時具備以下條件:申請人為2018年1月1日以後落戶合肥,合肥戶籍未遷出的畢業生視同新落戶人員; 全日制本科(含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及技師學院預備技師班畢業生)、大專、高等職業院校畢業生(含技工院校高級工班畢業生)應為2015年1月1日以後畢業; 按規定在合肥繳納企業職工養老保險; 申請人家庭在合肥行政區域内無自有住房。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租房補貼将自審核通過申請的當月計發、按月發放。個人租房補貼發放累計不超過36個月。

    新西蘭已通過“購房禁令” 禁止外國人購買二手現房

    據媒體消息,新西蘭當地時間8月15日傍晚,新西蘭國會投票通過了被稱為“外國人購房禁令”的《海外投資修正法案》的三讀階段。報道稱,這也意味着此項備受争議的方案,只差新西蘭總督批準這最後一步便将正式成為法律。

    彭博引述新西蘭财政部副部長David Parker在一份聲明中的說法稱,這項限制将在兩個月以内正式生效,只需等新西蘭總督的正式批準。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曾在去年10月末宣布推出相關立法工作時做出表态稱:“我們終于找到了讓新西蘭房價變得更為平易近人的方法,政府将推出外來投資投資修訂法,将把現房歸為‘敏感’類型,将禁止非新西蘭居民和非新西蘭國民購買二手房。”

    在此新法之下,外國人将被禁止購買新西蘭的二手房。新法将住宅用地歸為“敏感”類型,這意味着,非新西蘭居民和非新西蘭國民,在沒有得到海外投資辦公室的批準下無法購買二手房。除非他們向政府證明,他們的行為将為當地增加房屋的供給,比如對已有房屋進行翻新和改造後立即出售。

    不過外國人仍然可以購買大型住房開發項目的期房,但一個樓盤的海外買家占比不能超過60%。

    而所謂“外國人”則是指除新西蘭公民、永久居民身份擁有者、常規居民(持有新西蘭居民簽證有意定居于此的人,他們必須在過去12個月都住在新西蘭、未來一年至少183天在新西蘭居住的要求,且是新西蘭稅務居民)外的其他人。另外,新加坡和澳大利亞人因為貿易協定,被排除在限制之外。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