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中南建設:不談銷售目標 但希望盡快站到第一陣營

观点网

2018-08-15 22:46

  • “高周轉不能簡單說好,不能簡單說不好,出了質量問題就否定高周轉,這種做法是不對的。”

    觀點地産網 8月15日下午,中南建設2018年上半年的業績投資者見面會如期舉行。

    此次中南建設的業績投資者見面會由中南建設集團董事長、總經理陳錦石,董事、副總經理辛琦,董事、财務總監孫三友以及副總經理羅俊出席會議並答記者問,擔任主持的是中南建設董事會秘書梁潔。

    當天業績會上,中南建設的銷售目標、三四線布局、高周轉等均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

    據當天披露的數據顯示,2018年1-6月份,中南建設實現營業收入153.2億元,同比增長20.9%,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3億元,同比增長180%。

    上半年,中南建設的經營收入主要來自房地産業務收入,為104.6億元,占總收入的68%,建築業務收入38.3億元,物業酒店以及其他業務收入10.3億元,分别占比25%和7%。

    在房地産銷售方面,1-6月份中南建設實現合同銷售面積520.3萬平方米,銷售金額652.5億元,同比分别上升20%和44%;平均銷售價格12539元/平方米,略低于去年全年的平均銷售價格。

    中南不談銷售目標

    眼下,中國房地産市場迎來嚴厲調控,大中城市不斷迎來限購、限貸、限價、限售。出于政策調控方面的考慮,中南建設董事、副總經理辛琦表示,“我不談銷售目標”。

    “但是我覺得,今年比去年錄得超過30%的增幅,問題不是很大。”同時,他還表示,中南建設在未來三到五年,希望能夠達到TOP15的水平,希望盡快站到第一陣營。

    董秘梁潔同時也表示,未來三年、五年,中南建設不用太看重銷售,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利潤方面。“我們到2020年達到1060%的增長,是去年利潤的11.6倍,我覺得這個做到了,銷售就不用太關注。”

    梁潔同時也表示,只要有新增資源的能力,銷售額增長是很自然的結果,因此,企業的着力點更多要放在能力培養方面,包括組織管理能力,投資能力等。

    按照中南建設的理解,盡管目前調控趨嚴,但市場還是有的。

    2018年上半年,中南建設新增項目80個,規劃建築面積合計1138萬平方米,是上半年銷售面積的2.2倍,新進入重慶、合肥、石家莊、溫州、惠州、梅州、泉州等城市。截止2018年中期,中南建設共有258個項目,在建開發面積合計3133萬平方米,未開工面積合計2272萬平方米。

    辛琦介紹到,目前,中南建設所有的項目里面,面積達到10萬到15萬平方米的,占比已經超過了75%。

    “投資既是個技術活,也是紀律活,我們這個時候可能會更強調紀律。”辛琦表示,在現如今的外部調控下,中南建設在項目投資方面,會更加嚴格地進行城市的研判和投資的測算。

    三四線要因城施策

    似乎三四線城市仍是中南建設的銷售主力地區與空間布局主要陣地。

    2018年1-6月,中南建設在三四線城市的銷售金額和銷售面積分别占整體的70%和69%。在一二線城市中,中南建設上半年的銷售金額和銷售面積僅占比三成。

    此外,中南建設的在建開發面積為3133萬平方米,未開工項目面積為2272萬平方米,二者合計5404萬平方米。其中三四線城市在建面積約2260萬平方米,占比72%,未開工面積約1798萬平方米,占比79%。

    談到三四線城市,中南建設集團董事長、總經理陳錦石以略帶激動的語氣說道:“三四線城市有很長一段時間害了中南。”

    “2008年金融危機後,我想我們的能力不夠條件去北京、上海拿地,我就去三四線城市拿地,結果上當了。”

    “三四線城市一定要分門别類看。”在他們看來,三四線城市要看幾個指標,首先看GDP,GDP要看增幅,還要看GDP的結構,比如說傳統産業、服務業、新興産業的比例是多少。其次是看當地的财政收入,城市建設的投資,還要看庫存等等因素。

    中南建設對三四線城市的态度,可以說是“因城施策”,不是将所有的城市一概而論,而是根據不同的城市制定不同的方案。

    但辛琦同時也表示,除了三四線城市,中南建設近期會更多地關注收購、兼並機會,而且有意識往一二線城市布局,最近中南建設會在合肥、昆明、西安、鄭州進一步加大布局。

    高周轉适應市場競争

    在調控成為常态化的當下,開發商正面臨融資渠道越來越窄,融資成本越來越高的窘境,正因為如此,提高周轉率、快速回籠資金成為房企生存的頭等大事。

    “高周轉”模式似乎成為當下房企的“救命稻草”,今年以來,不斷有房企提出高周轉。但這種模式在運營的過程中,也不斷地露出弊端。

    會上,有記者問及中南建設的周轉率問題,辛琦表示,目前中南建設從拿地到開盤的平均周期是7.2到7.5個月。

    “普通住宅項目從拿地到開盤6個月,這個高周轉水平還是不錯的,如果是5個月、4個月、3個月,這個時間就有點偏緊。”陳錦石補充道。

    近日,因開發商樓盤質量問題引發了對于高周轉模式的質疑。有聲音就表示,“高周轉是各種樓盤質量問題的罪魁禍首。”

    在中南建設的領導班子看來,高周轉的呈現是一個結果,是從投資的邏輯傳導到運營的邏輯,再傳導到營銷能力和執行力的問題,這是一個過程。

    “我認為高周轉更多的是從拿地的規模、投資的邏輯、和預售條件的寬嚴與否這幾個合規的邏輯上去研判,而不是一味地通過壓縮標準工期來實現。”辛琦說到。

    對于高周轉,陳錦石也表達了自己觀點:“高周轉不能簡單說好,不能簡單說不好,出了質量問題就否定高周轉,這種做法是不對的。”

    陳錦石認為,從市場競争角度來看,高周轉是适應市場競争的。

    撰文:龔麗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中南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