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會德豐吳宗權:買地會更審慎

观点网

2018-08-14 23:37

  • 由于貿易戰、美元加息、空置稅以及香港樓市供應增多等等外部環境的變化,在媒體的提問中,如何看待香港樓市在未來的發展成為本次會議的重點。

    觀點地産網 8月14日下午,會德豐有限公司在香港中環舉行2018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宗權帶領執行董事兼集團财務總監徐耀祥、董事兼集團财務監督李偉中以及投資關繫主任洪欽出席並回答記者問題。

    會議開始之後,主持人簡單提示一些會議注意事項後,循例開始感謝各位媒體參加會議。但與其他房企不同,會德豐的感謝對象中多了一群參加了會德豐“學校啟動”計劃的學生與老師。

    本次會議依然是吳宗權首先發言,在簡單介紹完業績上的亮點之後,他強調:希望媒體朋友注意今年香港實行了新的會計準則,而這一準則對于公司業績上存在一定影響。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吳宗權口中的新會計準則指的是由今年1月1日起,香港出售物業的收入須于法定轉讓完成時方可确認,而非根據有關政府部門發出的入夥紙。

    會德豐預計,在實際操作上,銷售額入賬估計延後逾半年。受新會計準則的影響,2018年上半年,會德豐錄得收入為175.77億港元,較2017年上半年330.05億港元下降47%;核心盈利51.6億港元,較2017年上半年55.16億港元下降6%。

    除此之外,這家業務集中在香港的房企顯得非常滿意上半年所創下的成績。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會德豐完成234億元的銷售,同比增長131%,比2017年全年住宅銷售高出37%,創集團新紀錄。洪欽介紹,這部分銷售全部來自于住宅銷售,期内共售出/預售2021個單位。會德豐亦繼續跻身香港頭五位發展商,市占率為20%。

    洪欽指出,會德豐期内已預售但尚未确認入賬的金額為302億港元,按年增加243%。同時,會德豐全部單位平均銷售率為91%,按已推售單位計算,銷售率達99%。

    土地儲備方面,截至2018年上半年,由會德豐管理的土地儲備為660萬平方呎。在上半年,會德豐新購入兩宗地塊,分别位于啟德及九龍塘。會德豐表示,這部分土地滿足公司未來4-5年的發展需求。

    在财務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會德豐非綜合淨負債率維持為13.8%。同時将有220億港元的應收銷售款項将于未來18個月内陸續收回。另外,下半年,會德豐僅20億港元的債務到期。

    雖然上半年業績上表現亮眼,但由于貿易戰、美元加息、空置稅以及香港樓市供應增多等等外部環境的變化,在媒體的提問中,如何看待香港樓市在未來的發展成為本次會議的重點。

    吳宗權對此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内确實會存在很多不明朗的情況。他随後指出,不管香港、中國還是美國也好,經濟其實都不差,預計未來樓市不會有太大的升幅,同時也不會有太大的跌幅,維持在一種上下波動,微調的狀态。

    空置稅方面,吳宗權表示,會德豐在這方面都也會有考慮。他指出,公司對于現在運營模式還是比較滿意,現在還有很多比較傳統的客戶,這部分客戶會比較喜歡現樓。公司還是會傾向在政府出台了具體細則之後再具體讨論應對策略。

    吳宗權緊接着表示,目前銷售确實也會存在一定壓力,其中一部分就是在成本方面,包括加息、材料價格等因素,但是會德豐會留意着。

    而在買地方面,吳宗權表示,由于外圍的環境變化,公司在買地方面确實會更審慎,會在計算清楚是否符合公司發展策略之後才考慮是否入標。他指出,過去公司在商業部分的土地獲取确實有所減少,如果未來有商業土地,會德豐肯定會考慮的。

    撰文:廖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會德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