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金茂酒店張潤紅:經營模式轉變與二三線運營

观点网

2018-08-14 23:37

  • 在這樣的狀态下,張潤紅稱,麗江金茂君悅酒店想要依靠收入的大幅度提升來扭轉當時EBITDA和現金流虧損的狀态“幾乎不可能”。

    觀點地産網 八月份的香港,各大酒店的活動廳、宴會廳總會擠滿了穿戴整潔,西裝革履的人群,因為對于那些在香港資本市場上市的企業來說,這又到了一個向外界宣布自己年中業績的時候。

    8月14日,金茂酒店當天的中期業績會由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唐詠,以及财務總監張潤紅出席。

    根據當天披露的數據,今年1-6月,金茂酒店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3.1億元人民币,股份合訂單位持有人應占溢利2.01億元,相較于上年同期的2.48億元,錄得下降19%。在扣除投資物業的公平值收益後,該部分溢利為1.49億元,毛利為7.86億元。

    對于數據中淨利潤部分錄得下降,财務總監張潤紅首先在現場作出解釋稱,這主要是受投資物業評估增值的影響,並表示,投資物業評估值的波動其實並不會影響公司對于股東的分派。

    “如果剔除投資物業評估增值的影響之後,我們的淨利潤是同比增長26%。”

    因此,于中期業績報告中,金茂酒店通過宣派中期分派約為3.36億元(相當于約4.11億港元),其中每股份合訂單位分派20.55港仙。

    酒店運營方面,金茂酒店前六月共實現營業收入9.5億元,實現EBITDA(息稅前利潤)為3.11億元,同比增長3%。但值得注意的是,據其最新的業績報告,重要項目麗江金茂酒店的表現不夠出色,期内無論是入住率、房間收益方面都錄得下跌,這使得市場把問題聚焦其經營模式轉變後的表現上。

    據了解,在今年初,麗江金茂君悅酒店,已由原先委托管理的經營模式轉變為特許經營方式,並将其城區的部分與雪山部分分開運營,分别為麗江金茂酒店·凱悅臻選以及麗江金茂璞修雪山。

    資料顯示,與委托管理模式不同,特許經營通常不由品牌方直接管理,而由業主組建酒店管理層並取得相關授權,酒店品牌方只需提供商標、品牌、管理體繫、培訓等。

    對于麗江金茂酒店經營模式的轉變,張潤紅表示“這是不得已的選擇”。據她現場介紹,事實上,自2014年開業以來,麗江金茂君悅酒店至2017年連續三年都是處于現金流虧損的狀态。

    “其實我們也對于麗江市場進行了深刻分析,事實上在整個麗江市場,國際品牌、五星級酒店的入住率也就是50%左右,說明他市場的供應量還是比較大的,但是需求相對來說不那麼旺盛。”

    在這樣的狀态下,張潤紅稱,麗江金茂君悅酒店想要依靠收入的大幅度提升來扭轉當時EBITDA和現金流虧損的狀态“幾乎不可能”。

    而将酒店從委托管理向特許經營模式的轉變,主要有兩方面考慮:第一個是最大程度地降低國際品牌管理在管理架構上的復雜性,以節減各項管理費用的支出,從而達到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面對麗江這個競争激烈的市場,采取靈活的銷售、運營策略,也能夠使效率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對此,張潤紅坦誠,在麗江酒店模式轉變的過程中,管理團隊的不穩定等這些因素,也使得公司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因為确實在這個酒店的運營模式過渡的階段,特别是在三四月份,我們丢失了很大市場份額和生意,因為當時管理團隊的不穩定,以及我們自己的管理團隊需要磨合,導致了我們的出租率損失是非常大的。”張潤紅在業績會中,把這代價稱之為是麗江酒店經營模式轉換過程的“痛點”。

    另外,對于目前行業中,很多業主把酒店從原來的委托管理向特許經營模式轉變的現象,張潤紅稱,這也是企業的“迫不得已”。其解釋稱,因為國際品牌雖然在銷售渠道、會員管理、或者收益管理和運行上,在大城市能夠發揮很大的品牌溢價,但對于二線城市甚至像麗江這樣的三線城市,國際品牌的這種作用以及其所能帶來的客源增量是非常有限的。

    而且,另一方面,開發商在二三線城市以特許經營模式替代原來的國際品牌管理,也能夠做到很好地規避國際品牌管理過程中高額的管理成本。

    另外,業績會上,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唐詠則介紹了金茂酒店的“新業務”動态。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金茂酒店于今年2月份新成立了輕資産運營平台公司-上海金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唐詠介紹,事實上,該輕資産管理公司業務不僅僅只有酒店,也涵蓋了公寓、寫字樓、公共設施、景點景區管理等。

    “當然,公寓僅僅做輕資産的話利潤是非常低的,我們在做公寓的時候會輕重資産相互結合,這樣的話會發展的更快一些,我們還會加入其它的一些輕資産内容,所以說我們的整個輕資産是一個集群。”

    唐詠表示,自成立到目前為止,該輕資産公司的合同金額已超過1000萬元,其透露,該公司2018年的目標是1200萬元—1500萬元之間。

    撰文:李奕和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