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圈 | 蘇甯易購百億公司債發行第五期 浙江廣廈出售房地産業務

观点网

2018-08-12 16:09

  • 将房地産金融、基金、上市公司等資訊盡收眼底。

    蘇甯易購百億公司債發行第五期 規模20億利率5.5%

    8月12日晚間,蘇甯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其将于8月13-14日面向合格投資者網下公開發行第五期公司債券,發行規模為不超過20億元(含20億元),票面利率為5.5%。

    另外,此前的公告顯示,本期債券為3年期品種,債券全稱為“蘇甯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面向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第五期)”,債券簡稱“18蘇甯05”,債券代碼為“112743”。本期債券的發行規模為不超過20億元(含20億元),每張面值為100元,發行價格為人民币100元/張。

    實際上,本期發行的公司債券源于去年獲批的百億債券發行計劃。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2017年11月23日,蘇甯易購公開發行面值不超過人民币100億元(含100億)的公司債券獲得中國證監會批復核準。

    此單百億債券計劃采取分期發行的方式。其中,第一期債券已于2018年4月20日完成發行,發行規模為20億元;第二期債券發行規模為17億元,已于2018年5月10日完成發行;第三期債券發行規模10億元,已于2018年6月19日完成發行;第四期債券發行規模12億元,已于2018年7月18日完成發行。

    如果計入第五期債券,蘇甯易購百億債券将剩余21億元的發行額度。

    浙江廣廈:17.69億出售房地産業務獲取資金具有合理性

    8月10日,浙江廣廈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重大資産出售暨關聯交易報告書(草案),拟向廣廈控股轉讓所持天都實業100%的股權,廣廈控股将以現金進行支付,交易作價人民币17.69億元。

    根據雙方簽訂的《股權轉讓協議》,標的資産在過渡期間因盈利、獲得收益以及其他原因所導致的淨資産增加歸廣廈控股享有,因虧損、遭受損失以及其他原因所導致的淨資産減少亦由廣廈控股承擔。

    浙江廣廈表示,通過本次重大資産出售,上市公司将置出房地産開發業務(僅剩南京投資少量車位待售),集中精力聚焦影視傳媒等大文化行業,符合國家相關産業政策、行業發展趨勢。同時本次重大資産出售将使上市公司獲得大量現金,為公司業務轉型提供充足的資金支持,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在影視傳媒等大文化領域的市場競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業務轉型升級和持續發展。

    截至報告書簽署日,廣廈控股持有浙江廣廈37.43%的股份,為公司控股股東;樓忠福直接持有公司0.20%的股權,通過廣廈控股間接控制公司37.43%的股權,通過廣廈建設間接控制公司5.42%的股權,通過廣廈投資間接控制公司0.56%的股權,合計控制公司43.61% 股權,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控股股東、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自本次重組復牌之日起至實施完畢期間将不會減持上市公司股份。

    報告書中對通過出售標的資産的方式獲取資金的原因和合理性做出說明。

    浙江廣廈稱,根據天都實業開發計劃,剩余在建項目将在2020年底前基本結束開發,但由于天都實業涉及的歷史開發項目較多,預計項目整體完成銷售和清算的時間仍較長,公司仍将耗費大量時間成本與管理成本,這與公司計劃逐步退出房地産行業,轉型新業務的戰略目標存在一定的差異。

    此外,根據公司2018年下半年經營計劃及對資金需求的簡單預測,2018年下半年公司日常經營資金需求約為1億元,因房地産項目子公司清算需繳納稅金合計約3.3億元,同時由于公司近年來一直在積極探索轉型方向,尋找大文化領域的符合公司發展戰略的合适標的,如若下半年進行外延式收購,為提高收購效率,要求公司留存較大金額的可動用現金儲備。按照《資産評估報告》中收益法測算的2018年天都實業自由現金流為10.77億元,但因為房款預收款資金監管受限問題,實際可用資金不足7億元。盡管公司資金需求可以通過影視經營回款及天都項目銷售解決部分,但仍存在一定的資金缺口。相比外部融資的不确定性,通過出售標的資産能夠更為迅速、高效的回籠資金,填補該資金缺口,也可以借此完成公司業務的戰略轉型。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