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B2C到G2B 凱輝高德“城市産業聯網”賦能城市未來

观点网

2018-08-10 15:20

  • 規模巨大的産業與數以千計的城市之間如何精準匹配,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社會命題。用談子信的話說:社會需要一個能給城市與産業之間精準定位和資源匹配的平台。

    我們來看兩組場景:

    A:從前,顧客想買一支佳潔士牙膏,到了超市發現只有高露潔。于是,買家的需求得不到滿足,賣家的商品找不到有需求的客戶。後來有了京東、天貓等B2C平台,買家搜索佳潔士牙膏,找到N多個匹配的賣家,再根據價格、評價,選擇最合适的商家進行交易。買賣雙方得到了商品需求的精準匹配。

    B:政府希望針對下屬轄區引入一個産業運營商進行區域産業導入和運營,招商局通過國際大行推介了幾個投資方通過PPP競標落地,後來發現中標公司産業運營能力不強,産業運作不起來,倒是通過房地産開發賺了大錢。與此同時,某百貨集團經某市政府推介進駐該市一商業項目,運營後發現當地消費力不足而且政策和市場均不具備優勢,很快被迫退出了。

    我們從A場景中發現,資源與需求的精準匹配非常重要,B2C平台通過實現消費者與商家的需求匹配,以及引入第三方金融平台解決支付顧慮,很好地打通了交易痛點。

    再來看B場景,政府始終無法引駐可持續發展的産業和商業。傳統的招商工作依靠關繫推介,對資源的廣度和專業識别度都存在很大的局限,從而導致了城市和産業之間資源和需求的錯配。

    以上是凱輝高德總裁談子信在首屆全經聯産業創新大會現場展示的兩組場景。回顧産城融合在過去10多年走過的路,他指出城市轉型升級的症結在于資源錯配。

    會議現場,談子信圍繞産業如何進行城市戰略轉型,發表《産業,因城市而創新》主題演講,並首次提出“城市産業聯網”概念。這被評價為城市産業生态繫統協同發展理念的重要創新。将以大數據推動政府業務轉型,确立城市和産業之間的需求定位,解決産城融合過程的信息不對稱問題。

    談子信出席首屆全經聯産業創新大會

    什麼是“城市産業聯網”?

    産城融合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思路,要求産業與城市功能融合、空間整合。但由于産業不了解城市政策,難以找到适合自身發展的城市以及服務支持。與此同時,城市的招商引資工作具有一定的盲目性,無法很好地找到並吸引優質産業進駐。城市與産業之間,總是陷入“錯配”的死循環。

    新常态的經濟背景下,各個城市都在謀求轉型升級,如何導入優質産業去引發新的增長點,實現經濟增長,對于每一個地方政府來說,都是巨大挑戰。規模巨大的産業與數以千計的城市之間如何精準匹配,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社會命題。用談子信的話說:社會需要一個能給城市與産業之間精準定位和資源匹配的平台。

    “城市産業聯網”孕育而生

    談子信在發言中稱,“城市産業聯網”是基于PaaS(Platform-as-a-service)和BaaS(Business-as-a-service)的一個城市與産業之間的資源融合G2BGovernmenttoBusiness)平台,線上與線下結合,提供産城融合過程中所需的數據、資本、産業、人才、運營等全價值鍊全流程資源和服務。

    “城市産業聯網”是以互聯網思維對傳統政府招商工作的一次颠覆性創新,以大數據和智能算法為支撐,實現對地方政府和産業的雙方賦能,消除城市招商引資與企業選址拓展之間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尤其是各地方政府的産業規劃、産業政策,以及招商信用的信息不透明的問題。

    “城市産業聯網”的基礎和價值

    “城市産業聯網”主要是由“城市+平台+金融+産業”的四大要素所構成,通過提供地方政府和産業企業對接的線上和線下的平台,數字化、可視化城市招商引資和企業落戶的需求。凱輝高德作為平台方,為政府端提供産業規劃和政策制訂的智囊服務,同時聯合地方政府發起産業引導基金,支持創新企業發展,從而深度介入對接環節,並進而延展出一整套深度賦能體繫,推動城市與産業精準匹配和價值創造。

    城市是産業的載體,金融是産業的加速器。在産城融合的過程中,金融始終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城市産業聯網”将上線超過200家金融機構,輻射萬億級頂尖投資,在城市與産業之間發揮超級助推器的作用。

    談子信介紹,“城市産業聯網“首先是一個鍊接平台,依靠巨大的資本、産業、人才、運營等全國性資源,實現對城市的精準匹配和導入。更重要的,它是一個深度賦能平台,通過科技手段跟蹤産業進駐之後的後續運營狀态,監控企業的發展情況,幫助落地企業快速适應城市、加速成長。同時,它也将承擔起對政府産業政策的追蹤和監管功能,實時形成産業報告,輔助城市招商引資決策工作的更新。

    城市與産業深度賦能平台

    “城市産業聯網”的發展空間

    今年全經聯産業創新大會的現場來了二十多個地方政府代表,他們遵循着傳統的城市推介模式,在台上從人口、經濟、文化、氣候、生态等方面一一介紹,希望能夠有一個點打動台下的企業,吸引進駐。

    台下的談子信不無感慨:今天的消費社會在大數據和算法的支持下,早已能夠智能高效實現商品和服務的交易,但我們的招商引資領域,渠道、手段、方法還如此傳統、低效、缺乏針對性。

    對于産城融合,更深層次的困境是各主體相互分割、單打獨鬥,不能有效形成産業、金融、城市的同頻共振,早已形成增長瓶頸,這一現狀在全國普遍存在,蘊藏着巨量的商業機遇。

    “圍繞‘城市産業聯網’,百萬億的産城需求将面臨解構和重新結構化。”談子信說:“要徹底打通百萬級數量的企業與一千多個各級城市之間的高效連接關繫。”

    “城市産業聯網”的發展空間不僅僅在于這是一塊百萬億的市場,涉及對象涵蓋數量巨大的城市、企業、金融及相關的專業機構,更重要的是城市和産業的大數據。談子信表示,“城市産業聯網”将積澱城市發展的大數據,未來為政府決策提供重要的支撐。“城市産業聯網”最終将成為中國城市和産業發展的主要信息平台。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