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阿里入主後首份中報 高鑫零售稱與阿里合作還沒開始

观点网

2018-08-09 23:01

  • 在黃明端看來,高鑫和阿里的合作還沒有開始。他表示,雙方第一步的合作就是門店數字化改造。

    觀點地産網 8月9日,高鑫零售在香港舉行中期業績會,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是其交出的第一份完全由阿里主導的成績單。

    曾被媒體廣泛報道,“戰勝了所有對手,卻輸給了時代”的創始人黃明端,這一次依然是以大潤發中國區主席的身份,帶領着首席執行官、首席财務官以及大潤發中國區首席财務官,解讀這份不一樣的答卷。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中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高鑫零售營業額為540.6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其中,B2B業務增長較多,上半年B2B産生的營業額達25億元,已超過該業務去年全年的營業額,占貨品銷售總額逾4%。不過,同店銷售增長為-1.56%,而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為-0.90%。

    在經營利潤方面,高鑫零售報告期内毛利129.22億元,同比增加2.7%;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3.3%增至23.9%;期内溢利為19.14億元,較上年同期的18.98億元增幅為0.8%;期内淨溢利率為3.5%,與2017年同期保持相同水平;權益股東應占溢利為17.58億元,較2017年同期增幅為0.1%。

    時間過半,同店銷售依然為負值,讓人不禁懷疑高鑫零售能否完成今年初定下的正增長目標。對此,黃明端回應稱,今年年底轉正的目標現在言之過早。

    他指出,中期業績下跌的幅度主要是家電類,家電上半年大概衰退了16%,過去家電是占7%到8%,所以拉低了整個門店的銷售。他随後指出,這也是為什麼決定和蘇甯合作。

    黃明端介紹道,在所有賣場里面有五大品類,家電、紡織品、生活必需品、生鮮、快銷品類。生鮮品類一直在增長,快銷品類也在增長,衰退最多的是家電類,和蘇甯合作以後,家電類會止跌。

    在穩健業績同時,高鑫零售依然尋求着變化。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黃明端稱,6月份與阿里合作的重點項目淘鮮達已經上線了100多個門店,所帶來的流量、訂單和業績在下半年會體現出來。這是在解決家電衰退的問題之後,高鑫零售尋求的新的業績增長點。

    目前,淘鮮達已經在214個門店上線。高鑫零售和阿里将通過淘鮮達把阿里線上的流量帶到線下。黃明端指出,高鑫現在向着新零售的方向在轉型,将來高鑫不是純線下零售,它将來是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零售,等于從傳統零售轉變為新零售。

    在黃明端看來,高鑫和阿里的合作還沒有開始。

    他表示,雙方第一步的合作就是門店數字化改造。高鑫3月份剛推行2個店,4月份推行8個店,門店數字化将在年底完成,效果要在明年才能體現。

    據介紹,門店數字化改造主要由三點,第一個,會員打通。将來高鑫的會員會和阿里的會員進行打通。第二個,支付會打通。第三個,庫存會打通。未來高鑫的數據和阿里的數據都是共享的,可以知道顧客的情況,顧客的偏好,顧客的購買行為,這些數據都可以互相共享。

    随着業務的發展,高鑫零售預計明年将新增20個門店。同時,也将加入新的業态,包括阿里的盒馬生鮮等等。

    至于與蘇甯、阿里是否會在新零售領域形成競争關繫,黃明端表示,高鑫與蘇甯、阿里的競争重疊性不高,因為中國的市場很大。

    以下為高鑫零售2018年中期業績會現場問答實錄:

    現場提問:公司這次收入和營利比較平穩,預計下半年情況會怎麼樣?電商發展情況現在怎麼樣,占比是多少,你們有沒有目標想做到什麼程度?你們之後想怎麼發展電商業務,因為現在競争比較激烈,有沒有具體的想法?你們同店的銷售跌幅比較大,有沒有什麼策略去應對?

    黃明端:為什麼我們會和蘇甯合作,今年上半年我們跌幅比較大的是家電,家電下跌了6%。我們和蘇甯合作以後,我們相信明年家電會正增長,而不是負增長。我們還引進了淘寶新選,在所有賣場里面我們有五大品類,家電、紡織品、生活必需品、生鮮、快銷品類。生鮮品類我們一直在增長,快銷品類也在增長,我們衰退最多的是家電類,和蘇甯合作以後,家電類會止跌。生活必需品類我們和淘寶合作,我們還會引進更多的生活用品品類,我們會想辦法把這部分轉正。紡織品類我們自己開發了兩三個自有品牌,今年銷售情況不錯,我們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第二個,B2B大概占我們業績的4%,明年淘鮮達進來以後,我們預估淘鮮達的占比會超過10%,随着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我們做成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方式。

    現場提問:我想問一下管理層關于和阿里巴巴合作的問題,因為你們未來會做線上、線下渠道的整合,重點是後台的共享管理,能不能請公司具體談一談在線上、線下渠道整合方面是怎麼做的?因為阿里新選放了很多品類在你們平台上銷售,反過來大潤發的這些SKU數據是否能夠做到和阿里巴巴共享?現在是共享到什麼程度,做了哪些方式,接下來有什麼計劃?

    黃明端:我先說一下門店數據的改善,最重要的是三點,第一個,會員打通。将來高鑫的會員會和阿里的會員進行打通。第二個,支付會打通。第三個,庫存會打通。未來我們的數據和阿里的數據都是共享的,我們可以知道我們的顧客情況,顧客的偏好是什麼,顧客的購買行為是什麼,這些數據都可以互相共享。

    第二個,我們和阿里通過淘鮮達把阿里線上的流量帶到線下來,這些都是看得到的合作形式。包括淘寶新選,這是我們商品資源的共享,和盒馬的共享,和天貓的共享,我們現在很多商品準備到天貓平台上,我們雙方是互相合作,互相協同的效應。

    現場提問:上次業績發布會的時候管理層曾經說過,在今年下半年同店銷售會恢復到正增長的情況,但是今年上半年同店銷售還是負1.36%,你們正增長的目標真的能夠實現嗎?你們和蘇甯的合作今年9月底會完成一些門店的改造,基于這個合作,你們的成本開支會不會增加,今年的成本開支是多少?

    黃明端:我們今年上半年同店銷售是負1.3%,這個下跌的幅度主要是家電類,家電上半年大概衰退了16%,過去我們家電占7%到8%,所以拉低了我們整個門店的銷售,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決定和蘇甯合作,我們相信和蘇甯合作以後,家電影響的因素就沒有了。這也是我們下半年比較樂觀的原因,因為家電可以止跌。 
     
    第二個,我們淘鮮達的部分,我們真正上淘鮮達的部分從6月份開始,6月份上了100多個門店,淘鮮達所帶來的流量、訂單和業績在下半年會體現出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在努力,希望今年能夠正增長,解決家電衰退的問題,又有新的增長點。

    和蘇甯合作會有成本支出,基本上所有的改造成本是由蘇甯來支出,蘇甯這次花了很多精力。我們的成本主要是商品的退給廠商部分,過去我們可以退貨給廠商,我們也不會有太大的損失,主要的損失是過去廠商覺得投資沒多久需要一點小的補償,這部分金額不會太大,這部分的開支也不會太多。

    現場提問:大潤發接下來在國内的門店擴張數量和目標是多少?對于國内新零售接下來競争怎麼看?

    黃明端:我們和蘇甯、阿里基本上太多的競争,因為中國市場很大,阿里和蘇甯我覺得都很好,競争的重疊性不是太高。新零售是馬雲提出來的,現在在中國推動新零售最積極的也是阿里,因為他們花了大量精力在推動新零售,盡管大家都在談新零售,但是真正把新零售落地最好的是阿里。

    大潤發展店大概會有27個門店,明後年大概會新增20個門店,但是明後年我們會加入新的業态,是阿里的盒馬鮮生,阿里已經同意在海南和東北三生由大潤發開盒馬門店,所以這個會加入我們的展店計劃,未來的展店計劃是20到30個。

    現場提問:剛才你們提到會做庫存的打通,這個庫存是怎麼打通的,因為你們線上、線下的庫存統一調配在操作上比較難,以後你們是不是真的能夠做到從阿里、淘寶、天貓上買東西後直接從大潤發的倉庫里直接調貨,線上、線下的庫存如何打通能不能具體分享下?

    黃明端:這就是互聯網技術厲害的地方,任何時間點你都可以查到我們每一個門店的情況,電商最重要的是可賣量,如果你的互聯網沒打通就會有時間差。比如說我現在有200個賣場,經過20分鐘以後剩下80個人,線上到底可以提供給顧客的商品是多少。

    我們現在和阿里合作,所有數據是全部貫穿在一起的,庫存打通這件事情是最困難的,但是打通了以後就非常好了。我們最怕的是什麼呢,顧客給你下單以後,到時候送貨的時候說沒有貨,顧客是不能接受的,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庫存一定要打通的原因,我們的庫存打通包括門店,包括物流中心等所有的庫存全部打通,包括上天貓,上淘鮮達的庫存全部打通,而且是及時準确的數據,如果不及時、不準确,這樣的庫存打通也沒有意義。

    我們和阿里是聯網的,我們做的數字化改造中,我們現在所有的POS機都是用阿里的雲POS機,所以我們所有的交易數據都要和阿里随時交換,所以它的數據是及時的、準确的。

    現場提問:你們今年和阿里、蘇甯等公司都進行了合作,在下半年,或者2019年你們會不會有更多合作方面的部署?

    黃明端:這個動作會有很多,剛剛在報告里面提到,有一個叫盒小馬的項目,這個項目看起來很普通,但這是個很大的項目,盒小馬主要是以加盟的形态合作,我們可能會在雙十一之前做一次比較大的對外布局,尤其是招商大會。

    我們現在很多廠商願意加盟的非常多,但是我們為了讓這個繫統更加穩定,我們現在一步步來,預計到年底盒小馬會開出25到30個門店,明年它的增長速度就會加快。

    另外,我們重新定義大賣場,我們會引進更多高性價比的商品進來,類似于淘寶新選這樣的自由品牌,這些都會逐步布局。現在最大的轉型部分是蘇甯,侮辱和蘇甯的合作本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們等于基本上在一個月期間重新開了将近300個門店,蘇甯重新裝修到進場到開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300個門店同時進行,這個在全世界都沒有記錄,這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認為我們家電類的調整對我們非常重要,剛才我也提到,歐尚現在有200個門店,到年底他們也會達到500個門店,這些事情都是在同步進行的。

    現場提問:剛才你們說下半年業績可以轉正,你們預計這個水平大概是多少?和阿里合作以後你們的業績沒有增長,是不是因為對和阿里的合作效果太過樂觀,你們的合作效果什麼時候可以真實反應在财務報表里面?

    黃明端:我們和阿里的合作還沒有開始,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們第一步合作是門店數字化改造,3月份剛推行2個店,4月份推行8個店,門店數字化大概年底會完成,所以今年年底才只是進行第一步的改造,明年數字化改造部分的效果會體現出來,這個沒辦法一天體現出來。

    另外,業績轉正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本來我們希望今年上半年就能夠轉正,但是家電衰退的幅度比我們預期還大,衰退了16%,所以影響到我們整體業績一個多百分點。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年上半年無論如何要和蘇甯談定合作的事情,等蘇甯進來以後,我們家電衰退的情況就會停止,我們希望轉正的目標有可能達成。

    現場提問:下半年轉正的目標會延遲到明年嗎?

    黃明端:不能說今年沒有機會,因為現在淘鮮達上的門店數量有214個,這214個門店對下半年業績都是新的增長點。和蘇甯的合作也是個原因,因為這一個月改造期間業績會有一定的衰退,蘇甯希望818期間銷售相比去年是翻倍的,所以家電部分也很有可能轉正,所以我們不能說今年年底轉正的目標就達不到,現在言之過早,我們還在積極努力之中。

    現場提問:假如你們公司是非常成功的國外的公司,現在有阿里這樣的一家中國公司和你們合作,這會發生什麼變化?

    黃明端:文化不是一天變的,一兩個團隊有不斷融合的過程,我們在互相學習,我們在向阿里學習,他們也在向我們學習。最大的差别是什麼,我們注入了互聯網的DNA,我們過去在互聯網思維方面沒有那樣的基因,現在突然加入了互聯網的基因。

    第二個,我們現在向着新零售的方向在轉型,将來高鑫不是純線下零售,它将來是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零售,等于從傳統零售轉變為新零售。

    現場提問:剛才你們提到和阿里雲的交易數據可以打通,庫存的調配和配貨數據阿里和大潤發也能夠打通?因為如果要做SKU共享,線上、線下的庫存要打通,因為大潤發主要是掌控貨品方,你們有很多品牌商和經銷商,如果你們要把SKU庫存調配數據和阿里打通,等于你把品牌商和對商品的控價權完全交給了阿里,阿里要在你們這邊賣東西肯定要給你們數據,大潤發是不是也會把你們的倉儲數據完全開放給阿里,你們下面的品牌商和經銷商有沒有和你們溝通過,這方面他們會不會給你們阻力,因為你這樣做等于直接把品牌商的控價權轉給了阿里。

    黃明端:事實上品牌商、供貨商和大數據庫存之間並沒有絕對的關繫,廠商給我們商品,我們和他們等于是買斷的形式,我們的庫存和供應商目前還沒有打通,要等供應商進到我們繫統以後才能和阿里的數據共享。

    我們的合作沒那麼復雜,可能家電有點復雜,我們共享的是你有多少是可賣量。未來我們的計劃會比較復雜,現在還沒有做到那一步,假如在天貓賣一個東西,能不能就近在我們的門店發貨,因為我們和天貓超市的采購合作還沒有進行,所以和天貓未來打通的事情未來會進行,比如說我在天貓上買的東西,可能是在齊齊哈爾的大潤發店里發的貨。

    這個涉及到我們和他共同的品類有多少,如果品類不多,顧客下一個單,你從三個地方發貨給他,他也會有意見,所以這方面的打通是未來的事。我們現在打通的是淘鮮達,線上的庫存和線下的庫存是打通的,我們先做到這一步。

    撰文:廖堯、武瑾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