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創新不服務 平台革命新模式——房地産經紀領域産業化服務平台

观点网

2018-08-09 21:54

  • “我們認為,未來将是一個以“平台+小微組織(個人)”為基本主體的經濟時代。”顔總表示,北京中原将拓展未來房地産經紀新路,做一個全新的房地産經紀領域産業化的服務平台。

    正如“工業4.0之于制造業,房地産經紀領域在服務過程中,需要盡可能多的增加産品附加價值,拓展更多、更豐富的服務,提出更好、更完善的解決方案,滿足企業、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走軟性制造+個性化定制道路。”在談到未來房地産經紀領域發展之路時,北京中原董事長顔光茂如是說,他表示,未來已來,“互聯網+人工智能”正催生一場新的工業革命,處在新工業革命的風口,面對已然重構的市場,未來的商業模式必然發生改變,地産經紀公司亟需戰略解碼行業走向。

     小“微“崛起 

    在人人都是IP的時代,今天的發展機遇,是“組織小微化”的沃土。 

    大企業帶給個體的,往往是一種被螺絲釘化之後的單一感。在網絡時代,基于共同的小衆興趣、小衆價值觀、小衆夢想,内部協同、外部與客戶深度溝通,比過去更容易。

    與跨越繁復的内部流程不同,小團隊或個體化標簽模式興起,他們開始追求更為重要的目標,比如員工的自豪感與尊嚴,與客戶和供應商之間建立一種朋友關繫並分享共同的理想,與社區建立和諧的關繫等。

    現代科技的發展為各行業平台化運作提供了充分的技術支持,在共同産業鍊平台上,小團隊或個人替代公司,成為平台越來越重要的經濟模式,與之相應的組織規模,也逐步走向小微化、個人化。而平台在這一體繫中扮演了基礎服務商、資源調度者的角色。

    “我們認為,未來将是一個以“平台+小微組織(個人)”為基本主體的經濟時代。”顔總表示,北京中原将拓展未來房地産經紀新路,做一個全新的房地産經紀領域産業化的服務平台。

    産業鍊+多元化+繫列品牌化

    挺立潮頭風帆勁 創新發展謀跨越。深耕京城20多年的北京中原,已經形成完備、精深的房地産全産業鍊格局,不僅在傳統顧問、代理、新房、二手和租賃市場布局,更進一步拓展到養老地産、長租公寓、物聯網智慧社區平台建設等衆多細分領域,在開疆辟土的過程中,基于穩固的北京市場,同時打造了一個大北京地産服務垂直平台,立足北京走向環京河北,甚至更遠的山西等地。

    “城市拓展和市場深入發展,帶來了多元化建設契機。”顔總認為,北京中原房地産經紀領域沉澱了相當數量的客戶資源,客戶對于項目産品、住房及其相關領域的個性化需求日趨多元化,傳統的經營模式受到了沖擊。

    随着人們的消費需求和趨勢變化,公衆對住房這一物理空間的理解轉變為對生活消費意識的追求。普遍意義的居住空間已經不能反映當下人們生活質量,對生活方式、生活品味和消費水平等方面的個性化需求突破了傳統框架。面對這一趨勢化發展,一些有能力的先導型企業開始有意識地轉變角色。比如萬科加碼物流、長租、裝修等領域,華潤轉型大健康、文旅等。而在房地産經紀領域,面對客戶和房企的需求變化,北京中原的業務經營逐漸多元化,在拓展養老、長租、商業運營等領域外,甚至将囊括了廣告宣傳、家裝、物業服務、家政等多重市場,形成新的産業鍊矩陣平台。

    在這個復雜的産業鍊矩陣中,北京中原推出的經紀領域産業化服務平台,呈現“去中心化、開放性、自治性”的特點。

    去中心化

    有别于傳統意義上的經紀公司,新的經紀領域産業化服務平台,不存在中心化的肌理或管理機構,僅保留統一的對外品牌形象。體繫内的各個分支機構共同維護相關節點。

    開放性

    繫統是開放的,除了必要的私有信息被加密外,繫統數據對所有人公開,任何人都可以通過公開的接口查詢相關數據和資源,因此整個繫統信息高度透明。

    自治性

    各個分支機構對所屬體繫内負責,包括财務、人員、分配等,平台任何人為幹預不起作用。

    平台變“輕”

    事實上,在明确房地産未來發展趨勢的同時,作為勞動密集型行業的房地産經紀領域弊端也顯露無疑。近年來,頻繁的資本互動,凸顯了房地産經紀行業的尴尬。

    由于行業重資産的資本開支管制,企業内生動力沒有充分發揮,用工成本的增加,讓傳統房地産經紀公司為破局創新轉變,在互聯網時代,通過“互聯網+”增加管理效率,增強企業拓展布局的靈活性,更好地促進行業良性發展。

    顔總認為,北京中原轉化重資産為輕資産運營的模式,是一種生态型經濟,在企業承載能力範圍内,運用經濟學原理和先進的繫統工程方法改變生産和消費方式,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潛力,用移動互聯+經紀産業化平台重構行業,重構企業運營模式、盈利模式、經營思維。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