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演講 | 楊劍淩:風口下的長租公寓樣本與經營之道

观点网

2018-08-03 15:39

  • 在中國現在這樣一個經濟環境下,我覺得很少有行業或者很少有一個生意的投資回報率能達到這麼高。

    楊劍淩(優帕克互聯網首席運營官):各位下午好!今年是我第二次到博鰲,過去這一年我們也做了一些事情,首先我們公寓家平台從優帕克集團獨立出來了,我們正在用一個O2O的方式構建一個面向中小型公寓運營商的運營服務平台,也基于此,這一點我們在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接觸了大量市場上中小型運營商。

    所謂的中小型運營商就是大家理解的二房東,我們發現這個群體是整個長租市場最有活力和最有價值的群體。這兩天大家聽的很多的是關于宏觀層面的東西,今天我微觀一些,我把這個群體拉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群體。

    現在的二房東的群體跟大家想象的二房東的群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們現在的經營之道,我覺得對我們長租公寓的運營商來說應該還是會有些啟發的,這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題。

    大概分為四個部分,一是介紹一下優帕克集團,第二是市場的背景,第三是介紹一個公寓的樣本,最後是有幾點思考。

    先說一下優帕克,雖然說現在優帕克集團對公寓家來說已經是一個合作夥伴,但是我們畢竟還是脫胎于優帕克的,所以還是想借此機會宣傳一下。

    優帕克集團是2002年進入中國,它是最早進入中國的民營的公寓運營商,到現在已經有16年了,我們是服務中高端分散式的服務式公寓,這是我們的定位。我們現在在北京、上海、廣州有超過500個中高端小區。中高端小區怎麼定義呢?就是平均的月租金在15000以上。我們是現在中國中高端分散式服務公寓規模最大的一家,這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包括接下來也會繼續做。

    最近這兩年我們也開始進入一些集中式的項目,這兩個是我們這兩年的代表,左邊這個是成都的阿瑪尼公寓,這是優帕克現在運營的,目前一期已經在銷售,我們的運營工作已經開始。右邊是這兩個月我們剛剛拿下來的迪拜蘭博基尼的一個項目,我們覺得是民營的中國本土運營商走出國門,能夠去承接國外的公寓項目,我們是第一家,所以我們還是比較自豪的。這個項目應該在明年開始正式運營,這個項目同時也會面向中國大陸的業主銷售,所以大家有興趣在迪拜置業的可以找我。

    接下來講講公寓市場概況,我起了一個名字叫二房東的崛起。可能很多人不認同這一點,之前我看過一個報道,大家講二房東應該是被市場淘汰的,其實現在的二房東正在崛起,這方面我會重點分析一下。

    房地産的開發、交易、資産管理三個階段,現在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大家都在往資産管理角度來講,這也是為什麼博鰲是一個純房地産行業的會議,現在長租公寓也有一席之地,這是主要的原因。

    重點來看看二房東的形成及發展趨勢,我們通過這一年多對二房東的了解,我們發現二房東在中國有兩個階段,一個階段從2000年開始,這10年的發展有一個現象,大量的個人業主有了多套房源,這些多套房源怎麼去把它投向市場,當時産生了一大批以炒房租為主的二房東,這些二房東本身就是中介,他們其實就是用了一個信息不對稱的方式,這邊從業主把房子拿下來,那邊租出去,中間加10%的差價,什麼都不動,就賺這10%的差價,這是一種中介模式。

    他們采取的方式,按照我們的話來講應該是暗包的方式,業主並沒有正式授權他是可以轉租的,或者說他可以對這個房屋進行改造,其實他是特定歷史時期産生的二房東,這個二房東符合大家心目中的包租婆的形象,他們是沒有産生價值的群體,所以第一代二房東不是我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我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是第二代的,就是2015年以後我們發現的群體,包括現在越來越多的二房東,這些二房東做的是什麼事情呢?

    整個房地産到現在十幾年,我們有一個數據,現在整個市場存量的房源30%的房源是在90年代以後建的,70%的房源是90年代之前建的,也就是說大量的房源已經建了10年、20年了,這些房源整個的硬件、裝修風格都已經非常老化了,這些房源投到市場以後,整個的租金價格實際上是被低估的。

    二房東做的是把這些被低估的房源經過改造,然後重新投向市場,産生高的溢價,他們在中間産生了價值,這個價值不是利用信息不對稱産生的,是産生了他們的價值。

    這個階段産生二房東,我覺得是在創造價值的,他們是真正的這個市場最有活力的一個部分,這也是從我們公寓家這個平台重點關注的人群。

    中國這十幾年在3000塊錢這個月租金的範圍是一個分水嶺,可能在10年或者15年之前,中國的長租市場就止步在3000塊錢,超過3000塊錢的基本上沒有人租了。

    就像我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到28歲結婚,當時一定會買房,不太會再租房了,但是這十幾年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北京和上海組新的統計數據是,首次購房的年齡已經到38歲了。38歲應該是在已婚、已育的階段,也就是說很多在一線城市的外地人口,他們已經被迫進入到租房市場。這些人群是長租市場的主流人群。

    我們看長租市場都講的是剛需人群,剛需人群是3000塊錢以下的人群,這些人可能10年甚至20年以前一直在租房子,他們現在也在租房子,這些人群是這個市場的存量,我們今天想跟大家談的是增量,就是一個非常成熟的長租市場,就像美國和日本一樣,它的人群應該是橄榄形的,中間這群人應該是整個市場最大的部分。

    中國現在是三角形,最多的人群是下面的剛需人群,但是剛需人群有一個什麼問題呢?他的購買力,對這個産品和服務的要求其實是有限的。

    我想要很好的房子,我想要很好的服務,但是我的購買力是有限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定位在中低端,定位在剛需的品牌運營商,你的溢價很低,其次你想通過服務去賺錢更難,這跟優帕克天然有很大的不同,優帕克為什麼做了這麼十幾年,整個收益會非常好?

    就是因為我定位在中高端,首先我有一個溢價,其次我每個月的服務費是超過我的溢價的,中高端人群願意為這個付錢,剛需人群有意願付錢,但是他沒有這個能力,我們跟很多同行聊,我們說大家應該更關注增量,這個增量什麼時候能起來,什麼時候從三角形變成橄榄形,這個大家不知道,有人說要10年,有人說要15年,這要看中國經濟的發展趨勢。從借鑒美國和日本的趨勢來看,我認為一定會走到那一步,所以這是租客的變化對我們公寓運營的啟發。

    從商業模式來說,這是我們這一年的一個心得,我們發現這兩年大家講長租市場講了這麼多,有一個概念大家混淆了,提到長租市場,大家會想長租公寓,大家把長租公寓等同于長租市場。實際上長租市場天然的是一個C2C的共享的模式。

    為什麼會産生長租市場?是因為我多了一套房子,這套房子我不住,我把它分享出來給别人住,當然我是有收入的,這是天然的長租市場的模式。為什麼會産品B2C的模式呢?因為C2C的模式里面,個人業主和租客之間天然有矛盾的,個人業主希望自己不要投入,不要費精力,能夠坐在那兒收錢,租客又希望有一個好的房子,有一個好的服務,兩個人是有天然矛盾的,所以用B端的模式切入之後,我有一個公寓品牌,我給房子改造,我有標準,我有服務,通過B端來做,大家會更歡迎。

    在日本,品牌公寓占有的房源量占日本存量租房的量其實只有30%,美國大概占15%,中國最新的統計不到3%,也就是說你到市面上租100套房子,只有3套房子是公寓運營商的房子。

    公寓運營商拼命的擴大自己的規模,不斷融資,但是永遠無法做到像滴滴一樣壟斷這個市場,我能做到這個市場上70%以上的供應量是由我決定的,你是永遠做不到的,這是B2C模式天然的一個天花闆,它和我們現在看到的滴滴的模式是不一樣的,它是有一個邊界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好C2C的模式,如果長租市場我們想發生一個質的改變,中國整個長租市場,不管是房東或者是租客,大家都能有一個好的體驗,你要發生變化,你一定不是靠B2C的模式去解決的,它們只能解決這個市場很小的一部分。

    所以我們有時候經常看一些報導說國家又批了地了,國字号的又進軍長租企業,其實大家完全可以很平常心的看待,他們永遠占據這個市場最多就是30%的量,長租市場這個事情永遠不可能是由一個政府或者由一個企業解決的,我們應該更看重的是C2C的企業,我們應該提升最大的存量的C2C的品質,可能中國的房地産才會有一個大的變化。這是我們的總結,是對于市場背景的總結。

    然後來講一個樣本,組委會給我的題目叫公寓樣本,我從這麼多年我們合作的夥伴里面挑一個二房東出來,這是一個中等水平的二房東,他之前是一個兒科醫生,他是很偶然的機會進入這個市場,今年做到第4年,他現在有28套房源,他一個人來運營。我截取了他的數據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這是他的一套房改造的成果,這是大家理想的想象中的自己家裝修完的樣子,這是一個很好的樣本,這個房子是在中山公園附近,對上海熟悉的朋友可能知道,那是上海的一個核心商圈。

    這個公寓是90年代以後做的一個老公寓,因為地段比較好,所以它的平均租金在1萬到15000之間。這個二房東從業主那邊包租下來的價格是11000,也就是他並沒有壓業主的價格,他給我看過當時包下來的那個房子的照片,是一個很老舊的房屋,他並沒有壓業主的價格,他11000的價格包下來,包了6年,最後市場價租出去25000,整個租金的差價超過一倍,他的裝修投入20萬,大概花了一個半月。也就是說他這20萬的租金投入,他基本上是16個月就可以全部回收回來,因為有租差,他通過租金的差價把這個投資回收。

    我們核算了一下,他的一年的空置率5%,二房東群體的空置率其實是非常低的,做過公寓運營的人心里有一個概念,你如果能達到10%的空置率,已經是運營得非常好了,但是5%是我們接觸的二房東里面非常普遍的現象,一年大概只空15天,他的渠道傭金占了大概8%,我們算下他的投資回報率是48.2%。

    在中國現在這樣一個經濟環境下,我覺得很少有行業或者很少有一個生意的投資回報率能達到這麼高,所以我覺得這是我們當時研究以後,我們覺得非常震驚的,因為看過了太多的公寓運營商在虧損,你看這麼高的投資回報率,我們是比較震驚的。

    這是我們把他28套房源,根據他包租的時間年限投射在地圖上,最上面最正中的是他的發家的地方,他基本上花了一年到兩年的時間集中在最上面那塊區域,他沒有動過,他就在那塊區域的一到兩個小區里面,就包這一兩個小區的房子,他是從第二年才開始往外走,往外走的距離也很短,大概在3公里的範圍内,到了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他才開始走到最邊上,當然這里也沒超過5公里,也就是說分散式的公寓運營對區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長租市場我們經常會跟酒店對比。

    它跟酒店最大的不一樣是,酒店有品牌認知,比如說我認可了香格里拉,不管這個酒店在什麼地方,我知道它是一個標準,但是長租公寓對區域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你對一個區域沒有深耕,沒有理解,你去擴張,你可能連這個租金是多少都不知道。

    我們反過來看所有的公寓運營商,大家在拼命的擴張,拼命的包房源,很多包的決策可能是錯誤的,因為你並不了解那個地方,你在這邊運營好了,過了三公里你到另外一個地方,並不代表你能成功,他的房子在那里收益率能有48%,但是換一個地方,他的收益率可能要虧本,這是有很大不同的。

    我們把他的28套房子的現金流做了一個測算的曲線,他的現金流是非常好的,因為二房東的成本非常簡單,他自己一個人,他把租客的租金收出來,把該給業主的給業主,剩下租差就是他的。他的28套房子加權平均的收益是50%,整個投資回報率非常高,專業投入将近200萬,平均一套的投入大概是10萬塊錢,平均的包租年限是6年,租差的總收入接近400萬,他後來不幹兒科醫生,因為這個事情比兒科醫生賺得多。

    最後做一個對比,這不是他的成本圖,這是我從一個證券公司的報告里面截取出來的,它從10%倒推公寓運營商的成本,這個更符合集中式公寓的成本,但這幾個項目是我們要關注的,就是它的獲客費用、增值稅、人員成本、攤銷成本,拿房成本。

    我們對比來看,拿房成本做到50%,這是這個二房東可以做到的,但是現在很多公寓運營商是拿不到這麼低價格的,然後有攤銷成本、人員成本,這方面也是比較低的,稅收成本方面,他也是不用交稅的,獲客費用大概差不多,這一點決定了他的利潤。從長租公寓運營來說,如果你越要求規模,你的利潤的壓力會越大,它是一個規模不經濟的行業。

    最後給一個思考,這個思考沒有答案,它也不是創新,我覺得就是一個思考,這是大家都會碰到的,就是規模、溢價和産品,我相信大家平時讨論都會讨論這三個問題,是要規模還是要利潤,可能身份不同,大家的答案不一樣,比如說二房東,他首先要的是利潤,當然對拿了很多投資商錢,拿了很高融資成本的,他是要規模的,他需要估值擴大,然後再融資。

    這里唯一要考慮的就是回到我前面說的問題,什麼時候中國的長租市場能夠成長出一批接受我們B2C模式溢價的租客人群,如果這個人群需要10年才能成長的話,你能不能熬到10年後,這是一個問題,大家需要思考。

    再一個是溢價,追求成本還是高溢價,前面談到剛需人群,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人群,但是他們的購買力很差,你追求性價比,到最後可能你就是虧損的,你追求溢價,就是那些高承受能力的人群。

    我們對長租市場的理解是不一樣的,我們還是覺得它和酒店是完全不一樣的,一個酒店去找一個房子,他是希望有一個家的感覺,他不僅僅是一個睡覺的地方,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我們現在看很多的長租公寓,一條走廊,兩邊都是門對門,那個空間完全就是一個酒店的環境,那個環境你住一年半載可以,但是讓你長住是很有問題的,所以從産品角度來說,怎麼營造一個家的感覺,剛才那個二房東的照片,為什麼租客會喜歡?你一推門進去,你就覺得如果我要裝修,我就裝修成這個樣子,這是我的家的感覺,這是他們最大的價值。

    做一個總結,今天我把二房東這個群體拉出來給大家分享,我是想說整個長租市場雖然很熱,但是它是需要深耕的市場,它和我們整個互聯網已經成功的共享模式還是不一樣的,它不是一個求規模的階段,它是一個深耕的階段,所以還是需要我們整個的從業者大家紮下去,去細致的運營分析我們的租客,然後設計我們的産品。

    撰文:楊劍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長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