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演講 | 胡偉俊:房地産遠不到放松的階段

观点网

2018-08-03 12:48

  • 第三個層次的寬松,就是需要像2012年下半年、2015年上半年,我們放松基建,放松房地産。但是從現在政策來看,我們遠遠看不到這一點。

    胡偉俊(麥格理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我是最後一個發言的,我希望可以快點結束。我是來自麥格理的胡偉俊,主要是看宏觀的,所以我主要還是談宏觀的話題。

    我知道這兩天大家宏觀的話題也聽了很多了,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我認為現在大家在看貿易戰、去杠杆,在看最近宏觀政策的轉型上有什麼認識的誤區,我希望從這個角度來切入。

    我們知道現在貿易戰是一個很大的話題,關于貿易戰現在有三個最大的問題,一是要打多久,第二是影響有多大,第三是怎麼應對。我認為現在我們觀察貿易戰一個最大的誤區是,我們沒有從美國的視角來看。

    什麼叫美國的視角?我們知道美國是一個選舉政治的國家,從中國的角度來說,大家對選舉政治不是很熟悉的,所以大家讨論這些問題的時候都沒有從選舉政治的角度出發。首先我們看美國要什麼,如果從選舉政治的角度來看其實很清楚,美國現在有兩個很大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它的貧富差距,過去十幾年不停地上升。

    第二個大的問題是它覺得中國對它的威脅越來越大,它作為全球老大的地位可能未來不保,這是它面對的最大的兩個問題。

    從選舉政治角度來說,作為美國的政治家,最重要的是怎麼樣提出一個想法可以同時達到這兩個目的,如果達到這兩個目的,大家就會選我,其實他們自己怎麼想並不重要,他會從選舉的角度考慮。

    對于打多久,也可以從選舉政治來看,它不是要一直跟你打下去,現在跟中國有很多貿易争端,它的支持率上升,它就會繼續打下去,如果打到一定程度,比如說股市跌了,或者經濟不好了,或者說中期選舉結束了,從這個角度來說它就可能緩一緩。

    但是你再看得長遠一點,它會打多久呢?因為美國這兩個問題始終是存在的,它的貧富差距始終是在那里,中國始終是在崛起,所以就算現在不打,以後還會打,這就會變成一個長期的過程。所以對于打多久,從選舉政治的角度來看就會看得比較清楚。

    再一個就是我們怎麼應對。我們怎麼應對呢?我覺得也是有兩個層面,一個是戰役的層面,我覺得我們的做法是有理有節,我們不能說完全退讓,但是我們也要有所節制。但是從戰争的層面,我們也要從選舉政治考慮,我們怎麼樣可以在美國有更多的盟友,有更多的人可以支持我們。

    在90年代末的時候,中美有好幾次301争端,美國也在讨論是不是要給中國最惠國待遇,當時美國的實業對我們的支持是非常多的,包括三大汽車公司、通用電氣都支持給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

    但是現在美國的實業是在衰落的,我們知道最近通用電氣已經被從道瓊斯踢出去了,美國另外兩大比較重要的資本,一個是互聯網,一個是金融,從這個角度來說,我相信在這個貿易戰的影響下,我們往前看兩三年,我相信中國服務業的開放,特别是金融的開放會是一個長期的趨勢。

    第二個事情是去杠杆,我覺得這方面也有很多誤解,大家對去杠杆最大的誤解,就是看債務率,中國現在的債務率是GDP的250%,中國的債務很高,我們較去杠杆,我認為這不是主要的方面,如果要降債務率,可以做債轉股,可以把債務率立刻降下來,這個意義並不是特别大。

    比方說1978年之前,中國既無内債又無外債,那時候杠杆率是0,但是那時候的經濟比現在差很多。所以去杠杆最重要的是去什麼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去影響導致高杠杆的驅動力,這個驅動力就是剛性兌付,國企、地方政府很容易能借到錢,但是民營企業拿不到錢,所以去杠杆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我認為要打破這個結構性的問題,這是去杠杆最核心的方面。

    如果你有這個結構性的問題,比如說國有企業,地方政府拿到的錢越來越多,它的投資回報率越來越低,民營企業的投資回報率就算很高,但是它拿不到錢,也沒法投資,長期來看中國的經濟增長就會下降很快,這是去杠杆的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就是在服務業貿易開放的情況下,特别是金融開放的話,我們需要把這個背後的機制理順,現在我們是封閉的,我們的資本不能自由流進、流出,我們的風險是不大的,如果我們的錢可以自由流進、流出,我們的風險是很大的,所以我們要在自由金融市場開放之前把這個問題理順。

    從這兩個角度來說,我也不覺得我們最近的政策會有一個特别大的轉變,因為這是一個比較長期的過程。這其實也和人民币有關繫,我們看到過去兩三個月人民币貶值的速度非常快。為什麼非常快?我覺得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沒有幹預。中國人民銀行過去12個月都沒有幹預人民币,就慢慢的讓市場決定它的匯率。

    為什麼要這麼做?我認為很大的一點也是看到了我們接下來在貿易戰的環境下,未來兩三年金融開放、服務業開放有一個很大的進展,如果你開放金融市場,你不可能有一個固定匯率,我們要慢慢讓它變成浮動匯率,所以這也是我們最近看到人民币波動比較大的一個原因。

    最近的政策和這個也有關繫,包括上周國務院的會議,包括這周的政治局的會議,大家都在讨論是不是要放水了,從我剛剛讨論下來,我其實非常同意邵宇博士的看法,我們不是在放水,是在補水。

    如果你看微信公衆号,大家對政策的理解是很簡單的,放水或者不放水,我認為這種看法是非常誤導的,你要看中國過去10年的寬松政策,它其實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補水或者微調,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資跌得非常快,M2已經跌到8%,比名義GDP跌得多得多,所以我們要穩住它,所以政治局的會議講了6個穩,這是補水。

    到了第二個層次,我們2014年11月份的降息,這就是在第二個層次,如果你是從事金融市場投資的話,這時候是可以入市的,因為那時候到了第二個層次,我們知道這個寬松周期已經開始了,因為政府手上工具是很多的,他要想寬松就可以一直寬松下去,這個不行就再出下一個。

    我們現在還遠遠沒有到這個層次。第三個層次的寬松,就是需要像2012年下半年、2015年上半年,我們放松基建,放松房地産。但是從現在政策來看,我們遠遠看不到這一點。我

    們現在還是屬于第一層次的寬松,遠遠沒到第二和第三層次。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放水不放水這個簡單的兩分法,不管大家是做投資還是看待中國經濟,都是比較誤導的。

    最後我想講一下未來12個月的一個短期的風險和未來三五年一個比較長期的風險。我覺得一個短期的風險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貿易戰,也不是其它方面,而是中國的三四線城市。

    我們看到過去兩年三四線城市房地産經歷了一個非常大的上漲,從我看宏觀的角度來說,我最近也去過很多三四線城市,我覺得這個上漲很多時候已經慢慢變成了自我實現,就是說它的價格在上漲,覺得我要進去買然後進去買之後,價格就進一步上漲,這到現在為止也還是可以的,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還可以,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今年上半年我們看到房地産住宅的新開工增速達到了15%,我們知道很多一二線城市新開工是很低的,很多三四線城市新開工已經到了20%,這是中國經濟很重要的支撐。但是如果我剛剛說的價格上漲,大家去買,價格更加上漲,這個循環如果逆轉的話,會對中國經濟有一個明顯的沖擊。

    但是我覺得這也不是一個特别大的問題,因為我們都是在講比較短的周期,現在中國經濟已經到了13萬億美金的規模,相當于美國2006年的水平,中國名義GDP增速還有10%,這是非常強的,2006年到現在,美國從13萬一開始,它的平均增速只有3%,所以我認為雖然我們短期内可能會有波折,我們的名義GDP增速會放緩,但是長遠來說問題不大。

    我覺得更大的風險是中國因為内部的壓力和外部的壓力,它的開放進程放緩,這是更大的壓力,所以我對最近去杠杆的看法,對人民币近期走勢的看法,雖然我覺得短期内它有一些沖擊,但是如果去杠杆可以讓我們有一個更加順的貶值。

    如果人民币貶值可以讓人民币浮動,如果這些準備好,接下來有一個長期的開放的話,接下來的潛力是非常大的,包括房地産行業,中國還是有很大的城市化的進程,還是有很高的增長,所以我覺得接下來也是有非常大的潛力。

    撰文:胡偉俊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