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賈康:房産稅的關鍵是免稅部分怎麼處理

观点网

2018-08-02 14:45

  • 賈康表示,房産稅會遏制肆無忌憚的炒作帶來的房地産泡沫。

    2018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8月2日下午,在2018博鰲房地産論壇主題論壇演講中,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提出,房産稅很關鍵的部分,是免稅部分怎麼處理。

    賈康表示,房産稅會遏制肆無忌憚的炒作帶來的房地産泡沫,“炒就是主要泡沫的來源,房地産稅恰恰就可以遏制這種肆無忌憚的炒作。它還會匹配直接稅制的改革和地方稅的體制建設,使地方政府的職能得到優化的轉變,使稅收痛苦總體得到降低。”

    “在社區和地方轄區,從地方開始推進公共制度,民主化、法制化的建設,這種制度會有内生機制,使它按照民主化、法制化的軌道發展。中央要求已經很明确,勢在必行但是困難重重,兩會之後又好像做了一個更有彈性的處理,人大說的是在年内或後續年度啟動立法。”

    賈康展望未來:“在這個稅法通過以後,對地方充分授權,了解不同情況,不要一刀切,如果真的能執行,首先要在北上廣深,讓經濟手段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他解釋,這部分很關鍵的是免稅部分怎麼處理,但不能簡單照搬美國的模式。“現在最寬松的設計可以考慮在立法過程里想一想,能不能不再按照人均多少平米,而是按照單親家庭第一套房免稅,雙親家庭前兩套房免稅,這樣可以避開很多的糾結。”

    其次,賈康亦提到,關鍵是建設全套的現代稅制。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