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報價86億與萬科棄權 迥異抉擇里的佛山地王誕生記

观点网

2018-07-24 20:58

  • 在萬科尚未有真正競拍動作的情況下,保利以最高限價85.78億元一舉摘地,觀衆期待看到的“針尖對麥芒”並未上演。

    觀點地産網 大暑剛過,九号台風“山神”來勢洶洶直撲粵中,一下子成為佛山天氣場上的主角。

    另一邊,土地市場同樣有大戲,一場由保利擔起主角、萬科友情客串的佛山新地王誕生記正上演着。7月24日,保利以85.78億元的最高限價一舉拿下千燈湖地塊,刷新佛山土拍總價最高的紀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總建面達56萬平方米的巨無霸地塊,在6月以起始價71億元挂出時便備受關注。

    這宗被媒體形容為“含着金湯匙出生”的地塊,“貴氣”之處正是體現在它的黃金位置——地處桂城街道夏西社區良溪地段,廣佛線千燈湖站A出口旁,屬桂城金融高新區核心地段,周邊樓盤衆多,配套齊全。

    這宗寸土寸金的千燈湖靓地,在競拍方式上更是玩出新花樣。競拍采用的是“先競地價、後競報A區引入産業項目得分、最後搖号”的方式,其中,第二階段為競報A區引入産業項目,由競買人現場申報承諾引入産業項目,並按承諾引入産業項目相應得分之和最高者确定為競得人,若得分相同則通過現場搖号确定競得人。

    “引入産業項目得分”這一新規則讓這場土拍更顯噱頭十足。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這場土拍大戲並沒能讓觀衆們一睹競拍新規的風采。

    7月24日早上9點,離正式開拍還有近一小時,萬科與保利的競買人代表已抵達競拍現場。現場工作人員囑咐着,“先不用着急拿号,外面大雨,其他人可能堵車沒到”。

    出乎意料的是,直到正式開拍,“其他人”仍舊沒現身,僅有萬科與保利代表舉着号碼牌進入會議室。可以看出,盡管這宗地身處黃金地段,但高達70億的起拍價以及後續人才公寓、開放公園、社區活動中心的無償配建,還是逼退了不少開發商。

    然而,令人大跌眼鏡的還在後頭。10時正式開拍,在主持人提醒報價後,保利率先提交報價單,一下子報出最高限價85.78億元,比起拍價足足拔高了14億元,樓面價達1.53萬元/平方米。

    由于保利報價直接達最高限制地價,現場要求競買人分别提交接受最高限制地價的确認書。然而,萬科提交上了不接受最高限制地價的确認書。

    這意味着,在萬科尚未有真正競拍動作的情況下,保利以最高限價85.78億元一舉摘地,這場土拍俨然成為保利一家的獨角戲,觀衆期待看到的“針尖對麥芒”也並未上演。

    對于保利直接提價14億、報出最高限價一舉,市場分析人士嚴躍進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直言,“此類提價的做法多少有點魯莽”。

    另一方面,嚴躍進認為保利此舉也是基于對土地溢價等情況有較多的考慮,在面對此類高地價、高價值的地塊時采用大幅度的提價可以直接排擠掉競争者。

    對于此次拍地,截止發稿,觀點地産新媒體未獲得保利方面的回應。但是,保利這一速戰速決的舉動背後,不難看出其拿地擴儲的野心。

    就在以85.78億元奪下佛山地塊後,同日,保利再斥15.56億元競得蘇州高新區一宗宅地,樓面價2.6萬元/平米,溢價率4.01%。也就是說,保利僅一天就豪擲逾百億奪地。

    在剛過去的6月,保利拿地動作也十分積極。據統計,6月保利共斥将近140億元以挂牌、合作、拍賣等方式,在廣州、上海、南京、杭州、甯波等城市共新增了18個項目,其中17宗為涉宅地塊,項目用地面積約144萬平米。

    而整個上半年,保利納儲所花金額已超600億元,其中,更是不乏大宗地塊的身影。3月19日,保利單日斥74億連奪佛山兩宗商住地;3月末以百億競得杭州蕭山奧體地塊,4月28日斥資65億元廣州拿地,每一宗都是闊氣出手。

    如此看來,“誓回前三”的保利,為了更好地在規模競賽中加速上位,正在不斷擴容自己的糧倉。

    撰文:林心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