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成多元化追趕 半年銷售里的産業、物業與商業棋局

观点网

2018-07-17 23:39

  • 近年來,郭英成将多元化布局看成優化資産結構的利器,其表示,“這提升了綜合運營能力和抗風險能力,更好地為房地産主業服務。”

    觀點地産網 年初的業績會上,躊躇滿志的郭英成定下了700億的全年銷售目標,如今半年成績單已出,其累計銷售253.19億元,完成目標的36%,與最初的設想仍有較大的差距。

    年初的業績會上,佳兆業曾提及,2018年可售資源約84萬平方米,貨值約1270億元,僅需去化55%就能完成全年目標。但在調控趨嚴、銷售增速普遍放緩的當下,業内人士認為,下半年對這家深圳老牌房企來講,依然充滿挑戰。

    不過,盡管銷售略顯不足,但佳兆業仍不忘加大多元化布局,簽約小鎮項目、分拆物業上市、落地商業項目……2018年上半年,這家房企很忙。

    度過風波的郭英成,深感單一産業結構里的高風險。近年來,其将多元化布局看成優化資産結構的利器,其表示:“這提升了綜合運營能力和抗風險能力,更好地為房地産主業服務。”

    觀點地産新媒體就銷售業績及多元化布局等問題咨詢佳兆業,但截至發稿時,均未獲得回復。

    253億銷售與湖北再布局

    佳兆業的半年成績單有點姗姗來遲,7月16日晚,這家公司公告披露,6月份錄得合約銷售約93.95億元,同比增加約14.6%;合約建築面積約為42.23萬平方米,同比減少約8.0%;平均售價約為2.22萬元/平方米,同比增加約24.6%。

    據此計算,前六月佳兆業累計合約銷售約為253.19億元,同比增長12.7%;總合約建築面積約為141.6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9%;平均售價約為1.79萬元/平方米,較2017年同期增長約10.6%。

    從區域分布來看,深圳依然為業績貢獻大頭,占比達37%。另外,珠三角(深圳除外)占18%、長三角占17%、華西占11%、華中占9%、環渤海占8%。

    與去年相比,253.19億元的半年銷售業績依然錄得增長,但按照全年700億元的銷售目標來看,目前僅完成36%。因此,在調控趨嚴、銷售增速普遍放緩的當下,業内人士認為,下半年對于佳兆業來講,依然充滿挑戰。

    不過,半年業績雖然略顯不足,但這家深圳房企多元化擴張的步伐並未減緩,單在七月份,其就已宣布了兩個大單。先是通過旗下間接子公司接手中弘海南如意島項目,四天後又沿長江而上,進入湖北簽下孝感市空港鳳凰科技城項目。

    作為大型人工填海造島項目,如意島曾是中弘轉型文旅道路上一枚極為重要的棋子,但重重債務危機之下,最終也只能無奈抛售自救。而接盤者佳兆業僅需支付7300萬元現金,並承擔74.61億元債務。

    而空港鳳凰科技城項目位于孝感臨空經濟區,占地約6平方公里,總投資約500億元,将建設教育科研園區、科技産業園區、産業配套園區、文體旅遊園區和鳳凰港濕地公園五大闆塊。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自2011年進入湖北以後,連同上述科技城項目,佳兆業在武漢、漢口、武昌等城市共計打造5個項目,包括佳兆業金域天下、佳兆業濱江壹号、佳兆業廣場·天禦以及兆業悅府。

    産業、物業與商業棋局

    從風波中走出來的佳兆業,近年來正試圖通過多元化布局找回“失去的兩年”。2017年中期業績會上,郭英成首次對外解釋,旅遊産業、科技産業和大健康産業是佳兆業多元化布局的主要方向。

    特色小鎮作為産業運營的熱門載體,毫無意外出現在佳兆業的多元名單中。年初的業績會上,郭英成就坦承,已經簽約了30多個小鎮項目,正在一個個實施,未來健康小鎮和科技小鎮會走在前面,體旅遊小鎮會結合在一起。

    三個月後,這位房企掌舵人在香港出席西安項目推介會時,又簽下了閻良佳兆業文旅城、臨潼佳兆業足球小鎮、碑林八仙宮片區綜合改造三大産業項目。按照計劃,佳兆業将在足球産業、科技産業、健康産業、文體旅遊、城市更新等領域進行産業導入,預計未來幾年投資金額達數百億元。

    産業之外,物業分拆上市也終于在2018年上半年有了實際的行動。6月22日晚,佳兆業公告宣布,以就分拆佳兆業物業在主闆獨立上市向港交所遞交了上市申請表,待建議分拆及上市完成後,佳兆業持有佳兆業物業權益将由98.6%降至不少于50%,而佳兆業物業将仍屬佳兆業附屬公司。

    物業管理向來被佳兆業視為業務比較成熟的闆塊,郭英成在2017年便已表示在準備分拆上市中。年報顯示,2017年佳兆業物業已進入全國近40個城市,總管理項目近130個,管理總建築面積約25.3百萬平方米,實現年收益3.16億元,與2016年的2.28億元相比,增長約4430萬元或16.3%。

    倘若分拆上市成功,佳兆業将擁有6個上市平台,當房企融資持續收緊的當下,不失為一個積極的信号。除此以外,在商業布局上,佳兆業同樣動作頻頻。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沈陽佳兆業廣場以及自主孵化的精品超市、文創書店先後開業。在6月29日舉行的品牌發布會上,其還劃定了未來三年的發展藍圖,至2021年,佳兆業在全國範圍内在營、籌備、在建商業項目将達64個,總面積超過370萬平方米;寫字樓18個,總面積132萬平方米,總持有資産面積将超500萬平方米。

    資料顯示,目前佳兆業全國持有商業項目8個,商業規模達到90萬平方米,布局深圳、惠州、沈陽、廣州等城市,在建與籌備商業項目56個總體量約280萬平方米;輕資産管理輸出項目已達12個,商業面積達到110萬平方米。

    撰文:曾劍萍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