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深圳拟出台新的房地産整治方案 濟南嚴查“毛坯變裝修”

观点网

2018-07-11 18:25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深圳規土委:繼續加大調控力度 拟出台新的整治方案

    7月10日,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副主任王東出席活動指出,今後,深圳市将繼續堅持“房住不炒”的目標定位,繼續加大房地産市場的調控力度,力争讓全市人民住有所居。

    王東介紹,今年1-5月,深圳房地産累計開發投資完成額817.18億元,同比增長18.66%,商品房累計新開工面積537.4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4.67%,商品住宅累計批準預售面積86.27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6.9%。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面積255萬平方米,庫存消化周期10.8個月,處于合理區間。截至今年6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簡單均價為54093元/平方米,同比下降0.7%,新建商品住宅均價保持21個月連降,實現了房價環比不增長、逐步有回落的調控目標。

    王東指出,近年來,深圳市進一步深化落實各項調控政策,調控效果是明顯的,房地産市場的發展總體來說是平穩健康有序的,但由于深圳市土地資源異常緊張,人口流入較快,産業迅速升級,廣大居民紮根深圳實現住房夢想的需求與住房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比較突出,深圳市還将長期面臨商品住房供求緊張關繫。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王東提出四項具體舉措:一、加快形成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二、加強市場監測,防範市場風險;三、加強部門聯動,形成監管和輿論引導的合力;四、加強市場整頓規範,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

    針對近期國家住建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在部分城市先行開展打擊侵害群衆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通知》和市規劃國土委印發的2018年深圳市房地産市場聯合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王東表示,正在拟定新的市場整治工作方案。

    其中,重點打擊投機炒房行為和房地産黑中介,治理房地産開發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和虛假房地産廣告,嚴厲打擊利用自媒體、公衆号等媒體炒作房地産,散布虛假信息等行為。

    濟南要求明示商品房裝修價格 嚴查“毛坯變裝修”變相漲價

    7月9日,山東省濟南市城鄉建設委發布《關于規範帶裝修商品房預售管理的通知》,對濟南房地産市場中帶裝修銷售的商品房進行規範。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針對近期濟南房地産市場出現的部分商品房采取“毛坯變裝修”方式變相漲價銷售等問題,《通知》從“帶裝修銷售的商品房應明示裝修價格”和“嚴禁擅自改變商品房裝修設計標準”兩個方面進行了明确。

    《通知》強調,帶裝修銷售的商品房在申請商品房預售許可時,預售方案中需包括帶裝修施工圖審查合格書及裝修標準的價格構成,商品房毛坯價格應與裝修價格分離。

    濟南市規定,裝修價格應依據商品房裝修配置標準、材料選型、品牌檔次、施工品質等條件合理定價,且裝修價格構成需在銷售現場公示,同時還需按要求提供裝修樣闆房,樣闆房裝修標準應與現場公示内容及交房標準一致。

    《通知》強調,商品房買賣合同中應明确毛坯單價及裝修單價,不得違背購房人意願,通過提高裝修價格,變相擡高房價。

    另外,濟南市城鄉建設委表示,按毛坯房設計的商品房,取得預售許可後,開發企業不得擅自改為帶裝修商品房對外銷售。

    同時,該《通知》還明确的相關違規行為的處罰標準:擅自将毛坯房改為帶裝修商品房銷售的,應暫停銷售行為,待完善施工圖設計變更審查後,方可繼續銷售。對借“毛坯變裝修”變相漲價、未辦理施工圖設計變更審查的項目,一經發現,責令企業限期整改,整改期間停止商品房銷售,不良行為記入企業誠信檔案;拒不整改的,移交執法部門依法查處。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